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会员分享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中心 > 会员分享

英国能源市场面临“三难困境”

时间:2014-05-26 11:45:43   作者:小咩   来源:绿建之窗   阅读:1041  
内容摘要:英国能源市场监管机构天然气和电力市场办公室发布评估报告,将矛头对准英国六大能源企业,认为它们之间缺乏竞争,并设置障碍妨碍中小企业进入市场,导致消费者对能源市场信任度降低。这家监管机构建议英国竞争和市场监管局对英国能源市场展开全面市场调查,以“确保能源市场0有妨碍有效...
      英国能源市场监管机构天然气和电力市场办公室发布评估报告,将矛头对准英国六大能源企业,认为它们之间缺乏竞争,并设置障碍妨碍中小企业进入市场,导致消费者对能源市场信任度降低。
      这家监管机构建议英国竞争1市场监管局对英国能源市场展开全面市场调查,以“确保能源市场没有妨碍有效市场竞争的障碍”。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对此表示欢迎,他在推特账户上说,对英国六大能源企业进行全面调查“是正确的一步”。

    英国的六大能源企业,包括英国燃气公司、SSE、RWE nPOWER等燃气和电力公司,在英国市场的占有率高达95%。

    天然气和电力市场办公室在报告中说,近年来英国燃气和用电价格飞涨,消费者使用同一家公司燃气和电力的价格在2009年和2013年之间平均上涨24%。

    与此同时,六大能源企业的腰包日渐鼓胀。2009年到2012年,这六家公司的平均利润增长23%,零售利润增长近4倍。而这些利润增长并非建立在削减成本和提高效率的基础上。

    报告说,2013年,43%的消费者认为英国能源企业不公开、不透明。与此同时,六大能源企业都拥有自己的能源基础设施,例如发电站和供电企业,这让新进者很难进入市场。

    这份报告获得了英国朝野i党的认同。在野党工党指责大型能源企业价格虚高。工党还向选民许诺,如果明年大选工党上台,将把燃气和电力价格冻结到2017年,并且要对能源市场进行改革,分拆六大能源企业,并让价格费率更加简单和公平。

    英国的六大能源企业一时间似乎成了众矢之的,不过它们也并非没有难处。最近在伦敦举行的一个能源行业会议上,一位能源企业负责人说,因为有减排目标的要求,企业不得不应用新的低碳技术,需要大规模投资,致使企业不断提高价格。有的英国能源企业代表说,跟欧洲其他国家比较起来,英国的能源价格徊凰愀摺

    会上还发布了一份能源行业调查报告,在200多位接受调查的业内人士中,79%的受调查者认为目前英国的能源政策存在“短视”,更多是为了迎合选民,不利于能源行业长期发展。69%的受访者认为,要求能源企业降低价格的政治涣将不利于英国能源市场吸引新的投资者。“六大”之一的RWE nPower公司首席执行官保罗·马萨拉说,英国的公用事业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投资1100亿英镑(约合1830亿美元),这是中小企业做不到的。

    实现减排目标,保证能源供应,还谎扒笙费者能够接受的价格,英国能源市场面临“三难”选择。这三者本身存在一定矛盾性,很难同时兼顾。另一方面,能源市场的三个角色—政府、企业和消费者,它们所关切的利益目标并不一致,相互妥协也很难一蹴而就。

    无论怎样,已经有英国能源企业决定采取行动。英国第二大能源供应商SSE在监管机构发布报告的前一天宣布,2016年之前将冻结家庭燃气和供电的价格。它同时还宣布公司裁减500个岗位,暂停3个风电项目,每年节省约1亿英镑(约合1.16亿美元)的运营开支。在“三难”之间,企业和市场需要不断找平衡点。

标签:英国首相  中小企业  价格飞涨  市场调查  办公室  

会员中心

本栏最新更新

本栏推荐

阅读排行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