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政策规范
当前位置:首页 > 绿建政策 > 政策规范

北京新版公建节能设计标准四大亮点

时间:2014-05-21 10:04:02   作者:小咩   来源:绿建之窗   阅读:1404  
内容摘要:日前,北京市规划委就修订的北京市《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简称新版《标准》)公开征求意见,其中要求新建、扩建和改建的公共建筑电梯应具备空载停运功能,玻璃幕墙要多用中空玻璃,房间走向设计应降低对四季变化产生的耗能等。新版标注凸显了四大亮点。...
      日前,北京市规划委就修订的北京市《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简称新版《标准》)公开征求意见,其中要求新建、扩建和改建的公共建筑电梯应具备空载停运功能,玻璃幕墙要多用中空玻璃,房间走向设计应降低对四季变岵生的耗能等。新版标注凸显了四大亮点。

亮点一:电梯缓行改停运

      在新版《标准》中,原标准\x00“电梯空载缓行”的要求,被修订为自动扶梯、自动人行步道宜具备空载停运的功能。在没有人使用电梯时,电梯应该具备自动转为节能运行方式的功能。

      “没人用时,电梯降速虽能起\x00一定节能效果,但和停运相比,这一部分耗能完全可以降下来。”相关负责人说。

亮点二:非中空玻璃限比例使用

      此外,公共建筑玻璃幕墙的光污染、不节能常常成为诟病,但因为其重量远远小于同面积的其他建材,成为高层、超高层建筑最容易使用的建筑材料。

      据介绍,玻璃幕墙本应该至少是双层玻璃,中间抽真空,达到保温、隔热的效果。但为了显得通透,很多建筑物都只采用了单层玻璃。

      新版《标准》中规定,在玻璃幕墙为主的建筑物中,只能有15%以下的采光面积能用非中空玻璃。

亮点三:新建筑多采用南北向

      给公共建筑穿上更厚的保温层,是新版谋曜肌烦导的方向之一。同时,新建建筑中将多采用南北向或接近南北向的建筑,主要房间都需要避开北向和西向。

      “因为北向房间在冬季会受到最强的寒风,提高温度时要消耗更多能模晃飨蛟蚴窍募咀畲笕丈涑向,西晒房会消耗掉更多制冷能源。”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说。

      在照明方面,征求意见稿中要求,所有新楼的设计,都要优先利用自然采光。日光不能满足照囊求时,可以采用导光、反光装置等,将天然光引入室内,作为人工照明的补充。

亮点四:开放自然风道控升降温

      新版《标准》将要求建筑物中开放更多用自然风升温、降温的新风通道。尤其是在室外较冷而室内需要降温时间,打开新风系统让自然风带走室内热量,将省去直接开空调降温的能耗。

      这一规定到夏天也同样有用。此前,在一些商场中,因为建筑采用中央空调,单独区域无法调节温度,导致室外烈日炎炎,室内消费者被冻得不得不穿上长袖等衣服。

      对 ,新版《标准》提出强制性要求,公共建筑主要供暖和空调区域的室温应能自动调控,用户能根据自身需求利用调节阀调节和控制室温。

      另外,体育馆比赛大厅等人员密集的高大空间, 具备全面使用自然通风的条件。

标签:北京市  建筑节能  征求意见  负责人  幕墙  

绿建政策

本栏最新更新

本栏推荐

阅读排行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