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政策规范
当前位置:首页 > 绿建政策 > 政策规范

建筑节能评价标准浅析

时间:2014-05-22 14:19:27   作者:tianc   来源:绿建之窗   阅读:1577  
内容摘要:  在欧美一些国家中建筑耗能大约占全国总耗能的30%左右,其中采暖、通风和空调能耗约占全国总耗能的19.5%,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除了重视开发利用新能耗之外,各国更注重于对新新建筑物和已有建筑物节能评价标准的规定。  关键字:建筑节能热负荷能量消耗
建筑节能评价标准浅析
     
  1、引言
    在欧美一些国家中建筑耗能大约占全国总耗能的30%左右,其中采暖、通风和空调能耗约占全国总耗能的19.5%,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除了重视开发\x00用新能耗之外,各国更注重于对新新建筑物和已有建筑物节能评价标准的规定。
  2、国外节能评价标准现状
    2.1 西方国家节能设计及评价标准
    美国国家标准局(NBS)于1974年制定了“新建建筑物的节能设计及评价标准”,美国ASHRAE于1975年编制了“新建建筑物节能规范”,同时编制了“已建建筑物节能规范”,同时编制了“已建建筑物节能规范” (ASHRAE100)。法国、西德和加拿大等国也相继颁布了类似的节能性法规或规范。
    德国按形体大小划分建筑物的级别,规定各类建筑物的单位体积热(冷)损失不得超过一定标准。美国和加拿大等国家,则是根据室外温度,直接规定建筑物各部位的最大允许传热系数OTTV。
     2.2 日本能源贫瘠,90%以上依靠进口,因此特别重视节能工作,日本在制定有关标准时所遵循的原则有:
    (1)节能建筑设计必须在满足使用要求的前提下进行,不得采用降低设计标准的方法。
    (2)把建筑、结构、设备融为一体,考虑最适当的方案,不仅在建筑保温性能上做文章,而且还应考虑建筑造型以及采用先进设备,提高设备的能源利用效率
    (3)要照顾地区差别。
    (4)要合理考虑节能与建设投资的关系。
    (5)积极开发新能源胩岢在建筑行业使用低温、低密度的低品位能源及未利用能。
    住宅建筑节能标准采用的是“热(冷)损失系数法”。住宅以外的建筑,特别是商业建筑(如商场、宾馆、写字楼等),一般设置空调设备或制冷采暖设备,因此不仅要考虑采暖负荷,还需考虑制冷负荷。规定了以下两个指标;
    (1)周边全年负荷系数
    是一个反映减少建筑外围护结构能量损失的节能指标,定义为
    建筑物周边的全年热负荷(KJ/a)
    PAL=————————————————
    建筑物周边的a筑面积(m2)
    建筑物周边是指从外墙中心线往里6m的区域。
    其全年热负荷包括:
    a.由于室内外温差造成的围护结构热(冷)损失;
    b.太阳辐射热;
    c.周边区内部产生的热(照明、人体等的显热)。
  (2)空调能量消耗系数
    是一个用以评价空调设备能量利用效率的指标,它等于空调设备一年的能量总消耗与假想空调负荷全年累计值之比。定义为:
    空调设备全年总能量消耗量(KJ/a)
    CEC=————————————————      假想空调负荷全年累计值(KJ/a)
    CEC值越小,表明空调”傅哪芰坷用率越高,日本规范公布,按节能要求,商场的CEC值必须小于或等于1.5。
  3、我国目前现状及需要解决的问题
    国内在空调系统节能的研究主要集中】盏飨低持械牡ヌ迳璞(如冷水机组、热泵机组、冷却塔等)的能效比的研究,而对整个系统(包括冷热源设备、风机、水泵、冷却塔等),还从未提过一个综合的评价方法。
  4、我国建筑节能工作的研究
    (1)充分参考和借鉴国外节能工作开展的成果和经验、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进行基本研究方法的分析。
    (2)在商业建筑节能工作的基础上,总结出建筑物空调节能工作的开展思路和 法,为其他类型建筑物的节能工作提供了依据。
    (3)借鉴国外制定节能评价,提出适合我国的建筑物节能评价标准,并给出简单可行适于工程需要的计算方法。

  


标签:国家标准  建筑节能  西方国家  建筑物  

绿建政策

本栏最新更新

本栏推荐

阅读排行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