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云贵绿建
当前位置:首页 > 绿建政策 > 云贵绿建

贵阳保障性住房绿色建筑行动巧用地热资源

时间:2014-02-27 14:33:1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贵阳日报   阅读:1363  
内容摘要:绿色城市综合体、绿色校园、绿色工厂……随着绿色建筑慢慢融入城市,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变得更加环保节能。眼下,绿色建筑正不断扩大自身“领地”,作为民生项目的贵阳保障性住房也有幸和“绿色”结缘。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的《绿色保障性住房技术导则》,今年起,直辖市、婊单列市及省会城市市辖区...

绿色城市综合体、绿色校园、绿色工厂……随着绿色建筑慢慢融入城市,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变得更加环保节能。眼下,绿色建筑正不断扩大自身“领地担作为民生项目的贵阳保障性住房也有幸和“绿色”结缘。

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的《绿色保障性住房技术导则》,今年起,直辖市、计划单\x00市及省会城市市辖区范围内的保障性住房,凡具备政府投资、2014年及以后新立项、集中兴建规模在2万平方米以上的公共租赁住房,应当率先实施绿色建筑行动。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早在2012年,贵州财经大学校区公租房项目便已“染绿”。目前,全市保障性住房绿色建筑行动正在实施中。

保温材料 地热资源=绿意盎然


2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花溪大学城贵州财经大学校区公租房项目工地,工人们正在对主体封顶的公租房进行内外装修。乍;看,这个工地和普通的公租房项目工地并无差别。

项目负责人刘勇带领我们一探财大公租房的特别之处。“屋面的保温层采用挤塑聚苯乙烯泡沫;制成,加上加气混凝土切块和保温砂浆,使得屋面的传热系数只是一般水泥砖和水泥砂浆屋面的1/3。房屋外墙墙体则采用加气混凝土切块和中空微珠无机保温砂浆,让住宅的传热系数大大降低。冬季屋内的热量不容易散出,夏季屋外的热量不容易进来,整栋房屋也因此而冬暖夏凉。”刘勇说。

走进该项目一标段A2栋三楼的一间房屋,窗户和阳台玻璃已经安装完毕,记者仔细观察,发现玻璃是两层的。“我们采用了中空玻璃,中间掠酶咔慷雀咂密性复合粘结剂,将玻璃片与内含干燥剂的铝合金框架粘结。这种玻璃能很好地隔音隔热,居住感觉更为舒服。”

在房间进门处和绿ㄌ旎ò迳希记者还发现了50厘米见方的“铁盒子”。“这是地源热泵空调系统装置,这种空调通过收集不同季节的地表热量来调节室内温度。在冬季,热泵机组将土壤中的热量‘取’出来,提高温度后供给室内用于采暖;到了夏季,热泵机组把室内的热量释放到土壤中区,降低温度后供率夷谟糜谥评洌属于典型的可再生能源应用。”刘勇告诉记者。

刘勇说,财大公租房项目已被评为绿色建筑二星标准。预计今年上半年,占地16掠嗥椒矫椎墓租房项目就将竣工投用,可为该校教师们提供2160套绿色节能公租房。

保障房“绿色行动”正在实施


“贵阳属于喀斯特地貌,风能、地热能、水能和太阳能资源都比较丰富,实施绿色建筑行动有基础。而且,推广绿色建筑也是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题中应有之义,节能环保、绿色生活,对贵阳的绿色转型和长远发展具有积极意义。”采访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节能与科技处相关负责人说。

据他介绍,为了更好地实施保障房绿色建筑行动,我市将严格按照国家及省、市的要求,在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等多方面着手。在保障房的设计、施工和后期管理中,都将始终贯穿绿色建筑行动,做好保障房的照明、采暖、绿化等工作。

目前,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要求,我市保障性住房实施绿色建筑行动已经启。“我们邀请了各区、县(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和市住投(集团)公司举行推进会,学习《绿色保障性住房技术导则》,以引导、促进和规范贵阳市的绿色保障性住房建设。对于具备条件的项目,鼓励其率先实施绿色建筑行动,目前名单统计情况正在进行中。”该负责人说,实施绿色建筑动的保障房项目,设计、施工符合要求的,将会按实际项目情况评选绿色建筑一星、二星和三星级,每个星级项目都将会得到不同数量的补贴。

随着保障房绿色建筑行动的开展,绿色建筑市场也将迎来扩容机遇,从而带动新型建材、智能建筑、节能材料等产业发展。预计我市近期将开展一批新的保障房项目实施绿色建筑行动,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绿色建筑带来的节能和舒适。”该负责人说。


标签:城乡建设部  环保节能  地热  保温材料  保障性  绿色建筑  

绿建政策

本栏最新更新

本栏推荐

阅读排行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