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建材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建材资讯

能源掀起“绿色革命”新能源构建绿色体系

时间:2014-03-19 17:11:3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网络媒体   阅读:880  
内容摘要:能源问题关系国计民生,是每年全国“两会”备受关注和期待的领域。我国能源保障和产业结构调整任务繁重的现实,以及雾霾天气频发等环境问题,正倒逼能源产业尽快完成结构调整、提升能源效率,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提高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攴⒄怪悄艿缤和分布式能源...

 能源问题关系国计民生,是每年全国“两会”备受关注和期待的领域。我国能源保障和产业结构调整任务繁重的现实,以及雾霾天气频发等环境问题,正倒逼能源产业尽快完成结构调整、提升能源效率,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今年\x00《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提高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发展智能电网和分布式能源,鼓励发展风能、太阳能,开工一批水电、核电项目,加强天然气、煤层气开采与应用等。”今年全国“两会”众多代表委员关于能源发展问题的议案及提案,让能源生态化建设热度进一步升温,正掀\x00一场能源领域的“绿色革命”。中国能建铸就了三峡水电工程、特高压智能电网、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风光储输等一座又一座世界绿色能源建设丰碑,必将在能源“绿色革命”时代到来中,锐意进取、奋发有为。

 常规能源打造“绿色升级版”

 今年全国“两会”提出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煤电、水电、核电等常规能源将在新一轮产业发展中实现“绿色升级”。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能建”)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丁焰章表示:“能源行业应该开展几项重要的工作:建立以电为中心,以大型煤炭基地、大型水电基地和大型可再生能源基地为重点的能源开发格局;转变能源的消费方式,提高电能在终端消费中的比重;推进终端节能消费,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陈进行表示:“推进能源消费方式转变,提高电力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无疑是节能减排、治污治霾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我国在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技术领域取得较大进步,中国能建建设的一批大容量、高参数火电机组相继建成投产,在火电领域的“绿色升级”过程中,正在研究和推广700℃超超临界发电、超超临界循环流化床燃烧、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碳捕捉与封存等绿色火电关键技术。

 1月26日,中国能建承担全部机组安装任务的云南龙开口水电站工程3号机组正式投产,至此,该水电站全部5台360兆瓦机组全部投产发电,创造了2014年我国水电建设“开门红”;同时,其承建的乌东德、白鹤滩水电站等工程也进展顺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计表示:“在巨大的能源需求压力下,今年大水电或许将迎来‘最后的晚餐’。乌东德、白鹤滩水电站的装机容量有可能再创新高。”中国能建承建了国内近4成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在水电技术上,正努力攻克复杂地质条件下超高坝筑坝、超大型地下洞室群施工,百万千瓦级混流式水电机组安装、调试等绿色水电关键技术。

 “我国电力需求面临两‘大’——增长空间大、结构调整压力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贺禹认为,“巨大的电力需求必然会给生态环境和资源带来极大的挑战,以煤电为主的电力结构不可持续,需要大力发展核电等清洁能源。”目前,AP1000成为内陆核电启动键,中国能建承建我国首座AP1000核电站非能动压水堆常规岛、第四代实验快堆核电站常规岛等工程,力争在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商运、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示范、快堆核电站常规岛等绿色核电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核工业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孙勤指出:“中国核电产业正在走出福岛事故阴影,2014、2015年预计每年将有4-6台机组开工,‘十三五’时期年开工机组数预计将达到6-8台。”在过去的一年,中国能建凭借阳江核电站项目成功进入核岛安装施工领域,旗下设计、施工、装备企业协同建设的海阳、台山、红沿河、防城港等一批核电项目纷纷实现重大里程碑节点麓罅ν贫着核电发展提速。


标签:工作报告  太阳能  煤层气  新能源  天然气  

新闻资讯

本栏最新更新

本栏推荐

阅读排行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