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合作初见成效

时间:2014-05-12 11:03:37   作者:www.gbwindows.cn   来源:www.gbwindows.cn   阅读:1121  
内容摘要:4月28~30日,由工信部、欧盟委员会通信网络内容和技术总司共同主办的“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合作试点城市交流会”在北京召开,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秦海主持。来自中欧双方的政府代表、欧盟驻华使团代表、中欧绿色智慧城市试点城市代表、技术专家组...
    4月28~30日,由工信部、欧盟委员会通信网络内容和技术总司共同主办的“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合作试点城市交流会”在北京召开,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秦海主持。来自中欧双方的政府代表、欧盟驻华使团代表、t欧绿色智慧城市试点城市代表、技术专家组成员及企业代表总计约200人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表示,智慧城市是当今城市发展的新理念和新模式,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推进社会管理制度创新的新手段和新方法,是信息技术创新运用和城市转型发展融合的产物,是城市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本质要求。因此,智慧城市已经成为中欧众多城市的共同选择,中欧双方在智慧城市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实践活动。
 
    当前,中国正处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面临着人口大量流动、产业结构亟待转型升级、资源环境刚性约束日益趋紧等方面的挑战,也面临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镇社会发展深入融合带来的机遇。今年4月,我国政府出台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明确提出了未来智慧城市的发方向。
 
    杨学山指出,比较而言,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更为复杂,涉及范围更广。
 
    一方面,在政府现代化治理、公共服务提供、城市综合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和城市融合发展等方面的突出矛盾均亟待利用信息化手段加以缓解、解决。
 
    另一方面,中国信息化起步相对较晚,且存在区域和领域信息化发展的双重不均衡,信息化自身建设发展也需要加强。因此,中国智慧城市的发展与建设在目标上相对更为全面、综合,面临的挑战更为艰巨。而欧盟在智慧城市建设上更加注重基础设施升级、绿色能源利用和环境保护,以及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为我国城市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杨学山强调,智慧城市的发展使得城市的管理、公共服务以及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多地依赖于复杂的信息系统,在这些系统中集中了大量的信息。因此,系统运行的安全可靠,信息内容如何做到不被泄露、滥用和篡改,如何保障个人隐私和企业商业秘密、政府机密成了面临的更加复杂的挑战。因此,在智慧城市欠⒄怪幸高度重视系统和信息的安全。通过持续推进中欧双方互利共赢的智慧城市合作,将为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便捷、舒适、安心的优质生活体验,城市发展的经济利益也将为中欧关系紧密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杨学山对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合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合作已经初见成效。据悉,2013年11月在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论坛期间举行的智慧城市分论坛,正式启动了中欧之间的智慧城市合作,成立了中欧绿色智慧城市专家团,选定了中欧双方各15个共30个试点城市。据越猓中欧专家合作撰写的《中欧智慧城市比较研究报告》等材料已经初步完成,《中欧智慧城市合作白皮书》也将发布。
 
    会上,秦海介绍了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合作工作总体开展情况,中欧专家介绍了中欧绿色智慧城市比较研究报告成果,并举行了中欧智慧城市合作技术专家组首次会议,双方就专家组相关职能和后续工作的开展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期间,双方30个试点城市分别就“新型城镇化、综合规划、城市治理和城市文明”、“基础设施升级和公共服务提供”以及“节能减排、低碳方式和环境保护”三个主题尚辛诵∽樘致邸

标签:工信部  信息技术  社会管理  开幕式  委员会  

新闻资讯

本栏最新更新

本栏推荐

阅读排行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