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文章论文
当前位置:首页 > 绿建知识 > 文章论文

(论文)论绿色建筑设计原则和方法在幼儿园设计中的应用

时间:2014-04-27 14:44:1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绿建之窗   阅读:1714  
内容摘要:论绿色建筑设计原则和方法在幼儿园设计中的应用摘要:当今世界,传统的“现代建筑”对人类的生存环境已经产生了太多的负担。很多的能源消费和建筑密接相关,造成了农业用地损失,污染及温室气体排放等相关问题。因此需要通过设计与建造的方式的改变,应对这些问题。绿色建筑鞯迷嚼丛街匾,我们有必要...

论绿色建筑设计原则和方法在幼儿园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当今世界,传统的“现代建筑”对人类的生存环境已经产生了太多的负担。很多的能源消费和建筑密接相关,造成了农业用地损失,污染及温室锰迮欧诺认喙匚侍狻R虼诵枰通过设计与建造的方式的改变,应对这些问题。绿色建筑变得越来越重要,我们有必要来研究一下绿色建筑的应用。本文通过幼儿园设计来说明绿色建筑设计原则和方法在建设中的应用。

关键词:设计原则 ,绿色建筑 , 幼儿园

 

一.引言

 

    绿色建筑设计是当今建筑设计的一个潮流。绿色建筑能减轻建筑对环境的负荷人,即节约能源及资源;提供安全、"康、舒适性良好的生活空间率与自然环境亲和,做到人及建筑与环境的和谐共处、永续发展。

    幼儿园作为一项重要社会公共设施,对人们及幼儿产生深刻影响。本幼儿园在设计过程中充分融入绿色建筑理念,即充分与自然环境结合,使儿童接触自然 ,注重"外与室内环境的设计,考虑建筑节能与材料的应用。

 

二.绿色建筑的概念

    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 ,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生的建筑。

    所谓“绿色建筑”的“绿色”,并不是指一般意义的立体绿化、屋顶花园,而是代表一种概念或象征,指建筑对环境无害,能充分利用环境自然资源,并且在不破坏环境基本生态平衡条件下建造的一种建筑,又可称为可持续发展建筑、生态建筑、"归大自然建筑、节能环保建筑等。

 

三.绿色建筑的设计原则和方法

  

1.节约能源

2.设计界和气候

3.材料与能源的循环应用

4.尊重用户

5.尊重基地

6.整体设计观

 

四.室外环境分析与设计

 

1.建筑场地的选址与规划

    场地的选择应考虑两方面:一是考虑自然环境;二是减少建设用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本幼儿园处于建大社区内,地形平坦,风速适宜,光照充分,避免了场地周围环境对绿色建筑本身可能产生的影响。幼儿园的设计注意了对环境的影响,力求最小化的破坏环境。

2.建筑节能

①争取阳光

   不同的室内光环境直接影响到工作效率和室内气氛。绿色建筑中引进无污染,光色好的日光作为光源是绿色光环境的一部分。但舒适健ǖ墓饣肪惩时应包括易于观看,安全美观的亮度分布,眩光控制和照度均匀控制等,因此应根据不同的时间、地点调节强光从而不影响阳光的高品质。 本幼儿园设计中幼儿活动室长向朝南,争取更多的太阳辐射。各建筑之间保持良好的间距,既能满足采光,又不至于造成用地浪费。

②通风策略 

   绿色建筑在节能上在满足冬季采暖的同时又必须兼顾通风、夏季制冷问难题,尽量不用常规能源消耗而利用自然提供的条件达到室内创造凉爽的目的。本幼儿园在设计时考虑建筑朝向,间距和布局, 尽量少的影响夏季主导风吹向幼儿园,并使冬>风尽量少的影响建筑。另外,合理的设计建筑高度,减少对通风的影响。

③.遮阴措施 

    遮阴是为了减少太阳辐射而达到凉爽的目的。本幼儿园设计中通过种植一些树木来达到遮阴的要求。植被不仅能够遮阴,而且能改善气候。

3.绿>设计

     本幼儿园在设计中注重了绿化设计,节约能源的目的被放在了首位,之后才考虑美观的目的。植被的种植不会阻碍冬季热量的吸取,同时又能够提供夏季必要的遮阳。幼儿园的一些屋顶采取绿化措施,既能保持良好的生态平衡,又能冬暖夏凉。

 

五.室内环境的设计

 

1.建筑隔声设计

    幼儿园在设计中把建筑分为几个隔开但有联系的部分。把服务用地放在远离幼儿活动单元的地方,同时通过采用隔声墙、隔声板和隔声门等减少噪声对幼儿的影响 。

2.建筑室内采光

     幼儿园在建筑设计手法上采取了反光镜、玻璃窗、光管等将室外的自然光引入室内。同时通过开设天窗,采光通道等加大采光面积。

3.室内热湿环境设计

     在设计之初考虑了要做好太阳辐射控制和自然通风两项工作以及采取地源热泵空调系统来保持室内的热湿环境处于一个比较合适的状态。

 

 

六.建筑技术应用

 

1.外墙保温技术 

幼儿园在墙体设计时应用单设保温层做法,加强维护结构的热阻,提高墙的保温能力。

2.屋面节能技术      

在进行幼儿园层面设计时采用加强保温层、坡面屋来改善室内的温湿状况。

3.外门窗节能技术和地面节能技术

 幼儿园采用外门窗节能技术和地面节能技术保证了室内热环境的舒适。

4太阳能供暖系统 

 幼儿园在设计时利用太阳能供暖。太阳能供暖利用太阳能转化为热能,热设备采集太阳光的热量,再通过热导循环系统将热量导入至换热中心,然后将热水导入地板采暖系统,通过电子控制仪器控制室内水温。在阴雨雪天气系统自动切换至燃气锅炉辅助加热让冬天的太阳能供暖得以完美的实现 。

 

七.绿色建筑材料的选择

 

    绿色建筑材料,指健康型、环保型、安全型的建筑材料,国际上也称为“健康材料”.本幼儿园建筑中建筑材料均采用绿色建筑材料 。

1.使用耐久性好的建筑材料,如高强度(钢、高性能混凝土、高性能混凝土外加剂等。

2.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再利用,可再循环材b(按价值计)占所用总建筑材料的10%

3.在保证性能的前提下,优先使用利用工业或生活废弃物生产的建筑材料。

4.使用可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功能性装饰装修材料。

5.结构施工与装修工程一次施工到位,避免重复装修与材料浪费。

 

八.总结

 

     随着社会的发展,绿色建筑必将成为今后建筑设计的主旋律。本幼儿园设计希望通过应用绿色建筑理念 ,来阐释绿色建筑带给人们的益处,使绿色建筑的理念能够深入人心。大家一起行动起来,为保护环境,关爱地球做出一点贡献。

 

参考文献

[1]刘加平等,绿色建筑概论

[2]曹伟.城市·建筑的生态图景[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6.

[3](Melby.P),(美)开尔卡特(Cathcart,T).可持续性景观设计技术:景观设计实际运用[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2.
[4]谢浩,刘晓帆.体现可持续发展原则,创造高技术生态建筑[J].房材与应用,2002(10):6-8.

[5] 董靓,绿色建筑学研究,2007

 


标签:设计原则  建筑设计  幼儿园  生活空间  关键词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