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绿色建筑:十年磨一剑

时间:2014-04-02 14:25:4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网络媒体   阅读:1461  
内容摘要:3月27日,北京在连续的雾霾之后终于迎来灿烂的春日,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的“第十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绿建大会”)也在这一天隆重开幕。“十年磨一剑,回顾过去的十年,绿色建筑在我国从零到有,从少到多,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展望未来十年,绿色建筑要...

 3月27日,北京在连续的雾霾之后终于迎来灿烂的春日,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的“第十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绿建大会”)也在幸惶炻≈乜幕。

 “十年磨一剑,回顾过去的十年,绿\x00建筑在我国从零到有,从少到多,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展望未来十年,绿色建筑要占到整体建筑面积很大一部分,这样中国才能更有效地解决雾霾问题,才能更好地应对能源危机的挑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开幕式上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出重拳强化污染\x00治,坚决向污染宣战。这意味着要加速绿色理念、绿色技术、绿色建筑的发展,意味着绿色建筑将迎来更大的政策支持,也意味着我国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来全面引进全球的绿色建筑技术与产品。

 随着绿色建筑的蓬勃发展,绿建大会逐渐成为国内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绿色建筑行业的盛会。记者在本届大会现场感受到,不仅整个行业上下游联系更加紧密,各种技术实现跨领域融合,国外机构和房地产商的身影也明显增多,呈现出跨国家、跨地区、多学科、多领域的发展态势。

 海内外飘香的巨大“蛋糕”


 作为本届绿建大会组委会的成员之一,周女士在会议召开期间忙得不可开交。因为有不少地方代表团希望会议期间能与外国机构负责人洽谈合作,她为了怎样在有限的时间内尽量满足参会m表的需求而大费脑筋。据了解,因为本届参会的外国机构和企业明显增多,不同语种的翻译人才成了“紧缺”资源,而这背后,也折射出我国日益增值的绿色建筑市场对国外的强大吸引力。

 “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建筑市场,中国政府近年来确定了一些关键目标,包括到2015年,能源强度降低16%,到2020年,30%的商业建筑都是绿色建筑,这就意味着到2020年中国将拥有全球最多的绿色建筑,一个巨大的市场正在形成。”联合技术公司建筑与工业系统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杰儒向与会代表介绍,绿色建筑的崛起已经成为全球化的趋势,将成为减轻全球能耗的重要组成。

 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首席营运官、绿色建筑认证中心总裁Mahesh Ramanujam也看到了中国城镇化发展所带来的巨大发展空间,“到2015年之前,全世界50%的新建建筑都会产生在中国。不仅如此,很多中国人也从农村向城市转移,这就使得改善就业和生活质量变得日益重要。绿色建筑不仅能够提高建筑品质,也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需求,可以让人民的生活更健康”。

 不仅国外机构十分看好中国绿色建筑的发展,中国各级政府和企业也非常重视推进绿色x筑。据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研究中心主任李丛笑介绍,截至2013年底,全国共评出1446项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正式发布地方层面的绿色建筑行动方案的省市达20余个,有22个省市制定了地方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绿色建筑在青海、湖南、内蒙古、河南、云南等地还实现了零的x破。

 如果说政府的引导与支持引发了绿色建筑的热潮x那么房企则是决定这股热潮能走多远、走向何方的中坚力量。在本届大会上,不仅万科、SOHO中国、招商、万达、方兴、朗诗等全国性大型房企悉数亮相,和与会者分享绿色建筑发展的宏伟计划与经验,不少地方性房企也赶到大会现场学习观摩,与参会者商谈合作事宜。“绿色地产目前已x成长为方兴的一大特色,今年方兴有意在总结去年碳交易第一单经验的基础之上,在上海(楼盘)等地展开碳交易试点。”方兴地产的负责人对记者透露。

 “方法论”重要性凸显


 在政府、市场的热情下,我国绿色建筑数量连续多年翻番。仇保兴表示,今年我国绿色建筑的发展目标是在2013年绿色建筑增长的基础上再翻番,预测今年绿色建筑面积可p达到1.7亿平方米。面对如此巨量的增长,采用何种方式应对成为重要问题。

 “我们应该寻求既是绿色的、又能够快速生产的一种方式来大批量地建设我国的绿色建筑,从国内外的发展经验来看,装配式住宅是有效的解决途径。”仇保兴认为,装配式住宅无疑会成为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同时也迎合了劳动成本提高这一趋势。

 会上资料显示,装配式住宅有着巨大的节能减排作用,提升了住宅品质和效能,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缩短了施工周期,并充分体现了绿色建筑“四节一环保”的特点。仇保兴进一步指出,我国装配式住宅未来要在突破关键性技术、加快项目建设体制改革、激发市场积极性等方面采取措施。

 而在市场层面,比起单纯的追求数量和面积,如何采用正确的“方法论”来建造绿色建筑也成为本次大会讨论的热点。

 “万达非常重视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的节能墼欤不仅重视绿色建筑建设标识的取得,也关注绿色建筑运营标识的取得”。2013年万达获得绿色建筑标识项目达80个,其中运行标识有17个,而全国获得运行标识的项目也仅52个。“为了进一步提升万达项目的管理运营水平,2014年所有新开业的万达广场将建设万达研发的慧云智能化管巯低场!蓖虼锕婊院院长赖建燕表示,万达计划在未来3年投入10亿元完成新开业及已开业广场的智能化管理系统建设和改造,进一步减少万达管理运营中的资源消耗,提升企业的整体效率。

 朗诗集团总建筑师陈栋梁也认为,比起取得绿色建筑标识,朗诗其实更关注建筑的综合效益体现和消费者的使用感受。“对于开发商来说,立足市场,不i研发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比追求绿色建筑的星级和数量更重要”。

 而随着大数据的汹涌来袭,不少企业都认为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整合并利用好上下游产业链数据将成为行业未来发展的重点。


标签:城乡建设部  能源危机  工作报告  建筑节能  开幕式  

新闻资讯

本栏最新更新

本栏推荐

阅读排行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