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省市快讯】陕西、浙江、内蒙古、北京、山东

时间:2014-06-10 11:28:0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绿建之窗   阅读:1646  
内容摘要:l陕西:西安六类建设项目必须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政府财政性投资的新建、改建、扩建的民用建筑  2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公共建筑  国家、省、市绿色生态示范区范围内的新建、改建、扩建的民用建筑  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  10万平方米以上集中连片的新建居住小区和...
   l 陕西:西安六类建设项目必须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

  政府财政性投资的新建、改建、扩建的民用建筑

  2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公共建筑

  芗摇⑹ ⑹新躺生态示范区范围内的新建、改建、扩建的民用建筑

  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

  10万平方米以上集中连片的新建居住小区和学生公寓

  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的民用\x00筑

  近日,西安市市长董军主持召开市政府第85次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西安市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意见》。要求西安六类建设项目必须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秦岭保护区新建建筑要节能

  《意见》明确西安市绿色建筑行动的目标:“十二五”期间,完成新建绿色建筑1000万平方米,到2015年末,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的比例达到20%。“十二五”期间,完成既有市政集中供热的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公共机构建筑的供热计量改造并实行供热计量收费。

  在要求必须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六类建设目中(见上表),10万平方米以上集中连片的新建居住小区和学生公寓、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的民用建筑为西安市新增的强制性要求。

  拆除2万平方米以上公共建筑要向社会公示

  《意见》中对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增加“整建筑物外立面装饰装修时同步实施节能改造”的要求。对建筑物拆除管理规定:凡符合城市规划和工程建设标准并在正常寿命期内的建筑物,除基本公共利益需要外,不得随意拆除;需拆除的2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公共建筑,应提前向社会公示征求意见。

  到“十二五”末,公共机构集中供热收费计量比例、高效节能灯使用率、节水器具使用率要达到100%。完成老旧供热管网改造50公里。

  力争明年通过“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验收

  本月起,西安市将全面启动“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明年力争通过国家质检总局考核验收。

  近日,西安市政府常务会讨论并通过西安市创建工作方案。西安市2010年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启动了示范城市争创工作。今年3月,国家质检总局批准西安市创建。按创建指标要求,西安市要在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和经济运行质量等5个方面全面提升改善。

  其中,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重点食品监测合格率达到95%以上;大中型工程和保障房工程质量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100%,新开工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达到100%;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顾客满意率分别达到80%、75%以上;城市5水集中处理率要达到93%,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8%。

  方案明确,从本月起,西安市全面启动创建,用13个月时间实现总体达标。明年7月,通过省政府预验收;明年8月-10月,迎接国家质检总局考核验收,完成示范城市创建。

  据悉,全国有44个城市获批创建,目前深圳、成都、宁波、厦门、无锡等5个城市通过考核验收,被授予“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称号。

  l 浙江:杭州力推绿色建筑

  (来源:杭州日报 )

  ●国家机关办公建筑采暖制冷都有规定

  ●公共建筑室内温度不合规定最高可罚3万元

  ●销售商品房需明示能源消耗指标等信息

  “节能减排”一直是各级政府主推的重要工作,工业、建筑、交通是能源消耗最主要部分,在我国,目前建筑能耗约占全社会总能耗的1/3。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p了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深入开展绿色建筑行动。5月27日,市政府常务会议上也审议了《杭州市民用建筑节能管理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力推城市建筑绿色发展。

  条例(草案)对民用建筑温度限制做了明确:“使用空调采暖、制冷的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其他公共建筑,除有特殊用途外,室内空调的温度设置夏季制冷不得低于二十六摄氏度,冬季采暖不得高于二十摄氏度”。国家机关办公建筑使用空调采暖、制冷,室内空调的温度控制不符合规定的,将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公共⒅室内温度不符合规定的且情节严重的,要处最高3万元的罚款。对这些建筑,将设置建筑能耗监测系统,并接入建筑节能信息管理系统。

  我们居住的到底是不是所谓的“绿色建筑”呢?今后,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商品房,将明示所售商品房的能源消耗指标、节能措施和保护要求、保温工程保修期等信息,并在商品房销售合同、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中载明。而对这样的“绿色建筑”,将享受到税费的优惠:“对利用可再生能源超过强制性标准规定要求且符合资源利用相关要求的民用建筑项目,按照规定享受税收优惠、上网电价补贴等优惠政策。”

  l 北京:住宅节能改造达2813万㎡

  (来源:北京日报 )

  日前,北京市人民政府和柏林市政府在京举办“北京-柏林城市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刚在会上介绍,绿色建筑是北京城市建设的发展方向,北京市已实了大规模的老旧小区和农民住宅节能改造,累计改造2813万平方米。

  本届研讨会以“绿色建筑、清洁空气和便捷交通,打造宜居城市生活”为主题。陈刚表示,北京市针对绿色建筑制定了多项标准、规则和政策措施,对于新建建筑,实行更高的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要求单位面积采暖能耗节能75%,达到了国际同纬度、同类气候地区先进水平。

  在清洁空气方面,北京到2017年要将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比2012年下降25%以上,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此外,北京市推进绿色交通建设,2017年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汽车力争达到20万辆。

  l 内蒙古:将建立绿色建筑目标考核体系

  (来源:北方新报(呼和浩特))

  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获悉,从今年起内蒙古将绿色建筑建设情况列入地方政府评价考核体系,加快推动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

  针对当前全区绿色建筑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的实际情况,内蒙古将建立绿色建筑目标考核体系,把绿色建筑规划目标科学分解到各盟市,将目标完成情况和措施落实情况纳入各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目标责任评价考核体系。

  按照规划,内蒙古将从经济水平、资源禀赋、生态环境、城市特色等方面综合考虑,在各盟行政公署、市人民政府所在地重点发展一星级绿色建筑,适当发展二、三星级的高星级绿色建筑,每年实行目标化管理。

  据介绍,结合各盟市城市建设发展水平、自然资源和生态条件,内蒙古将有序推进东部地区赤峰市、中部地区包头市和西部地区乌海市的绿色生态城区示范建设,确保实现绿色建筑行动目标;推进小城镇、农村地区发展绿色建筑,鼓励农村地区使用绿色建材和技术,支持农民在新建、改建农房过程中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进行建设、改造。

  预计到十二五期末内蒙古新建、改扩建绿色建筑面积达1500万糠矫祝全区绿色建筑面积达到新建民用建筑总量的20%。

  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评价标准分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

  l 山东:曲阜市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来源:人民网 )

  曲阜作为智慧城市试点市,大力推动智慧交通、智能城市管理、智能物流、智慧旅游、智慧电网等示范工程,智慧城市建立了四大支撑。

  在网络建设支撑方面,各大电信运营商铺设中继光缆和接入网缆实现100%覆盖;WLAN已覆盖大专院校、部分公共场所,WLAN无线上网速度达到6MB/s;3G信号覆城区96%的面积。在充分发挥三大通讯运营商现有网络优势的基础上,正在加快4G网络建设,加快对下一代互联网、传感器网络、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三网融合技术产品的谭⒑筒业化。

  在智能产品支撑方面,天博电子传感器、圣阳信息用储能电池和太阳能路灯无线智能控制系统、玉樵夫宽幅打印机、博诚机电智能变频器、郭氏洁具智能增压节水器、济宁学院智能路灯控制系统等众多物联网和智能产品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多项发明专利,在同行业中均处于领先地位。

  在产业园区支撑方面,该市共有物联网及电子信息企业近30家,实现销售收入45亿元,利税9亿元。拥有过10亿元企业2家,过亿元企业10家。规划土地3平方公里,建设“济宁市物联网产业核心区(曲阜)”、“山东省信息技术产业园”,完善园区基础施配套,引导项目向园区集聚,逐步形成了以东宏矿用智能管道、天工智能石油监测平台、鲁强电缆光电缆制造与管理信息化融合项目等为代表的一批物联网和智能产品项目产业聚集区。

  在创新能力支撑方面,拥有与物联网及信息产业相关的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企业技术中心21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1家,拥有国家工程实验室1家,拥有博士后流动工作站1个,产学研合作基地23家。部分企业与国内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等知名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标签:内蒙古  住房建设  学生公寓  建设项目  环境保护  

新闻资讯

本栏最新更新

本栏推荐

阅读排行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