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装配式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装配式专题

蚌埠首个省级示范绿色建筑——“一场三馆”

时间:2014-06-28 09:49:1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网络媒体   阅读:1913  
内容摘要:备受关注的“一场三馆”建设已接近尾声。从规划设计开始,这处建筑群就秉承绿色建筑理念,努力打造节约、和谐的现代展馆。作为我市首个获得绿色建筑省级示范称号的建筑项目,“三馆”工程项目的设计建设,宣告我市公共建筑进入绿色时代。那么,绿色“三馆”究竟绿在哪?对我.建筑行业有着怎样的示范引...

蚌埠首个省级示范绿色建筑——“一场三馆”

备受关注的“一场三馆”建设已接近尾声。从规划设计开始,这处建筑群就秉承绿色建筑理念,努力打造节约、和谐的现代展馆。作为我市首个获得绿色建筑省级示范称号的建筑项目,“三馆”工程项目的设计建设,宣告我市公共建筑进入绿色时代。那么,绿色“三馆”究竟绿在哪?对我市建筑行业有着怎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呢?


设计巧思——建筑与自然和谐共生


进入“一场三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万余平方米的巨大草坪。不过与普通广场草坪不同,市民广场采用了低于周边水平面80厘米的下沉式绿地,并用缓和的台阶与广场相连。专家解释,这样的设计不仅丰富视觉层次,还具有环保作用。


“下沉式设计使广场空间面积增大,具有减缓风速、减少扬尘的作用。声波经过下沉式草坪时,改变了之前的水平路线,变为先向下再向上传播,进而降低了这个区域的噪音。下沉式的蓄水作用还可以保持草坪湿度,节约灌溉用水。”“三馆”建设现场工程师艾和平为记者讲解了下沉式设计背后的环境效益。


市民广场约20万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70%。既有银杏等名贵树种,也有乌桕、朴树等地方性树种,还有树龄几百年以上的古树,打造出层次丰富、颜色分明的绿化景观。与传统建筑不同,“三馆”周围有一圈护城河式的浅水池,除了绰约的景致,浅水池还有更多奇妙的作用。它实际上是一个自然分割带,有了它就不用担心建筑周围停满非机动车辆了。此外,浅水池还可以对刂周围的小环境进行调节,让环境更加舒适。


“绿色建筑以人、建筑、自然环境的协调发展为目标,利用天然条件和人工手段创造良好、健康的人居环境,使建筑与自然和谐共生。”艾和平说。


科技助力——i人为本的建筑理念


除了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绿色建筑的先进性更体现在以人为本的建筑理念上,它不以牺牲使用性为代价,而是通过合理布局,尽量减少使用合成材料,充分利用阳光,节约能源,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创造一种接近自然的感觉。


广场因喷泉而灵动,全市最大面积的旱喷泉是市民广场的一大亮点。所谓旱喷泉就是将喷头和灯光设置在网状盖板下。不喷水时,可以供行人行走,不占空间。当喷泉开启时,灯光照射流水,流动的光影景观不仅令人目眩神迷,也为游人提供了更多近水游玩的机会。对于安全问题,艾和平介闼低耆不必担心,“我们采用的旱喷从外到里渐次升高。喷泉启动时,会先喷射最外围的小水柱,给游客一个提醒,然后才会渐次开启里面的大水柱。”


走进规划馆的巨大中庭,头顶是极具时空设计感的环形吊桥,漫步其中,可以领略蚌埠整座城市的全景沙盘。尽管馆内空间庞大,但g正常天光下,即使不开灯,也会觉得十分明亮。奥秘在于“三馆”使用了既能发电又能透光的光伏玻璃板,总面积14000平方米的光伏板平均一天的发电量就能达到10万千瓦时,一年节省电费1500多万元,既解决了巨型建筑空间的采光问题,又利用太阳能实现了低能耗。


保证良好通风是场馆的设计难题。如何让高大中庭不使用机械通风、空调,就能达到温湿可控?在这里,“三馆”工程师运用了全国领先的风环境模拟计算技术,利用室内外压差达到自然通风,减少空调通风电耗。


“目前国内还没有场馆申报这项技术,这也是‘三馆’冲击鲁班奖的法宝,现在已通过i徽省建设厅的结构验收。”艾和平说,今后我市政府投资的学校、医院等公益性建筑以及大型公共建筑都将按绿色建筑标准设计,“三馆”项目将成为我市绿色建筑的一个标杆,建设理念和经验对整个建筑行业都有一个示范带动作用。


绿色施工——节约意识贯穿始终


穿过市民广场北广场,“船头花鼓”造型的档案馆与规划馆,以“大禹劈山导淮”为原型的博物馆矗立两端。除了在造型上力图把“三馆”打造成蚌埠地标性建筑,设计师还把绿色建筑的理念贯穿到两座庞大建筑的每一个:节。


由于“三馆”建筑屋顶面积巨大,如果采用传统的重力式排水,需要大量的水管,不仅耗材,还占用屋内有效面积。“‘三馆’一个建筑的屋顶面积就有9000多平方米,如果采用重力式排水,需要100多个水管,几乎每个室内都有水管,而现在采用的虹吸式排水,十几根水管就解决了,建筑外立面更是一根水管都没有。而且虹吸式排水可以迅速将屋顶雨水排空,减少屋顶积水。”艾和平说。


虹吸式排水排出的水将导入一个600立方米的砼蓄水池,经过滤处理后进入雨水回收系统,作为景观、清洗、灌溉用水。绿地灌溉采用微喷头,雾状水的用水量仅有普通喷头的10%,还减少了草坪表面静流,不会造成湿度过大。


但只是在设计和使用环节“绿色”还不够,真正“血统纯正”的绿色建筑必须在施工时就严守绿色原则,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在施>时,“三馆”也十分注重节水节电节材,增加建筑材料周转次数,进行扬尘控制。采用比普通建筑用钢强度高20%的钢材,节约钢材2000吨,采用劲性结构砼,减少“肥梁胖柱”,节约砼2000立方米。混凝土早期硬化过程用水量大,每天要浇四五遍水,而“三馆”在混凝土养护中采用了薄膜覆盖技术,可以两天不浇水,混凝土浇筑模板也是反复使用。


“绿色‘三馆’将图纸上的绿色梦想变为现实,而在塑造梦想的过程中,我们也严守绿色标准,真正做到了将绿色贯穿始终。”艾和平说。


标签:建筑项目  规划设计  建筑群  绿色建筑  绿化面积  

新闻资讯

本栏最新更新

本栏推荐

阅读排行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