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居住建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程案例 > 居住建筑

广州保利紫林香苑4、5、11、12号楼

时间:2013-07-27 17:44:3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能源世界   阅读:4261  
内容摘要:绿色建筑设计标识项目名称广州保利紫林香苑4、5、11、12号楼从以下六个方面对项目进行总体评价:(1)节地与室外环境;(2)节能与能源利用;(3)节水与水资源利用;(4)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5)室内环境质量;(6)运营管理。一、工程基本情况1、建筑类型√住宅3、申报绿色建筑设计...

绿色建筑设计标识

项 目 名 称 广州保利紫林香苑4、5、11、12号楼

广州保利紫林香苑4、5、11、12号楼

从以下六个方面对项目进行总体评价:

(1)节地与室外环境;(2)节能与能源利用;(3)节水与水资源利用;(4)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5)室内环境质量;(6)运营管理。

一、工程基本情况

1、建筑类型 √住宅

3、申报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等级 √ 一星级

二、工程概况(工程性质、工程投资、用地面积、建筑面积、结构形式、开发与建设周期、解决的主要技术问题等情况)

本项目位于广州市荔湾区,东临西环高速,西靠江北路,南北为规划路。参评组团属于住宅类建筑,包括4、5、11、12号楼四栋高层住宅以及地下停车库,地上层数为18层,建筑高度54.6m。组团规划总用地为2.54m2,总建筑面积为7.06万m2。

为实现p色建筑一星级目标,本项目设计过程中重点考虑小区通风、声环境优化、景观植物选择、围护结构隔声措施、非传统水源利用等问题。在满足国家或地方规范的前提下,实现国家绿色建筑设计标识一星级的目标。

三、评价内容简介

1.节地与室外环境

(选址、用地指标、住区公共服务设施、室外环境(声、光、热)、出入口与公共交通、景观绿化、透水地面、旧建筑利用、地下空间利用等)

本参评组团位于广州市荔湾区,东临西环高速,西靠江北路。项目用地为住宅用地,原址为空地,未利用旧建筑。主出入口步行500米以内有东石牌坊公交站,并有两条公交线路207路和838路。小区内设有居民健身场所、文化室、托老所、配套商铺、公共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

本组团绿地率达到47%,植物为广东省的乡土植物,地下室面积为2.4万平方米,极大地节约了土地资源。

2.节能与能源利用

(建筑节能设计、高:能设备和系统、节能高效照明、能量回收系统、可再生能源利用等)

参评建筑节能设计符合《<夏热冬暖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广东省实施细则》DBJ15-50-2006的要求。

公共部位的照明采用高效光源、高效灯具和节能措;。走廊、楼梯间、门厅等公共场所的照片采用集中控制,并按建筑使用条件和天然采光状况采取分区分组控制方式,日光灯采用电子镇流器,楼梯间、走廊的照明采用红外感应型节能自熄开关灯具,其它场所采用跷板开关控制。

本组团未采用可再生能源系统。

3.节水与水资源利用

(水系统规划设计、节水措施、非传统水源利用、绿化节水灌溉、雨水回渗与集蓄利用等情况)

本项目供水水源为市政自来水,从市政管引入供水管在小区内成环,向各用水点供水,为充分利用市政余压,小区生活给水低层由市政压力直接供水,高层采用变频恒压给水设备加压供水。卫生器具及给水配件均采用节水型,包括采用低于6L的节水型大便器,感应式电磁阀水龙头等,采用建设部推荐给水硬件设施等。

规划收集雨水回用于整个组团绿化灌溉。经计算居住区绿化用水量为3603.2m3/a,雨水回用量为3603.2 m3/a。最高日雨水回用量为37.7 m3/d。室外雨水管兼顾排放和渗透的作t。

4.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

(建筑结构体系节材设计、预拌混凝土使用、高性能混凝土使用、建筑废弃物回收利用、可循环材料和可再生利用材料的使用、土建装修一体化设计施工、再生骨料建材使用等情况)

本项目的HRB400级以上(含)钢筋占受力钢筋总用量的70.32%,不少于受力钢筋总质量的70%。

本项目未有大量装饰性构件,女儿墙高度为超过规范要求的2倍,经过核算,装饰性构件占工程总造价的0.88%。

5.室内环境质量

(日照、采光、通风、围护结构保温隔热设计、室温控制、可调节外遮阳、通风换气装置等情况)

本项目参评建筑南北间距要满足至少42米。经过测算,本项目参评建筑南北间距为56米,满足《广州市城市规划条例实施细则》中对民用建筑工程的建筑间距的要求。

本参评组团全部7个户型的各功能房间室内自然通风较好,空气流动性较好;室内主要活动空间空气流速在1m/s左右,均不会影响室内的人员活动舒适性。

本项目围护结构采用了浅色饰面及墙体隔热技术,夏季屋顶及东、西、南向外墙内表面温度均小于35.6℃。满足《民用建筑热工设计规范》GB50176-93对建筑物的屋顶和东、西、南外墙的内表面最高温度应不大于夏季室外计算温度最高值的要求。

6.运营管理

(节约资料保护环境的物化管理系统、智能化系统应用、建筑设备、系统的高效运营、维护、保养、物业认证、垃圾分类回收等情况)

本项目设有电话网络系统、有线电视系统、闭路电视监控、可视对讲系统、火灾自动报警及其联动控制系统、车辆出入与停车管理装置、紧急广播与背景音乐装置等智能控制系统。

本项目公共使用的功能设备为消防水泵房和电度表箱,公共使用功能的管道为给水立管、水表、电表、雨水立管等。阀门安装在水管井、便于维修与改造,水泵房设于地下室。

六、项目创新点、推广价值和综合效益分析

1、项目创新点

在节水方面,采用了雨水收集系统,自建雨水处理站,收集屋面雨水,经处理后回用于小区绿化灌溉。在节材方面,项目遵循节材设计理念,采用高强度钢,采用HRB400级以上(含)钢筋占受力钢筋总用量d70.32%。在住宅的楼板隔声设计上,增加了5mm的隔声垫,住宅户型设计、合理布置电梯位置,避免电梯靠近居室等。项目高绿化率,选择了广东地区乡土植物,景观设计采用乔、灌木的复层绿化。

2、项目推广价值

本项目将绿色建筑的理念贯穿于规划设计、建筑设计过程中,营造出人与自然、资源与环境、人与室内环境的和谐发展。

本项目在室内、室外环境的设计中,利用计算机模拟分析技术,对设计方案进行优化设计,使得小区日照充足,室内外风环境、光环境、声环境获得较好的效果,方案的设计充分考虑技术经济的合理性,采用合理的小区规划、建筑设计以及技术措施,在造价增加不大的情况下达到绿色建筑的目标。

3、综合效益分析

本项目在室内、室外环境的设计中,利用计算机模拟分析技术,对设计方案进行优化设计,使得小区室内外风环境、光环境、声环境获得较好的效果,方案的设计充分考虑技术经济的合理性,采用合理的小区规划、建筑设计以及技术措施,在造价增加不大的情况下达到绿色建筑的目标。

1)经济效益

雨水回收利用年节约水费10665.5~11025.8元。

2)环境效益

本项目雨水回收利用,减轻了市政水处理压力。另项目雨水回收实施建成后,每年可减少大量的COD和 SS,环境效益好。

3)社会效益

雨水资源化是符合“节能”、“绿色”和“环保”生态型小区的建设理念,该系统的建成将取得很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为该住宅r区提高知名度。

本项目建成后将向社区居民展示节能技术,宣传绿色建筑知识。

该文章所属专题:绿建标识

标签:建筑设计  荔湾区  广州市  水资源  工程  

工程案例

本栏最新更新

本栏推荐

阅读排行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