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地源热泵借绿色建筑新标准再提速

时间:2014-04-21 15:04:4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网络媒体   阅读:848  
内容摘要:好的技术需要好的政策支持。笔者近日了解到,即将发布的新《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下称《标准》)不仅能使地源热泵技术迅速得到推广应用,也能为其在绿色建筑中的落地保驾护航。与2006年版相比,新《标准》内容更广泛、要求更严格。其中一大亮点就是采用评分的方法,以总得分厝范ㄆ兰鄣燃叮使用地...

 好的技术需要好的政策支持。笔者近日了解到,即将发布的新《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下称《标准》)不仅能使地源热泵技术迅速得到推广应用,也能为其在绿色建筑中的落地保驾护航。与2006年版相比,新《标准》内容更广泛、要求更严格。其中一大亮点就是采用评分的方法,以总得分率确定评价等级,使用地源热泵等新能源技术的建筑将得到加分。

 “相比现有的同规模的暖通空调,地源热泵比传统空调运行效率要高30%60%;与电供暖相比,地源热泵可减少70%以上的污染物排放,真正实现了节能减排。地源热泵是我国有效降低建筑能耗的建筑节能技术之一。”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院长徐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引领地源热泵行业发展不断提速的另一个重要动力,就是绿色建筑的兴起。然而,随着绿色建筑各项工作的逐步推进,绿色建筑的内涵和外延不断丰富,各行业、各类别建筑践行绿色理念不断推新,现行的《标准》已不能完全满足现阶段绿色建筑实践及评价工作的需要。

 “在2006版的《标准》中,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有六大指标,每个指标下,有若干项,满足一定的项数即可被评为一星级、二星级或三星级绿色建筑。”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但是在该标准的执行过程中,曾出现过一些问题。”

 该业内人士表示,过去,无论建筑是否采用真正能有节能、节水效果的技术,只要对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项目有投入,就可以认定该建筑符合绿色评价标准,加上人们对地源热泵认知度较低,开发商对其成本控制严格,不少项目就选用最便宜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技术,而不是根据当地的;然条件,因地制宜地采用节能技术。

 据悉,新《标准》采用单项打分计算总分的方式进行评定,其中,合理采用分布式热电冷联供技术,并且系统全年热电综合利用率不低于80%的项目,可以得5分,而采用地源热泵等节水冷却技术的项目,可以得6分。

 建筑采用节能技术不仅在绿色建筑评价中可以得到加分,政策和市场的青睐也让一大恍履茉醇际醭晌公众心目中的“香饽饽”。为落实我国《绿色建筑行动方案》、节能减排、建筑节能等政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大力推广可再生能源建筑示范利用项目。据清华大学气候政策研究中心发布的《低碳发展蓝皮书》预计,“十二五”时期,我国可再生能源投资需求将比“十一五皇逼谠黾37.5%,达到约1.8万亿元,地热能低温利用技术将得到重点支持。


标签:中国建筑  建筑节能  地源热泵  污染物  新能源  

新闻资讯

本栏最新更新

本栏推荐

阅读排行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