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文章论文
当前位置:首页 > 绿建知识 > 文章论文

2010年美国绿色建筑考察报告(之二)

时间:2014-05-11 15:56:2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福建勘察设计协会   阅读:1658  
内容摘要:五、绿色建筑典型技术(一)交通和公共活动方面BarclayCenter是拥有675000平方英尺集体育娱乐活动为一体的会场,可容纳18250人,将作为NBA新泽西网队新的主场,同时也用于举办演唱会和其他民众活动,预计年平均将举办225场活动。该项目以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把一个相对...
    Barclay Center是拥有675000 平方英尺集体育娱乐活动为一体的会场,可容纳18250人,将作为NBA新泽西网队新的主场,同时也用于举办演唱会和其他民众活动,预计年平均将举办225场活动。该项目以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把一个相5冷清的地段转变成为具有多功能的繁华社区。
1、高密度发展和关联性的社区网络。在原有发展地区基础上新建建筑并达到最低净密度60,000平方英尺每英亩。或者在原有发展地区基础上新建建筑须在居民区0.5英里的范围内达到净密5每英亩10个单元,同时在0.5英里范围内建造10个服务性设施,并具有方便行人通往建筑以及服务性设施的通道,满足人们的出行和服务需求。
2、场地重建。项目前期的调查分析表明,场地长久以来在铁路、工业、储藏以及商业开发5被污染。该中心在建设中采用特殊措施来修复遗留的场地问题。
3、便利公共交通设施。项目需在0.5英里步行可达范围内(从主题场馆大门算起)设立轻轨或者地铁等公共交通设施,在0.5英里的范围内拥有10几条地铁线路,从而达到了LEED认证中公共交通设施便利的指标要求。
(二)自然采光与照明
     自然采光的有效使用作为光源在当今建筑物中是重要设计策略,它可降低能源要求和使用。在美国人的观念中,阳光是免费的,对提高内部环境质量、改善居住舒适性具有重要的作用。
在交流中,美方甚至将阳光与员工、顾客的积极性关联起来,因此在建筑设计中非常重视自然采光技术。图10为美国Cook+ Fox设计公司的工作场所。在办公室的周边,没有采用人工照明而完全是利用自然采光。图11为ASHREA总部实景照片。
 
图10 Cook+ Fox设计公司
图11 ASHREA总部
    美国绿色建筑自然采光技术中,非常注意眩光污染。Panduit 全球总部办公楼(图12)和南方能源网(图13)在外窗上部设置了反光板来改善室内的采光效果,清晨和下午,窗户上下部窗帘均处于开启的状态,可以将光线引入室内改善光环境;中午太阳辐射比较强烈,射入的光线通&反光板的折射进入室内,可改善室内光环境,但又避免眩光污染。导光板与自动窗帘的混合使用可以使会议室产生不同的光照效果。图14为导光板与窗帘混合使用的室内不同照明效果。
 
图12 Panduit 全球总部自然采光
图13 南方能源网自然采光
 
图14 导光板与窗帘混合使用的室r不同照明效果
 
在自然采光与人工照明的联动上,Panduit 全球总部在办公室内设置了自然光传感装置,使得在进深办公区r内,人工照明的亮度由小变大。图15为Panduit 全球总部办公室。自然光强度传感装置以及内照明亮度测度装置见图16、17。
 
图15 Panduit 全球总部办公室
 
图16 自然光强度传感装置
图17 室内照明亮度测度装置
 
自然采光技术主要是利用建筑外窗周边区域。对于大进深的办公建筑或仓储建筑,自然采光技术则受到一定的限制。于是导光管技术已在美国许多绿色建筑中得以较好应用。参观的几个工程均采用了索乐图管道式日光照明装置。该装置可以绕过障碍物,经过长距离的传输,把阳光带入到房间的深处。索乐图管道表面经过特殊材料处理,使得进入室内的光线具有良好的U值与SHGC,与其他的采光设备相比,具有更好的保温隔热效果,能使更少的太阳热量进入室内,从而减少采暖与空调的能耗(详见图18-21)。
图18 Focus公司管道式日光照明实景
图19 室内实际照度
 
图20 Focus公司屋顶导光管布置
图21 南方能源网屋顶绿化与导光管结合
 
(三)遮阳系统
美国南方建筑较为重视建筑遮阳。在亚特兰大的ASHRAE总部大楼,建筑设计中充分利用建筑自遮阳方式遮蔽强烈的阳光(图22);南方能源网则采用水平遮阳来达到遮阳效果(图23)>
图22 ASHRAE总部建筑自遮阳
图23 南方能源网水平遮阳
(四)地板送风
地板送风系统从地板下部空间送风,当办公室用途改变,需要重新布置和装修时,设置在活动地板上的送风口易于变动,且地板下部空间可方便电力线路、通讯线路、水管等的重新安装,这可大大地降低重新装修的费用(但需要较高的层高)。送风口一般与地面平齐并直接送风至工作岗位。使用者既能控制风量也能控制出风的方向,明显地提高了个人的舒适度。使用静压箱送风使混凝土楼板变成了一个淙炔悖因此减少了温度的波动和峰值冷负荷。地板送风系统的能耗是传统空调系统能耗的40%左右。(图24、25)
 
图24 Panduit 总部底层走廊地板送风口
图25 二层架空地板展示区
 
(五) 屋顶绿化
屋顶绿化是美国绿色建筑常用的一种技术,它可减少雨水径流,减少建筑物的冷负荷,减少城市热岛效应,有助于改善工作场所的外部视线环境,激发员工的工作激情。
Cook+Fox办公楼顶层室外阳台面积达3600平方英尺,其上种植了耐旱、低维护植物品种,几乎每个工作区的员工都可以透过外窗看到绿色屋顶,曼哈顿的天际线以及帝国大厦的远影都能尽收眼底,见如图26、图27。在倍セㄔ吧杓浦校为了让员工更好地看到室外景观,将屋顶绿化做了抬高处理,见图28、29。
图26 Cook+ Fox设计公司屋顶花园
图27 Cook+ Fox设计公司屋顶花园
 
图28 ASHRAE总部屋顶绿化
图29 ASHRAE总部屋顶花园
 
(六)雨水收集系统
纽约经济适用房利用屋顶绿化土壤吸收雨水,当雨水超限时,通过设置的侧排孔,排掉多余雨水(图30),并在室外设置蓄水池。因美国不e许雨水冲厕,收集的雨水主要用于植物灌溉。
图30 屋顶绿化现场施工
南方能源网在设计时,将室外开凿成一个小型的天然储水沟,并在室外地坪设置透水地面(图31)。Panduit总部大楼在室外设置了将雨水渗透到地面的室外地坪(图32)。
图31 南方能源网室外天然储水沟
图32 Panduit总部室外透水地面
 
在这次考察学习中,Uni-Solar公司给我们展示了一种柔性非常好的太阳能PV薄膜(图33),用手就可以卷起来。它具有自重轻、安装方便、反色光小、可用水清洗等特点,特别适合于曲线形屋面。纽约东岸仓库在其屋面上直接粘贴了这种自重为每平方英尺2磅的太阳能PV薄膜,总面积达到117,529平方英尺,估算每年产电约为1157 kWh(图34)。
图33 柔性的太阳能板
图34 东岸仓库内太阳能照明
美国LEED标准规定了不同的节水器具的等级。在南方能源网项目中,使用了无水便池,采用特殊肥皂泡沫进行冲厕(图35)。
图35无水便池
图36 纽约经济适用房中复合竹板家具
           
1、再生材料。纽约经济适用房在装饰及家具布置中充分重视再生材料的利用。办公家具使用复合竹板(图36),以提高材料的再利用率。
2、建筑玻璃贴膜。单块无色玻璃在太阳隔热保护上所起的作用非常有限,它只能去除19%的太阳热。建筑玻璃贴膜可以反射更多的太阳热,去除81%的太阳得热。使用窗玻璃贴膜可以起到隔热节能和防紫外线的作用。纽约美洲大道1285号是一幢坐落在纽约心脏区域的42层高层建筑。该项目在改造中,对4层以上原有的外窗采用粘贴高性能玻璃贴膜,提高了隔热效果。
本次考察中,LEED金奖建筑中采用的能耗数据采集系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系统能够实时清晰、明了地掌握建筑各类用能的统计数据。图37为Panduit总部人员向我们介绍Panduit能源数据展示系统的主要实时数Γ包括电、水、天然气、照明四个方面的能耗数据。能耗数据可以到年、月、天、小时。图38显示为该楼某月用水量统计。图39为ASHRAE总部设备系统运行监控示意图。
图37 技术人员介绍能源采集系统
图38 大楼月用水量的逐天统计
          
图39 ASHRAE总部设备系统运行监控图
 
(十一)建筑垃圾管理
ASHRAE总部大楼除了在设备技术较好得以应用之外,还非常强调行为节能减排。他们将垃圾分为废物和可循环两类垃圾桶,并专门设计一个地方统一摆放,通过这样的分类收集,后面则可容易进行垃圾处理,以降低垃圾填埋量(图40)。
图40 ASHRAE总部分类垃圾桶
六、温室气体减排
LEED评价体系在减排方面的努力反映在以下三个方面:使用标准化的度量以方便报告与比较、在评分系统的分值分布上体现对减排的重视和跟踪实际使用中的性能指标。
(一)使用标准化的度量以方便报告与比较
标准化度量参考的是世界资源研究所的温室气体核算体系,仅限于建筑的建造和使用过程,由美国绿建委的“建筑性能合作伙伴”的成员参与。目前已经收集了一定量的关于不同地理位置、不同类型的建筑的碳排放数据。2009年美国绿建委进行过一次小规模的建筑温室气体排放情况调查试点。该项目涵盖了135000平方英尺(即12546平方米)的办公建筑,共540名使用者,调查了LEED体系中分值以及“策略类别”的减排效果。
(二)在评分系统的分值分布上体现对减排的重视
 2009版的LEED体系还增加了一个新的“碳指标”,它体现的是一个项目对LEED体系中所有跟减碳相关的分值的获取情况,以百分数表示,幅度在0到100。0表示一个跟减碳相关的分数也没得到,100表示得到了所有跟减碳相关的分值(如前一部分的摘要所述,与减小建筑碳足迹相关的分值占总分值的25%)。以伊利诺伊州(芝加哥所在州)为例,其LEED认证建筑的平均“碳指标”是50分。不同级别的认证与碳指标的高低成正比,以白金认证项目的平均碳指标值为最高。在每个认证级别内,碳指标的差异幅度还是很大的。这种计算碳指标的方法论也可∮美雌兰燮渌影响因素,如用水指标,室内环境质量指标,等等。
(三)跟踪实际使用中的性能指标
对已认证项目,鼓励它们参加“建筑性能合作伙伴”,报告建筑实际用能情。欢杂谑褂2009版LEED进行认证的项目,规定至少五年的按月报告,对于LEED既有建筑需要提供其“能源之星”分数。
美国绿建委关于温室气体减排的下一步工作包括“碳指标”的优化:关注建筑全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不同评价体≈懈鞣种导跖判Ч的量化与细化、在0-100指标之外增加二氧化碳当量的指标。
除以上内容之外,美方还简要地讲述了美国绿建委研究部正在进行的两个研究项目:
1.世界上不〉氐悖加州某地、芝加哥和北京)的住宅建筑的能源使用和温室气体排放情况的比较。
2.用地理信息系统(GIS)管理和显示建筑用能、碳排放等信息。
中方专家也简要介绍了中国研究单体建筑CO2排放的几个关键问题。
由于交流时间安排的比较紧张,中国绿色建筑代表团未能提问及咨询,对美国专家发言中不理解处未能展开讨论。

标签:演唱会  社区网络  居民区  新泽西  美国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