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文章论文
当前位置:首页 > 绿建知识 > 文章论文

坂茂:将纸管视为自己建筑之旅的开端

时间:2014-04-09 11:23:0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能源世界   阅读:1497  
内容摘要:【导读】:坂茂是获得普利兹克建筑奖这一建筑界最高奖的第七位日本建筑师。“日本建筑师的创造力常令人震惊。”建筑评论人马卫东说,坂茂的很多建筑理念也有“天真”的一面,是现在日本建筑界的一个缩影。20年来,建筑师坂茂不断奔波于世界各地的自然与人为灾害现场,以其对擦系拇丛煨杂τ煤投捞厣...

【导读】:坂茂是获得普利兹克建筑奖这一建筑界最高奖的第七位日本建筑师。“日本建筑师的创造力常令人震惊。”建筑评论人马卫东说,坂茂的很多建筑理念也有“天真”的一面,是现在日本建筑界的一个缩影。

20年来,建筑师坂茂不断奔波于世界各地的自然与人为灾害现场,以其对材料的创造性应用和独特设计,为那些遭受巨大损失、流离失所的人们建造“庇护场所、社区中心还有精神领地”。3月25日,他获得2014年普利兹克奖。

“别问太多,我还没能完全弄清其中因果。我不觉得自己是得奖对象。赵诨竦媒ㄖ界最重量级奖项——普利兹克奖后,坂茂说。他似乎从未刻意争取过得奖,尽管从2006年开始,他已经连续四届担任这个奖项的评委。

曾有人试图将普利兹克奖得主划分类型。一类像雷姆·库哈斯(Rem Koolhaas),正值盛年便以深厚的哲学思想、惊世骇俗的建筑风格征服了评委会的心。另一类,像2013年得主伊东丰雄那样资历深厚却等得银牙咬碎,才如愿捧得奖项归。要知道,伊东丰雄的学生妹岛和世得到普利兹克,比他本人早了整整三年。还有一种如中国建筑师王澍,原本并没得到国际社会太多关注,通过拿奖蜚声世界。

在坂茂得奖之前,这种分类全面而科学,但出生于1957年的坂茂,显然不属于其中任何一种。凭借实验性的建筑和材料应用,他成名很早,作品虽然新颖独特,自成一派,形式上却也谈不上惊世骇俗。“坂茂虽是典型的日本人长相,但他惯于穿着宽大黑外套和黑色无领衫,走来走去时还沉溺于思考,一副不想被打扰的样子,像意式西部片中柯林特·伊斯特伍德扮演的愤怒复仇者。”再加上,他仅有的几次接受媒体采访,均表现得傲慢、敷衍、时有不耐烦,引用采访过他的奥地利作家罗兰·哈根伯格(Roland Hagenberg)的呃此担这是不折不扣的“怪侠”式人物。然而通过观察他的作品,人们会发现,坂茂的内心充满善意,和他的外表截然相反。

在巴黎的工作室中,坂茂因为得奖不得不再度接受媒体采访。这位古怪而叛逆的建筑师言语中隐隐透露出满心的不在乎:“好吧。我把这个奖项看作一种鼓励,不是改弦更张,而是继续成长。坚持自己的事业才是我要做的事情。”

严苛的生态观

“用硬纸管建造日本馆,巨大的空间竟然没有一根柱子。坂茂的这个方案最后中了标,让很多人震惊,也包括我。”独立策展人、建筑评论人方振宁注意到坂茂的建筑,是在2000年汉诺威世博会日本馆方案揭幕的时候。之前,他在日本时曾路经坂茂用混凝土材料设计的建筑,中规中矩,并没有给他留下深刻印象。而硬纸管的日本馆方案,不但让建筑呈现鲜明的日本特色,在建筑的环保与可持续性上也独辟蹊径,被认为是坂茂劬叽表性的作品之一。

世博会上的纸质建筑,源于坂茂本人一直把“硬纸管”作为自己的建筑设计中厶乇鸬姆号。早在1986年,坂茂在设计策划芬兰建筑师阿尔瓦·阿尔托(Alvar Aalto)主题展览时,就对纸管萌生兴趣。“我们无法在阿尔托本人设计的展场动用昂贵的木材,一是不搭调,二是展览之后,这些木材就会变成垃圾。阿尔托本人十分注重环保材料应用,展览不能破坏这个宗旨。”巧合的是,他的事务所里有一批用剩的纸筒,此刻让坂茂灵感顿生。“丢掉太可惜了,不如用到展览的会场,它们的承重能力和塑形能力并不比传统建材差。”

坂茂的想法看似“天真”,却和他的成长经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出身于手工艺人家庭,坂茂11岁时因用硬纸板制作的建筑模型获得优胜,在校园里公开展出,便立志成为建筑师。报考东京艺术大学的建筑专业之前,他参加了大学预备学校的夜间课程,并学会了用纸张、木头以及竹子搭造结构模型。在美国柯柏联盟学院(Cooper Union),他又受到当年“纽约五人组”成员的影响,以反叛者的姿态反思日本建筑的现代性。而为阿尔托的展览开发纸管建材,对正在探索自己的建筑风格的坂茂有着重大意义。

“二战之后,日本城市重建,大量使用诸如钢铁、混凝土这样的现代建材。但这些材料实际上是在阻碍日本原有建筑风格历史的传承和延续,还切断了我们与自己历史的关联。”在坂茂看来,欧洲国家即使同样采用现代建材,仍然可以继续本国的建筑传统。但对日本,建筑的现代化跟欧化是同义的。而纸管,被坂茂视为自己建筑之旅的开端。

1993年,日本政府承认纸管可以用作永久性建筑材料,坂茂的作品终于名正言顺地从装置、临时建筑脱胎为真正的建筑。三宅一生在东京的MDS艺廊,是他m过政府许可建造的第一座永久性纸筒构造建筑。1995年,他为神户地震灾民开发“纸木宅”。2000年,他在埼玉市的“裸宅”,用透明的瓦楞塑料板作为外立面,白色腈纶作为室内墙面,微微透光的材质组合使人联想起泛着光的日式帐子。之后,他又花费六年时间,打造了位于巴黎蓬皮杜m术中心顶部的露台上的杜梅斯中心。虽然,建筑在2009年蓬皮杜再度对外开放后拆除,但是以纸管裹着亚克力材料的曲折管状建筑,至今仍让人津津乐道。罗兰·哈根伯格形容:“像是处在蓬皮杜钢铁之间的一条可爱毛毛虫。”

而坂茂本人对建筑是否会被拆除也无所谓,他并没有要造永恒建筑的愿望。“如果看腻了,你可以把建筑溶为纸浆,然后盖一座新的,但别浪费一点一滴。”

建筑拯救心灵

当然,坂茂之所以能让见多识广的普利兹克评委动心,远不止他严苛的建筑生态观。

1994年,卢旺达大屠杀导致200多万人流离失所。坂茂听闻灾民悲惨窘迫的生活状况,向联合国难民事务官员提议用硬纸管建造收容所,随即被聘任为顾问。1995年,在神户大地震后,他再度发挥他的建筑天赋,开发出廉价、实用的“纸木宅”,为一些不能在由日本政府提供的临时住房里安身的前越南难民提供住所。他在人们捐赠的啤酒箱里填满沙袋作为地基,再将硬纸管垂直排列,做成房屋的外墙。2008年,这臁爸侥菊”的材料被拆散,运往中国台湾,同样用于家园重建。同年5月,中国汶川刚经历大地震,8月盛夏,坂茂就带领他的团队和志愿者来到此地。他们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用370根硬纸管建造出九间面积达540平方米的教室,令很多中国建筑师印象深刻。2011年日本大地震后,坂茂烀窃50多个避难所用纸管搭建了1800个隔间,让居住在其中的家庭有了更多的隐私,大大改善了避难所的生活质量和居住环境。2011年新西兰坎特伯雷地震过后,坂茂在当地设计建造了色彩斑斓的纸板教堂,作为基督城重建的象征。

更让评委会称道的是,这些纸管材料在一个个重建项目中循环利用。“与其说坂茂是个建筑师,不如说他更像个社会学家。”方振宁认为,坂茂本人考量建筑的好坏、成败,更多基于建筑所蕴含的社会意义。在参数化设计风靡全球的时代,坂茂仍然近乎固执地投入到以可回收硬纸管材料做建筑的探索之中,不依赖于今天常见的高科技技术解决方案,却能在灾后及时为人们雪中送炭,他的做法大大拓展了建筑师这个职业的涵义。“从这个意义上来模坂茂获奖也是实至名归的事情。”

“作为一名杰出的建筑师,20年来,坂茂不断创新,用创造性和钠分噬杓评从Χ云苹敌宰匀辉趾λ造成的极端状况。他的建筑对于那些遭受巨大损失、流离失所的人们就是庇护场所、社区中心还有精神领地。每当灾难发生时,他常常自始至终地坚守在那里。”普利兹克奖评委会主席彼得·帕伦博(Peter Palumbo)在点评坂茂获奖原因时坦言,20年来,后者一直奔波于世界各地的自然和人为灾害现场,他创立的公益性组织——建筑师志愿者组织VAN,同当地民众、志愿者及学生合作,为灾民设计和构建出各种简单、得体、低成本且可循环利用的避难场所和社区设施。当然,彼得认为,为坂茂这样不容易被归类的建筑师颁奖,对普利兹克奖本身也有着重要的意义。“这说明,普利兹克仍是一个不可能预测的奖项。”

坂茂是获得普利兹克建苯闭庖唤ㄖ界最高奖的第七位日本建筑师。“日本建筑师的创造力常令人震惊。”建筑评论人马卫东说,坂茂的很多建筑理念也有“天真”的一面,是现在日本建筑界的一个缩影。

在坂茂看来,日本建筑的现代化等同于欧化,“大量使用诸如钢铁、混凝土这样的建材,实际上是在阻碍日本原有建筑风格历史的传承和延续。”他另辟蹊径,将纸管视为自己建筑之旅的开端。


标签:创造力  创造性  建筑师  日本  中心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