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德国拟将可再生能源作为能源转向发动机

时间:2014-06-06 15:43:27   作者:小咩   来源:绿建之窗   阅读:963  
内容摘要:5月31日,由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德国蓝皮书《德国发展报告(2014)》发布会在上海举行。
    5月31日,由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德国蓝皮书《德国发展报告(2014)》发布会在上海举行。

    蓝皮书指出,德国可再生能源政策是德国政府2011年做出的能源转向决议中的重要内容,被德国政府视为“能源转向的发动机”。德国政府希望通过以可再生能源为依托的新能源体系,使德国成为世界上能源效率最高、最环保的国民经济体,同时保障能源价格的可支付性以及本国较高的福利水平。

    德国生物质能、风能和太阳能光伏发电迅猛增长,不论是国内按时间纵向对比,还是在国际上与其他国家横向对比,德国可再生能源的整体发展都获得了很大成功。这个成功的l心因素就是在过去10年给投资者确定了稳定的政策框架,这个框架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2000年公布的《可再生能源法》,尤其是它所规定的强制收购补贴体系。

    德国政府的可再生能源政策对于吸引投资是成功的,但是无力控制每年上网的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总量。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增多,德国的能源经济发生了明显变化,其中电价的上涨成为质疑德国可再生能源政策的主要原因。各方面的利益集团所持有的不同立场给政府施加了较大压力,改革势在必行。但是2013年关于改革措施争执不下,加上联邦议院换届选举,致使可纳能源政策没有实质性改变。由于可再生能源对能源转向的重要性,导致能源转向的实施几乎原地踏步,更多表现出来的是雷声大雨点小。另外,由于围绕电价的讨论,德国能源转向在国际上的示范作用也有所减弱。

    德国未来可再生能"政策的发展取决于新的联邦政府如何贯彻其执政协议中的相关原则。从目前的协议来看,德国政府没有打算进行彻底的“体制变革”,而是依然实行强制收购制,不实行配额制,更不会将可再生能源扩建的费用纳入国家预算体系中。但是较为明显的是,政府的能源政策将向工业和煤电企业的利益倾斜,坚持用电大户减免可再生能源分摊费的例外规定,原因是害怕失去就业岗位和削弱德国工业的竞争力。这对于可再生能源的进一步扩建可能会产生阻碍作用。

    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德国在促进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过程中也 不开环保目标与经济发展目标之间的矛盾,而目前的经济发展又是以常规能源为支撑。新政府的可再生能源政策实际上明显向经济发展倾斜。德国以大力开发可再生能源为基础的能源转向政策实施的前景尚不能说非常乐观,其国际示范作用也将继续经受严峻考验。

标签:同济大学  太阳能光伏  可再生能源  生物质能  国民经济  

新闻资讯

本栏最新更新

本栏推荐

阅读排行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