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建材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建材资讯

市场达28亿 建筑用保温材料需求量大

时间:2013-07-14 09:32:16   作者:网络传媒   来源:网络媒体   阅读:1508  
内容摘要:上世纪70年代后,国外普遍重视保温材料的生产和在建筑中的应用。国外保温材料工业已经有很长的历史,建筑节能用保温材料占绝大多数,如美国从1987年以来建筑保温材料占所有保温材料的81%左右。目前建筑能耗已经占到全国总能耗量的27.5%,鉴于建筑节能的重要性,建设部此前已浅隽私ㄖ节...
    上世纪70年代后,国外普遍重视保温材料的生产和在建筑中的应用。国外保温材料工业已经有很长的历史,建筑节能用保温材料占绝大多数,如美国从1987年以来建筑保温材料占所有保温材料的81%左右。
    目前建筑能耗已经占到全国总能耗量的27.5%,鉴于建筑节能的重要性,建设部此前已提出了建筑节能发展目标的三个阶段:1996年以前(1988年起开始强制执行),新建采暖居住建筑在1980~1981年当地通用设计能 耗水平基础上普遍降低30%,即节能30%。1996年起,在达到第一阶段的基础上再节能30%,即节能50%,其中30%靠建筑围护结构的保温性能来达 到,其他20%靠提高采暖炉及室外供热管网的效率来达到。2005年起,在达到第二阶段的基础上再节能30%,即节能65%。
    随着国家对建筑节能问题越来越重视,建筑外墙节能保温行业越来越受到关注。各地对房地产、建筑行业进行了重点部署,出台多条相关政策,甚至对节能不达标的建筑不予通过审核。特别是在我国十一五节能目标中,建筑节能的贡献率要达到20%,即需节约1.2亿吨标煤。
    最近,国际权威市场分析机构出炉了一份关于中国建筑产业的报告《中国建筑保温市场》,得益于中国蓬勃的建筑市场和保温材料的盛行,预计保温材料的需求将以每年9%的增长率发展,2011年将达到28.4亿人民币。
    目前我国建筑用保温材料,特别是外墙外保温用材料以有机材料为主体,其中聚苯乙烯市场占有率为90,聚氨酯为10。这些有机类保温材料在隔热性能、力学性能、施工性能等方面都具有优异表现,同时配套的施工技术较成熟,形成了相对完善的标准、规范体系,近年来在建筑保温领域呈现较强的发展态势,为我国的建筑节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然而,由于材料本身特性以及各种防火措施和管理措施没有落实到位,火灾事故时有发生。这些火灾的发生直炀济损失数十亿元,间接经济损失可达数百亿元,并造成一定的社会恐慌和环境污染。在火灾中有机材料所产生的影响已引起人们高度重视。
为了保证安全,住建部和公安部消防局在2009年9月共同颁布了《民用建筑外保温及外墙装饰防火暂行规定》。在该“暂行规定” 中对“高度大于等于100m的住宅建 筑、高度大于等于50米的公用建筑,和建筑高度大于等于24m的幕墙式建筑作出了所使用的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的规定;按照两部的“暂行规定”,要 解决高度大于24m的幕墙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住宅建筑和高度大于50m的公共建筑的外墙 外保温问题,以及低于这些高度建筑的防火隔离带问题,必须开发出适于外墙外保温的新一代不燃和难燃保温材料,并形成这些材料的生产技术体系、施工技术体系 和相应的标准、规范体系。
    我国不燃型建筑外墙外保温材料面临的问题。岩、矿棉是目前外墙外保温材料中能够达到A级标准的最佳首选材料。岩、矿棉中的所有金属氧化物都为稳定氧化物,在 火灾过程中没有氧化还原反应发生,因此为理想的不燃材料。岩、矿棉制品具有良好的高温稳定性,在300℃以下服役,体积和强度性能长期保持稳定不变。
短 时高温作用于岩、矿棉板表面,其整体体积和形状不发生变化。岩、矿棉板的导热系数为0.035W/m·k~0.045W/m·k,在常见无机保温材料中是 导热系数较低的品种,其制造成本也相对较低。因此欧洲国家大量采用岩、矿棉作为高等级防火外墙外保温的主体材料。而我国目前大部分使用高炉炼铁矿渣等固体 废弃物为主要原料,也就是说,我国岩、矿棉保温材料中大部分产品实际上是矿渣棉。我国目前岩、矿棉总产能为108万吨/年,其中岩棉约10万吨/年,矿渣 面约98万吨/年。蚬岩、矿棉绝大部分是用于蒸汽管道和炉墙的保温,其质量与大规模用于墙体保温的要求还相差甚远。
    在国外,尤其是欧洲的建筑市场中大量使用不燃的岩棉制品,北欧人均消耗量在20kg以上,美国人均消耗量为5-10kg,前苏联人均消耗量也在5kg以上。 在德国超过22m的建筑外保温几乎全部采用岩棉保温材料。岩棉应用于外墙外保温系统在欧洲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有成熟的产品标准和系统认证指南。经历了40多年的风霜雨雪考验。岩棉作为无机不燃烧材料,是国外已经具有成熟应用技术的所有外墙k保温材料中唯一能够完全满足我国现行国家和行业标准中A级不燃的保温材料。
    以目前我国建筑保温市场的需要量分析,如果按照10的市场占有率,则年需求量至少将达到数百万吨,为现在全国产量的数倍。

标签:市场  建筑  保温  材料  需求  

新闻资讯

本栏最新更新

本栏推荐

阅读排行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