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1.7亿平米狂潮背后:绿建应回归市场

时间:2014-04-11 20:59:0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网络媒体   阅读:955  
内容摘要:【导读】:事实上,绿色建筑的崛起已经成为全球化的趋势,将成为减轻全球能耗的重要组成。不同的是,很多其他的国家都在想办法绿化既有城市,中国却有机会从头打造全新的可持续城市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近日在第十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上表示,中国的I建筑正以每年翻一番的速...

【导读】:事实上,绿色建筑的崛起已经成为全球化的趋势,将成为减轻全球能耗的重要组成。不同的是,亩嗥渌的国家都在想办法绿化既有城市,中国却有机会从头打造全新的可持续城市环境。

住房和城乡\x00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近日在第十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上表示,中国的绿色建筑正以每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2014年预计将新增绿色建筑1.7亿平方米。

美国联合技术公司建筑与工业系统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杰儒看到,一个巨大的市场正在形成。到2030年,中国城市人口将达到10亿,也就意味着在未来的15年时间内,将有3亿人口涌入城市,而这一数字相当于全美的人口总数。“中国已然成为全球城镇化的代名词。”戴杰儒说,而中国实行的新型城镇化理念,意味着需要更多的绿色建筑。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建筑市场,中国政府近年来确定了一些关键目标,包括到2015年,能源强度降低16%,到2020年,30%的商业建筑都是绿色建筑,届时中国将拥有全球最多的绿薪ㄖ。

事实上,绿色建筑的崛起已经成为全球化的趋势,将成为减轻全球能耗的重要组成。不同的是泻芏嗥渌的国家都在想办法绿化既有城市,中国却有机会从头打造全新的可持续城市环境。

目前在中杏辛桨俑黾苹正在实施,旨在发展低碳生态城市。例如,近日中国和法国签署了合作建设生态城一系列的协议,中法两国在绿色建筑和生态城建设方面已经正式的开始全面的合作。中国和许多国家有类似合作协议。

几乎所有人都知道,绿色建筑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随着大规模的建设,无论是从宏观层面还是微观层面,困惑不减反增。

上海崇明岛东滩生态城比较早就提出了绿色城市的概念,并在城市规划宣传上做了很多工作。但在业界人士眼中看来,这样的决定充满矛盾性。加拿大建筑:计公司IBI集团中国区执行副总裁刘嘉峰指出,崇明岛采用了西方绿色城市主义的形式,同时又想变成中国农业小镇的可持续方式,这充满了矛盾。该项目目前进展缓慢,外界亦担心会形成下一个“空城”。

而无论是河北的曹妃甸新城还是中新生态城,都面临着相似的问题。两个项目都借鉴了许多城市的经验。随之出现的问题是,单独看生态城的内部是完善的。但从大范围来看,曹妃甸生e城周边包括首钢在内的大型工业基地、煤场和船运码头等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生态城内部精打细算,绿色低碳,外部环境却很粗糙。

在微观层面也同样有困惑。企业也有不少的探索。方兴地产是将绿色建筑上升为战略层面的企业之一。

近年来,关于绿色建筑的探索包括:北京凯晨世贸中心通过综合绿色改造,每年节能616吨标煤,成为国内首个同时获得绿标三星与美国LEED白金级认证的大型公建。2013年11月,在北京市政府主导的北京市碳排放交易开市仪式上,方兴地产出让凯晨世贸中心1000吨碳减排配额,完成了中国建筑(行情,问诊)行业碳交易的第一单。

但这样的行为却很难复制。依靠绿色建筑为主营业务的企业,甚至先于方兴开展尝试的企业,在规模化方面遭遇了瓶颈。最典型的案例当属最近当代置业。

上海朗思人居建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束健日前表示,民企做得并不容易。一方面需要投入大量的研发经费,另一方面,大环境并不支持。“现在遇到的问题是政府想要积极地推动绿色建筑的发展,给了很多的政策,也有很多企业当做社会责任在做,但是整个绿色建筑的市场机制没有启动。开发企业从中没有得到更大的回报。不够为用户考虑。

束健称,尽管銎椒矫自旒劢鲈黾200元的基础上,朗思就可以帮助一个新建住宅建造新风系统,但无论是用户还是建造者对此认识都不足够。行业协会应该进一步从观念意识上宣传,特别是针对终端用户。鼓励绿色建筑的发展,国家并不一定需要补贴开发企业,可以补贴购房者。如果买绿色建筑购房者的房贷利率能下浮一个点,或者每平方米国家能补助200元钱,就会有市场需求。只要让终端客户愿意购买,开发商就会有动力做绿色建筑,政府才能推动绿色建筑在中国的健康发展之路。


标签:城乡建设部  中国城市  建筑节能  执行官  代名词  

新闻资讯

本栏最新更新

本栏推荐

阅读排行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