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专家观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家观点

叶大华:城市转型从绿色生态示范区起步

时间:2014-04-14 11:35: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能源世界   阅读:863  
内容摘要:【导读】:北京市制定并实施的《北京市发展绿色建筑推动生态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中,已明确了绿色建筑、绿色生态示范区、绿色居住区、绿色生态村镇、绿色基础设施和绿色化改造“六个绿色”的工作重点,并提出在全国四个“率先”的目标:新建项目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居住建筑节.75%、将绿色生态指标纳...

【导读】:北京市制定并实施的《北京市发展绿色建筑推动生态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中,已明确了绿色建筑、绿色生态示范区、绿色居住区、绿色生态村镇、绿色基础设施和绿色化改造“六个绿色”的工作重点,并提出在全国四个“率先”的目标:新建项目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居住建筑节能75%、将绿色生态指标纳入土地“招拍挂”、要求编制和实施绿色生态规划。

近日,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委员叶大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京市制定并实施的《北京市发展绿色建筑推动生态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中,已明确了绿色建筑、绿色生态示范区、绿色居住区、绿色生态村镇、绿色基础设施和绿色化改造“六个绿色”的工作重点,并提出在全国四个“率先”的目标:新建项目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居住建浇谀75%、将绿色生态指标纳入土地“招拍挂”、要求编制和实施绿色生态规划。

叶大华称,下一步北京推进绿色生态发展有24字方针,包括“标准引领、项目示范、市场推动、政策激励、社会参与、国际合作”。这表明,政府作为行业管理者要抓好标准,标准也要通过项目实践进行探索、反馈和修正。

而在市场推动方面,比较好的做法是与土地“招拍挂”结合。去年,北京市规划委和市国土局合作,将生态指标纳入土地“招拍挂”。目前已有大兴区三个地块成功完成了试点,并积极组织区县生态示范区的地块上市交易操作。今年还将继续研究,考虑到底将哪些指标纳入进去、怎么评分,使其更好地落地深化。并重点在绿色生态示范区进行推广,全程跟进并及时调整生态指标对土地招拍挂结果的影响。

同时,北京市财政局、规划委、住建委拟发布《北京市发展绿色建筑推动绿色生态示范区建设财政奖励资金管理办法》,对绿色建筑标识项目和绿色生态示范区予以奖励;对符合奖励条件的绿色建筑标识项目,拟依据星级的不同分别制定不同的奖励标准;对经审核满足条件的绿色生态示范区给予奖励资金,并授予北京市绿色生态示范区称号。

叶大华表示,推进绿色生态发展有24字方针中有许多值得做的工作。作为政府官员,首先要树立起绿色生态的观念;其次,还必须有责任感,充分发挥政府资源。24字方针可以说是对全社会的总动员,需要大家的共同参与。我们希望建筑规划师调动专业积极性,开发商转变投资方向和发展理念,普通市民也应该在消费理念和行为方式上多加调整。

生态城规划落地后,如何实施同样是一个挑战。叶大华认为,在此过程中,规划、建设、发改委、国土等部门更需要建立一个全市统筹协调机制。丹麦哥本哈根市有一个绿色环保可持续办公室,他们通过整合全市资源,对绿色环保各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统一实行财务预算跟进和绩效考核,形成了一套较好的模式。


标签:北京市  城市建设  项目执行  建筑节能  示范区  

新闻资讯

本栏最新更新

本栏推荐

阅读排行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