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绿建议会推绿建社区评级

时间:2014-04-23 14:09:0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网络媒体   阅读:929  
内容摘要:《施政报告》提出十年供应47万个公私营房屋单位的建屋目标,启德、新界东北、洪水桥等各个新发展区即将大兴土木,香港绿色建筑议会主席黄天祥接受专访时指出,新发展区规划宜加强绿色建筑元素,香港绿色建筑议会今年底将推出绿建社区评级,鼓励推动绿色社区发展。/大公报记者曾敏捷香港绿色建筑议会...

《施政报告》提出十年供应47万个公私营房屋单位的建屋目标,启德、新界东北、洪水桥等各个新发展区即将大兴土木,香港绿色建筑议会主席黄天祥接受专访时指出,新发展区规划宜加强绿色建筑元素,香港绿色建筑议会今年底将推出绿建社区评级,鼓励推动绿色社区发展。/大公报记者 曾敏捷

 香港绿色建筑议会主席黄天祥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指出,环保节能的绿色建筑近年渐成趋势,绿色建筑的评级应由个别建筑,扩展至整个社区。绿色建筑议会已聘请大学专家进行了两年多的研究,及参考外国的经验,可望今年底推出新的绿建社区评级。

 评级初拟分为5级

 “香港发展密集,要制定绿建社区标准有一定难度”,黄天祥说,香港的绿建社区评级会考虑社区的绿化、空气流通,甚至是文化、社区互动等多项因素,“假如社区有歷史建筑,评级亦会考虑这些歷史文物的保育情况”。评级初拟分为铂金、金、银、铜及不予评级5级。

 一个社区涉及不同的业主,到底谁有能力建设绿色社区?有何诱因推动他们呢?黄天祥认为,建设绿建社区涉及社区规划,一般需由政府或大发展商牵头,“澳洲的经验显示,绿色社区的租金会较普通社区高,那是不是诱因呢?”他又说,长远希望绿建社区可成为政策的一部分,“绿建社区的好处无庸置疑,希望业界可以先试行,当政府看到成果,可以再考虑卖地表加入绿建社区条款、绿建发展商投标可加分等不同诱因”。

 另外,黄天祥又提及,自2011年实施限制“发水楼”的《可持续建筑环境的新作业备考》后,发展商如欲取得最高10%的获豁宽免楼面,必须向绿色建筑议会申请“绿建环评”认证。有关安排实施至今,“绿建环评”登记项目达495项,登记总楼面面积超越一亿平方呎,而已获评级项目达133项,其中4项更获最高的铂金1“最终评级”。

 宽免楼面与环评挂?

 绿色建筑议会建议,将可宽免楼面上限与环保认证评级挂?,将宽免楼面上限定为5%至15%,取得铜级可宽免5%;银级则提高至宽免8%,而最高的金级及铂级,则分别宽免10%及15%楼面;不予评级的项目则没有宽免。

 黄天祥认为,收紧建筑物总楼面面积宽免的安排,有助鼓励发展商追求更卓越的绿色建筑,而有关建议书已递交环境局等政府相关部门。但他承认,要落实安排有一定难度,无论政府或业界,都需要时间和经验去不断摸索及完善有关机制。


标签:环保节能  大公报  香港  建筑  大学  

新闻资讯

本栏最新更新

本栏推荐

阅读排行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