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中德合作 探索发展被动式节能建筑

时间:2014-04-25 08:31:0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网络媒体   阅读:752  
内容摘要:【能源世界导读】: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近日访华,期间专程来石家庄参观了正在建造中的被动式节能建筑研究交流中心。编辑了解到,该项目设计面积约13000平方米、地上共6层,是全国首个中德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公共建筑项目,各项节能指标均达全国前列。目前,建筑主体已快完工杲于10月份竣工。...

【能源世界导读】: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近日访华,期间专程来石家庄参观了正在建造中的被动式节能建筑研究交流中心。编辑了解到,该项目设计面积约13000平方米、地上共6层,是全国首个中德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公共建筑项目,各项节能指标均达全国前列。目前,建筑主体已快完工,将于10月份竣工。

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也称为“被动房”。德国被动房技术已非常成熟。被动房技术可根据自然条/对能源利用有所侧重。中国东西横跨三大阶梯,南北纵跨热、温、寒三带,各地的气候差异很大,因地制宜地研究发展被动房有重大意义。

中德在被动房技术合作进展顺利,得益于河北省此前就已与德国进行的被动房方面的交流。2010年,中德双方在上海、天津、秦皇岛、沈阳等多次进行调研,探讨被动房建设可行性。最终,他们选中河北,在秦皇岛建设“在水一方”被动式住宅,这是全国首个被动房住宅项目。该项目已通过验收,目前正在销售。

住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被动房绝不可边设计边施工,必须全部设计好后才能施工,施工质量不合格的必须整改。目前,我国基本编制完成了《被动式低能耗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河北省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在水一方”开发企业等,均为这一标准的主编单位。

背景资料

被动房设计理念在于吸收自然能量的同时减少建筑本身的能耗,并通过热(冷)回收装置将室内废气中的热(冷)量回收,从而显著降低能源需求。实验表明,建筑面积为1万平方米的被动房,同比可比普通住宅减排二氧化碳103.43吨/年,节约标煤42.59吨/年。被动房因其强大的节能功效,已成世界上最前卫的建筑方式之一。

普通房子保温层5至7厘米,被动房可达22厘米。门窗传热系数小于1,是普通门窗的三分之一。地板的保温层由8层不同材料构成,甚至连雨水管固定都考虑到了如何减少传热。

新风热回收系统是一项核心技术。假设冬季室温是20摄氏度,室外为零摄氏度,室内外空气通过这一系统互换时,热量同时进行交换,排出的废气变成了零摄氏度,排入的新鲜空气约为18摄氏度。它还可过滤花粉、粉尘、PM2.5等。

被动房能充分利用太阳能以及浅层地源。炎炎夏日,高达30摄氏度以上的空气通过地源热泵在浅层土壤中循环,因为土壤温度约为18摄氏度,循环上来的空气就能降低到20摄氏度左右。

国内目前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为50%,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为65%。我省被动房技术逐渐成熟,开启了“近零能耗”建筑新领域,节能率可达90%以上,对节能减排意义重大。


标签:河北省  石家庄  建筑项目  节能建筑  施泰因  

新闻资讯

本栏最新更新

本栏推荐

阅读排行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