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专家观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家观点

史勇:抗击雾霾做百姓需要的绿色住宅

时间:2014-04-01 17:21:3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网络媒体   阅读:766  
内容摘要:近十年,绿色建筑在中国得到高速的发展,其中绿色住宅更加突出,不论示范项目数量,还是国家及地方强制规范法规以及各项鼓励、奖励措施,一直走在绿色建筑领域的前列。当绿色住宅的开发量、示范项目普及度越来越高、逐渐走向更多的老百姓的时候,老百姓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科研和房地产开发企...

 近十年,绿色建筑在中国得到高速的发展,其中绿色住宅更加突出,不论示范项目数量,还是国家及地方强制规范法规以及各项鼓励、奖励措施,一直走在绿色建筑领域的前列。

 当绿色住宅的开发量、示范项目普及度越来越高、逐渐走向更多的老百姓的时候,老百姓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科研和房地产开发企业重视社会的合理诉求,\x00发出满足老百姓不断增长的需求的房子。

 抗击雾霾:室内室外“双管齐下”

 雾霾,如今已在全国许多地区经常性发生。

 中国社会长期以来粗放式发展,虽然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因为忽视环境保护,使得今天我们的生存受到了严重影响。有专家研究认为,烧煤供暖的中国北方地区空气污染水平高于中国南方,北方5亿居民因严重的空气污染,平均每人失去5年寿命。

 人们在不断反思,政府也开始加大力度,争取尽快改善。北京可以将五环以内的所有燃煤锅炉改为使用天然气这种比较清洁的能源,而石家庄及河北的其他城市也想改善空气质量,当把燃煤锅炉拆除后,却发现天然气的供应根本得不到保障。因此,要想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多方努力。

 一方面,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开始努力改善大气环境,作为能源使用大户的住宅建筑,也就更需要走绿色住宅之路,即将节能环保水平进一步提高,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和使用是解决大气污染的根本之道。同时,应该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使用,如污水源、工厂废热、江河湖海能源、太阳能、地源热泵等。在采暖方面,未来的发展方向一定是尽量少用高品位的能源,如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尽量采用低品位的热源,如地源热泵等可再生能源。

 另一方面,大气的污染治理需要数十年的时间,为了让老百姓的健康少受影响,应当特别关注室内环境的质量,尤其是空气质量。一个笑话被广为流传:当禽流感发生时,有 家建议大家多开窗通风;雾霾天时,又建议少开窗,这样的建议已经不能为大多数人接受并认为“横竖都是死”。

 好的解决方案就是让性能良好的新风设备进入千家万户。这样的新风起码要有良好的过滤功能、热交换功能,还要运行成本非常低。如果有条件的话更可以采用置换式通风(靠热浮力的作用形成下送上回式通风),效率更高,更能够确保室内空气质量,同时运行成本也比较低。而室内空气质量的改善,将能使人们的健康得到必要保障,起码能Ъ跎傥廴疚锏纳闳爰岸匀颂宀生的不利影响。

 住宅应具备抗寒避暑的基本功能

 每年因高温或严寒带来的疾病群发乃至人身伤亡屡屡发生,令人心痛。而我们的房子及设备本应该能够抵御气候异常及灾害,满足人们基本的健康需求。但非常遗憾,在全国节能建筑已经比较普及的今天,大多数房子并没有这些基本功能。n因在于,相关节能、绿色建筑要求在执行时被打了折扣。即使不选择新技术、新材料,我们也应该能够比较容易地把建筑的保温隔热水平做到位,增强住宅建筑抵御气候变化的能力。

 主要问题体现在:设计标准较低,施工过程无视设计,材料及选材不合格。比如,外保温材料性能不过关,做了和白做一样;很多关键部位如空调机板、开敞阳台板、女儿墙几乎不做保温处理等(个别示范工程竟然也是如此)。至今,一些夏热冬冷地区还在用薄薄的保温砂浆2外保温,实际效果几乎为零。不管什么气候地区,外遮阳的应用被严重忽视,目前只有江苏省开始强制推行,效果明显。

 对于我国大多数地区,夏季的隔热都是必须的,一个没有活动外遮阳等有效隔热措施的建筑,很难抵御夏季酷暑。因为固定遮阳仅仅能遮挡一部分直射的太阳辐射热量,大量的漫射热量依然极大地影响着室内热环境,均需要消耗更多的能源来抵消它。因此,活动式外遮阳应该得到足够的重视。北京今年1月1日起实行的节能75%的标准(DB11/891—2012)就对夏季节能(包括活动外遮阳的使用)提出了明确要求。

 对于近年来争论得越来越激烈的南方冬季供暖的问题,目前的焦点不是应不应该供的问题,而是是否应该像北方地区那样集中而有保障的供暖。

 现在的南方,如果算上带热风的壁挂空调机的话,基本上是家家都有供暖设施,只是建筑本身的保温隔热水平太低,再加上热传递的不易阻挡特性。所以,南方现有的采暖方式具有低舒适性和能源方式单一性(几乎全部采用电能)。

 从供热的保障和舒适性、能源的利用效率上来讲,笔者认为应该走适度集中和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技术路线。甚至在气候炎热、经济发达的地区可以采用集中供冷的方式,以利于能源的集约化使用。


标签:房地产开发  中国社会  环境保护  北方地区  老百姓  

新闻资讯

本栏最新更新

本栏推荐

阅读排行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