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政策规范
当前位置:首页 > 绿建政策 > 政策规范

国家能源局将搭建能源信息共享平台

时间:2014-03-18 22:35:0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网络媒体   阅读:1405  
内容摘要: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引起能源市场化改革的大幅提速,政府能源管理职能也发生着巨大转变。在能源科学决策、战略规划、市场监管、完善市场价格和竞争机制等工作的实施过程中,需要以更加全面、准确、及时的信息作为坚实基础,信息市场的重要作用4益彰显。因此,建设国家级...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引起能源市场化改革的大幅提速,政府能源管理职能也发生着巨大转变。在能源科学决策、战略规划、市场监管、完善市场价格和竞争机制等工作的实施过程中,需要以e加全面、准确、及时的信息作为坚实基础, 信息市场的重要作用日益彰显。

    因此,建设国家级能源信息共享平台(简称“信息平台”)将是加强能源管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必然选择。面对能源市场形势的变化,政府希望通过该平台建设进一步培育和发展能源信息产业;能源企业希望能利用丰富的能源信息合理地优化配置资源;能源咨询企业则希望实现更大范围的信息共享,使服务对象从单一行业向综合性能源行业扩展。政府、企业、公众之间的信息互动要求越来越高。

    八方呼应 构建能源“数据联盟”

    由国家能源局组织建设、国家电力规划研究中心信息所具体实施的全国能源监测预警与规划管理系统是该信息平台建设的先导工程,由八项内容的建设与维护组成。

    其中,能源基础数据库是整合能源行业信息资源、建立覆盖能源供需各环节信息的基础数据库,并与国民经济、交通运输、自然环境等数据相接,配套建立数据积累机制;国际能源情报数据库会涵盖与我国能源安全相关的各类战略情报、海外能源项目、国际能源事件等信息;能源地理信息系统涵盖能源项目的地理位置和属性信息、卫星影像以ㄓ肽茉捶⒄姑芮邢喙氐木济规划布局等信息,支持规划评估、项目监管、应急调度等工作的可视化管理;能源运行监测系统可实时监测全国及各省日度、月度、季度、年度能源运行重要指标,进行系统化分析,研判能源形势,为能源战略规划和决策提供依据;能源规划与项目管理系统主要管能源规划和项目的实时性信息,加强规划对项目实施的指导和约束,支持动态评估规划实施;能源预警预测系统将基于监测“大数据”,建立预测预警模型,对能源供需、价格走势、市场变化等进行预测预警,为能源监管、应急处置等提供信息支持。

    此外,全国能源信息一张网将纵向联接各级政府能源管理部门和能源企业,横向联接相关部委的电子政务系统,实现能源信息的互联互通;运行保障体系是建立于贯穿平台各节点的信息安全体系、运维制度、标准化法规体系,以保证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这八个方面,将构建能源领域的“数据联盟”,并为其保驾护航。

    四面出击 挖掘行业“信息资源”

    信息平台将以能源“信息资源”整合为主线,兼顾创新建设与服务模式的方式进行建设。通过构建能源“数据联盟”,实现建、共享、共赢,系统性地解决信息采集、处理及应用问题,联盟各方既是能源信息的生产者,也是使用者。政府、企业、公众为联盟的发展共享自己的资源,也从联盟中享受更专业的服务。

    对数据实现信息分层、分区、分级的管理方式,建立严格的数据审制度,将构建完善的信息安全防护体系,明确责任,消除隐患,确保信息安全。在实际建设过程中还将应用新的IT技术,采用云计算架构,支持大数据分析,实现移动化应用,以节约投资、优化性能、提高信息服务灵活性。

目前,国家电力规划研究中心已初步建立了信息平台的全国能源基础数据库、地理信息系统、运行监测系统、规划与项目管理系统,未来将继续按照国家能源局要求,促进“信息”资源在联盟内外的优化配置,使能源信息生态环境保持活力,不断进化发展,并继续深化建设,进行横纵向的延伸,完成平台的建设任务,为建设信息通畅、资源共享能源行业新局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标签:能源管理  市场价格  国家  信息  行业  

绿建政策

本栏最新更新

本栏推荐

阅读排行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