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LEED知识
当前位置:首页 > LEED专栏 > LEED知识

美国的LEED评估体系

时间:2013-07-04 09:26:52   作者:suyubin   来源:绿建之窗   阅读:2239  
内容摘要: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在1995年建立了一套自愿性的国家标准LEED(LeadershipinEnergyandEnvironmentalDesign-领导型的能源与环境设计),该体系用于开发高性能的可持续性建筑,进行绿色建筑的评级。整个项目包括培训、专业人员认可、提供...
    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在1995年建立了一套自愿性的国家标准LEED(Leadershipin Energyand Environmental Design-领导型的能源与环境设计),该体系用于开发高性能的可持续性建筑,进行绿色建筑的评级。整个项目包括培训、专业人员认可、提供资源支持和进行建筑性能的第三方认证等多方面的内容。LEED2.0通过6方面对建筑项目进行绿色评估。包括:可持续的场地设计、有效利用水资源、能源与环境、材料与资源、室内环境质量和革新设计。其中,合理的建筑选址约占总评分的22%,有效利用水资源占8%,能源与环境占27%,材料和资源占27%,室内环境质量占23%。 


    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末,建筑界常常在讨论:“什么是可持续发展的建筑设计?”而本世纪初,一个更特定的问题被提出:即“一栋建筑到底有多‘绿’”?如何评判一个建筑是否是绿色建筑,确立一个统一的准则是有必要的。伴随实践的发展,部分国家甚至已经编制了多个绿色建筑评估体系。

其中,臀权威、被普遍采用的是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创立的“绿色建筑评估体系”(LEED体系)。 

    世界上第一个绿色建筑评估体系是1990年英国出现的建筑研究所环境评估方法(BREEAM)。

    1993年,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在BREEAM评估体系的启发下,研发了“绿色建筑评估体系”(LeadershipinEnergy&EnvironmentalDesignBuildingRatingSystem,LEEDTM)。

    这个评估体系主要用于评估建筑在其全生命周期中的环境性能表现,由五大方面、若干指标构成其技术框架,从可持续建筑场址、水资源利用、建筑节能与大气、资源与材料、室内空气质量几个方面对建筑进行综合考察、评判其/环境的影响,并根据每个方面的指标进行打分,综合得分结果,通过评估的建筑分为白金级别、金牌级别、银牌级别和认证级别四个认证等级,以反映建筑的绿色水平。  

    绿色建筑委员会是一个由政府部门、建筑师协会、建筑设计公司等诸多社会成员组成的非政府、非盈利组织,其核心目的在于通过推行LEED认证机制,引导和改变建筑市场的走向,加强市场中绿色建筑的竞争力,提升公众对于绿色建筑的需求。 

    LEED体系不断升级 

    随着实践的发展,LEED体系已从最初的1.0版本到现在最新的2.2版本,派生出多项分别针对不同建筑类型的子评估体系,“家族”不断扩充。LEED的各个子系统中,最早诞生的是LEED-NC和LEED-EB,主要评估指标包括:选择可持续发展的建筑场地、节水、能源和大气环境、材料和资源、室内环境质量、符合LEED的创新得分以及经过LEED认证的专业人员。

    LEED-CI作为第三个被推出的评估体系,主要用于评估商业建筑的室内装饰,具体内容包括:空间选择、节水节能、照明和照明控制、内部建筑系统和家具的使用、室内环保质量如综合排放标准等。

    完整的LEED体系,不仅包括评价指标体系,还提供了完备的专业培训、职业认证、资源支持和关于建筑性能的第三方认证等配套服务。 

    近年来,LEED发展极其迅速,其突出的实践性特征和较高的市场接受度,使其成为目前国际上最具影响的绿色建筑评估体系之一。目前,LEED已在美国全国范围内得到普遍采用。此外,LEED还被加拿大、印度等数个国家所借鉴使用。 

    中国少数项目获认证 

    根据2005年北京市建设委员会完成的《海外各国绿色建筑评估系统对比报告》,全球已有19个项目通过了LEED1.0版本的评估,约70余个项目通过了2.0版的评估。参评项目多数来自美国,也有少数来自加拿大、斯里兰卡、印度和中国。另外,还有上千个项目注册待评。 

    可以说,LEED在中国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根据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官方网站统计,目钪泄仅有5个项目通过此项国际绿色建筑标准认证,分别是北京世纪财富中心、上海的绿洲仕格维花园酒店、深圳的泰格公寓、哈尔滨的乐松购物中心和杭州的西湖天地。 

    据悉,由深圳华逸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枫情肺嗤┌肷接诮衲?月也申请了此项认证,并向最高级别——白金级发起了冲刺,LEED之父——美国绿色建筑标准指导委员会主席RobertK.Watson先生亲自前往项目进行了考察,并对项目给予高度的评价。


    LEED使命:通过建立一套通用的评估标准来界定“绿色建筑”;推进整合的建筑整体设计实践;促进建造行业中的环境意识;激励绿色竞争;推动建筑市场的转型。
该文章所属专题:LEED

标签:美国  美国的  评估  体系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