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政策规范
当前位置:首页 > 绿建政策 > 政策规范

重新认知《建筑照明设计标准GB50034》

时间:2014-05-13 18:49:4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网络媒体   阅读:2312  
内容摘要:日前获悉,实施了十余载的国家标准《建筑照明设计标准GB50034-2004》即将废止,新版的国家标准《建筑照明设计标准GB50034-2013》将于2014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消息一出,引发全行业广泛关注。据了解,新版《建筑照明设计标准GB50034-2013》(以下简称“《标...

 日前获悉,实施了十余载的国家标准《建筑照明设计标准GB50034-2004》即将废止,新版的国家标准《建筑照明设计标准GB50034-2013》将于2014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消息一出,引发全行业广泛关注。

 据了解,新版《建筑照明\x00计标准GB50034-2013》(以下简称“《标准》”)是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环境与节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编制、审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准,并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是我国针对室内功能照明设计批准发布的基础性通用标准,对提高照明水平和照明质量,推动照\x00技术领域的科技进步,实施绿色照明具有重要作用。

 \x00《标准》不仅对照明行业发展有巨大促进作用,为照明行业相关企业和具体执行者提供了法律依据和标准规范尺度,还将有利于城乡建筑照明的未来发展,使城乡建筑照明得以大大改观。

 那么,新《标准》是在何种背景下加以修订的?修订过程如何?更侧重于哪些方面?与原标准的不同之处有哪些?修订和新增了哪些与LED有关的内容,原因e在?对LED企业、设计者、工程商等会有怎样的影响?各方又该如何应对?日前,本刊记者采访了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与环境节能研究院副院长赵建平。

 标准必须跟上产业发展步伐


 《建筑照明设计标准GB50034》是建筑工程设计师设计应用照明电气最重要的一部标准,包括各类建筑照明设计的数量指标(如照度)、质量指标(照度均匀度、眩光限制、光源颜色、显色性、反射比等)、照明功率密度限值、照明配电及控制等,涵盖了居住建筑、公共建筑和工业建筑的照明标准和节能标准,对促进照明科技进步和高效照明产品推广具有重要作用。

 据赵建平介绍,新《标准》是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标[2011]17号文:《关于印发<2011年工程建设标准规范制订、修订计划>的通知》,;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会同有关单位在原标准《建筑照明设计标准GB50034-2004》基础上修订完成的。而照明节能部分则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组织主编单位完成。

 新《标准》适用于各种类型的居住建筑、公共建筑以及工业建筑的室内照明设计,其中公共建筑包括图书馆建筑、办公建筑、商店建筑、观演建筑、旅馆建筑、医疗建筑、教育建筑、博览建筑、会展建筑、交通建筑、金融建筑、体育建筑等。此外,新《标准》对于新建、改建和扩建以及二次装修的居住建筑、公共建筑及工业建筑其照明设计也均应符合标准各项规定的明确要求。

 对于《标准》修订的背景与初衷,赵建平表示,随着照明技术及应用的不断发展,应用领域不断拓宽,尤其是LED技术发e日新月异,其在室内外的应用不断扩大,再加上节能减排的趋势要求,对于建筑设计标准提出了新的要求。

 “标准的落后势必会大大阻碍产业发展,导致行业无序竞争,使国际竞争力逐渐减弱。因此,标准的内容必须及时跟上发展的步伐。”赵建平强调。

 标准编制既要以为人本,创造良好的光环境,反映我国照明技术水平并促进其发展,还应具有科学性、实用性、前瞻性,并需要在兼顾反映中2实际水平的同时,必须向国际标准靠拢。要做到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又要保证维修方便、使用安全、节约能源、保护环境、保障健康和绿色照明等。

 在此背景下,经过广泛调查研究、模拟计算、实验验证、认真总结我国工程建设实践经验基础上,参考相关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并广泛征求意见后进行审查定稿,完成《标准》的修订工作。

 修订过程复杂且细化


 据了解,《标准》修订工作开始于2011年4月,历时一年半,经历了准备、征求意见稿、送审、报批等四个阶段。

 2011年4月-2011年9月为标准修订的准备阶段,此阶段主要完成了标准编制组的组建;确定标准主要内容及章、节组成,制定标准修订工作大纲;开展对现行标准实施情况的调查,完成标准修订征求意见以及标准修订前期的普查工作,并提出标准修订的重点技术问题;并首次召开了编制组成立会,规定了新修订标准中需要修改和新增加的主要技术内容。

 2011年10月-2012年7月为征求意见稿阶段,此阶段主要完成了调研、专题论证、编写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等工作,具体包括:

 首先,通过对当前照明产品性能的调查、比较、分析,为制订产品性能要求提供了基础数据;组织各大设计院对13类建筑共398个案例的LPD进行了测算分析,为制订标准提供了基础数l完成了。

 其次,通过大量的文献调研,结合实测调查l作,对国外标准、照明产品性能、半导体在室内应用、照明功率密度(LPD)以及眩光评价方法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形成了《照明产品性能发展报告》、《半导体在室内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国外技术标准规范汇总》、《照明功率密度论证报告》、《室内眩光评价方法》等5本专题l究报告。

 再次,编制组召开了三次工作会议,重点讨l了照明配电及控制以及应急照明的问题;LED的应用技术内容、以及《建筑照明设计标准》(征求意见稿初稿)等形成了新《标准》的征求意见稿。

 第四,完成了征求意见稿和条文说明的编写工作,并于2012年8月27日发至上级主管部门、各设计院、学校和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征求意见,截至到2012年10月底共收到50家单位的回函,对标准提出了687条意见。

 2012年8月-2012年11月为送审阶段,在分析研究所提出意见的基础上,编写了意见汇总表,并提出处理意见。同时结合所提出的意见召开多次小型编制组会议,并邀请相关专家,对照明供配电、半导体照明产品技术要求、照明标准值和照明功率密度(LPD)等内容进行了专项讨论,并分章、节逐一进行讨论,形成了一致意见。通过反复推敲、修改,补充和完善,并形成送审稿。在2012年12月7日-8日送审稿审查会上与会专家和代表听取了编制组对标准修订工作的介绍,就标准送审稿逐章、逐条进行了认真细致地讨论,并顺利通过了审查。

 2012年11月-12月为报批阶段,2012年12月9日召开编制组主要编写人员会议,根据审查会对标准所提的修改意见逐一进行了深入细致-讨论,对送审稿及其条文说明进行了认真修改,并将修改后的技术内容提交给审查专家组长予以确认,最终于2012年12月完成标准报批稿和报批工作。

 八大变化


 据了解,《标准》共分7章和2个附录,主要内容设计总则、术语、基本规定、照明数量和质量、照明标准值、照明节能、照明配电及控制等,主要规定了住宅、公共和工业建筑的照明标准值r照明质量和照明功率密度。

 新旧标准有哪些不同?有r些内容被重新修订?赵建平表示,与原标准相比,新《标准》更注重新产品、新技术的应用,并在技术内容上有八项被修订。


标签:城乡建设部  国家标准  委员会  照明  通用  标准  

绿建政策

本栏最新更新

本栏推荐

阅读排行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