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被动式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被动式专题

绿色建筑的被动房对建材行业的启示

时间:2013-07-15 16:53:5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能源世界   阅读:1195  
内容摘要:秦皇岛五兴房地产开发公司于2011年开发的“在水一方”C区被动房项目是首批住建部与德国能源署国际科技合作示范项目。项目共计九栋被动房,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被动房住宅集群。“在水一方”被动房项目不仅证明了中国建筑建材行业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更是开启了被动房为代表的绿色建筑在国内的新纪...

秦皇岛五兴房地产开发公司于2011年开发的“在水一方”C区被动房项目是首批住建部与德国能源署国际科技合作示范项目。项目共计九栋被动房,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被动房住宅集群。

“在水一方”被动房项目不仅证明了中国建筑建材行业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更是开启了被动房为代表的绿色建筑在国内的新纪元。记者就此采访了“在水一方”的开发商五兴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项目主导人王臻。这位堪称是中国被动房第一人的经理人用他颇具胆识的实i启示了中国建材行业。

看准绿色建筑

小公司崛起需有大视野

很多人会问为什么中国第一幢被动房不是出自万科、SOHO中国这样的大型房地产公司之手,而是由一家秦皇岛房地产开发公司完成的?

被动房的意义在其成功后才为各界公认,其所创造的广阔前景让很多房地产开发商跃跃欲试。但是在兴建之初,被动房的推广并不被人看好。很多大型房地产开发商认为被动房投入多、回报不确定,不如直接卖现成概念的房子赚钱。而王臻却另有想法。

在进入五兴房地产之前,王臻曾在高校执教过12年。此外他还在政府负责过招商事务,对专业的了解和对政策的把握集中在了这位经理人身上。他意识到作为一家地方房地产公司,想要同全国知名大型地产公司竞争i必须走一条特色之路。王臻出国考察时发现了中外在绿色建筑方面的差距,决定将自己的楼盘定位为绿色建筑,以在房地产市场开辟出空间。

2006年,王臻开始设计“在水一方”A区项目。当时的理念已经十分先进,在全国都少有人做到。他聘请的德国设计公司将雨水采集灌溉、太阳能集中供热、光导照明等绿色节能建筑概念贯穿到小区设计当中。此外,五兴房地产在小区内自建中水处理站使得居民厕所用水不再使用自来水。他们同时实现了高层建筑太阳能热水一体化,减少了用电量。在隔音保温上,王臻也力求高标准,运用了三玻两中空玻璃。2007年,住建部科技司司长陈宜民在考察时,惊讶之余提醒王臻,这样的建筑已可申请国家绿色建筑标准了。

此后在王臻的主导下,五兴房地产又主动承接了被动房试点项目。在各方都不是很 信心的情况下,王臻仔细研究了德国的施工技术和图纸,断定中国可以做出这样的建筑。在与住建部、德国能源署共同合作下,历经了3年不间断地修改和尝试后,2013年初,中国第一套被动房终于通过了德国方面的检验,成为了现实。

揭秘核心技术

保温和门窗材料是关键

被动房的关键部分就是严格的保温隔热要求。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冬天不需要暖气,夏天不需要空调。王臻介绍,外墙有25厘米厚的聚苯乙烯保温材料。门窗均采用极好的密封材料,所有缝隙必须都被封死。入户门是丹麦进口的被动房保温门,窗框选用德国维卡型材。门窗玻璃是钢化Low-E三玻两中空充氩气玻璃、钢化Low-E三玻一中空一真空复合玻璃,因为被动房要求窗户的气密性很高,在大气压差50帕的情况下,每小时屋内的换气次数不能超过0.6次。所以整个屋内除必要的新风换气系统口外,几乎没有与外界联通的缝隙,甚至连开关和插座对外联系的地方都用密封胶封住,使得热量不能从这些地方流失。

被动房隔音也极为严格,住宅居民室内不超过25分贝,客厅小于30分贝。这标准极为苛刻,为了达到这样的标准,房间楼板上要加5mm厚的隔音垫,其上还有30mm厚聚苯乙烯和60mm挤塑保温板。而分户墙装有20mmFTC相变30mm改性酚醛板保温材料,甚至下水道也使用了双层外-隔音保温毡来进行隔音处理。

被动房内的热回收新风换气系统,取代了传统的空调和热水器,同时具备新风功能,排风热回收功能,空调制冷,热供水功能。该设备能够做到不漏气、不传热,能够保证气密性和保温性,同时热回收达到75%,能够污浊空气排掉,但是室内热量不流失。新风换气系统能够保证是空气新鲜,二氧化碳浓度不高于1000ppm,让人始终处在舒适的魈。

作为被动房的第一个试用者,王臻和妻子搬进了工地,住在了用来测试的样板间。他们一边使用,一边对被动房的改进提出意见。

王臻说,被动房的关键就是门窗和保温,因为这决定了气密性、隔音和保温这3个重要指标。保温材料在被动房的建筑中可谓是件无处不在的大衣,几乎没有裸露的没有包裹保温板的墙体。王臻说,他非常希望中国建材行业能够提供更多的优质保温板和门窗,这将更加迅速地帮助中国实现建筑节能化。

细节决定成败

中国建材需储备技术力量

王臻在谈到3年来最大的体会就是,“细节决定成败”。他尤其对德国的建筑材料重视细节印象深刻。他说:“德国人生产的建筑材料考虑到细节,很多中国人没有想到。比如德国工人使s一种有锯齿的抹子,在第二遍刮抹时候能够找齐水平。再比如,室外窗台设导水板,在长宽两边各压了两个集水的凹槽,避免水回流到窗台下污染墙体和保护外墙保温不进水。”王臻说,被动房的成功也就是归功于细节上求精的建材,还有施工上严格的步骤和执行标准。

王臻预测,再过5年被动房将成为主流。被动房受到了国家、开发商及住户的三重好评。这样的建筑符合国家绿色建筑的标准和趋势,又为百姓提供了舒适的住宅环境。他提到,目前“在水一方”C区被动房第一期已经基本销售一空,让他们很有信心。

在为中国建材行业提出建议的时候,他说,中国建材生产企业应提前做好新型建材的技术储备,在未来发展中占得先机。同时更重要的是根据被动房的经验,开发更加关注细节的材料。只有注重细节,才能够赢得市场。  


标签:房地产公司  中国建筑  房地产开发  SOHO中国  中国建材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绿色建筑的被动房对建材行业的启示

新闻资讯

本栏最新更新

本栏推荐

阅读排行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