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云贵绿建
当前位置:首页 > 绿建政策 > 云贵绿建

昆明绿色保障房开始推广

时间:2014-02-20 16:24: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昆明日报   阅读:1829  
内容摘要:建筑是一个城市的生命与记忆,而绿色建筑,是未来城市的魅力与新地标。“小区里清水绿地,走在回家的路上,沿路有大树的浓荫,雨后的路面能渗水,社区里实现了自然通风,屋子里冬暖夏凉,住得健康、舒适又省水省电。”——这是人们对住房的美好向往,描绘的正是绿色建筑发展0方向。所谓绿色建筑,就是...

建筑是一个城市的生命与记忆,而绿色建筑,是未来城市的魅力与新地标。

“小区里清水绿地,走在回家的路上,沿路有大树的浓荫,雨后的路面能渗水,社区里实现了自然通风,屋子里冬暖夏凉,住得健康、舒适又省水省电。”——这是人们对住房的美好向往,描绘的正是绿色建筑发展的方向。

所谓绿色建筑,就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蛴煤透咝У氖褂每占洌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今年1月,国务院转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绿色建筑行动方案》,其中明确提出“大力促进城镇绿色建筑发展。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省会城市的保障性住房,自2014年起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这也意味着从明年起,昆明新建的保障性住房将全部“染绿”。

目前,绿色建筑仅在部分一、二线城市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对于众多三线城市而言还是个新鲜事。而在昆明,绿色建筑寥寥无几,即将建成的也是高档商品房,绿色建筑看上去似乎离市民生活很远。

然而,在西三环旁的五华泛亚科技新区大漾田地块,一个总建筑面积达25万平方米的住宅小区正在建设,这里是昆明市2012年市级统建保障性住房项目。与其他的昆明市在建或已建成的保障性住a不同,这是西部地区首个绿色二星,30%住宅建筑面积达到绿色三星的公租房项目。它不仅在云南绿色建设保障房建设史上实现了“零”的突破,它的实践也将勾勒出未来昆明绿色建筑发展的轮廓,让“绿色、环保、科技”成为昆明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主题,实现市民从“住有所居”到“居有所乐”。

绿色施工贯穿建设过程


大漾田公租房项目由昆明市公租房公司委托昆明h科房地产开发公司全过程代建管理,中建四局第五建筑公司承建。

走进施工区,塔吊林立,机声隆隆,工人们正紧张作业着,施工现场一片忙碌h加工区,堆放整齐的钢筋、木材等物料比比皆是……整个施工现场干净整治,秩序井然。

在每个特定区域,施工方都设置了临时的吸烟点,工人h施工中可以吸烟,但是烟灰和烟头都要放到指定的接烟容器中。

而在入口处的围墙边,还专门搭建了休息区,提供直饮水。旁边有专门的清洗区h有洗脚池和洗手盆,可以让工友干干净净上下班,不带泥水出门。

记者注意到围墙边还摆着四个蓝色的大垃圾桶,每个桶上都贴着说明。有回收h丝钉、铁器的,有回收饮料瓶罐的,有装烟头、烟盒、纸盒的,有装塑料袋、方便面盒、发泡餐盒等垃圾的。“我们在工地现场实行垃圾分类,这是积极落实环境保护的一项措施”,站在一旁的中铁四局大漾田项目经理黄哲军介绍说。整个工程按照绿色建筑的方案进行施工,严格按照“节h、节水、节材、节地,环保”要求,甚至每周五下午,项目部还组织管理者及工人参加到“捡垃圾”的活动中。通过以身作则提倡环保,将“绿色施工”理念贯穿项目施工全过程,实现人与自然、建设与环境的和谐共融。

实物样板标准化施工


工地实现绿色施工,还得益于大量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运用。

在项目部进入现场的路旁,昆明万科及中建四局五公司专门建设了一个样板展示区,讲解各种技术操作要领及规范,这在以往的各种项目建筑工地是很少见到的。

“这是技术标准宣传墙。”大漾田项目经理黄哲军指着一旁的围墙挡板说。记者看到,一条三十多米长的围挡被粉刷一新,上面是宣传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工艺流程及操作特点的宣传画,操作规范详尽,图文并茂,冲击力与感染力十足。

为了详细讲解这些施工方法,项目部还在旁边建设了实物展示区,细致到各阶段的施工标及尺寸,可以让工人们了解各道工序的施工质量和施工效果,以直观的形式解决标准、工序、节点等问题。如常被忽视的“地下室底板防水施工工艺”,从第一步基层清理,第二步刷1.3厚粘结材料,到第七步80厚C25细石混凝土,每个步骤都有示范样本。而顶托施工,细致到每一个步骤的装间距。

通过样板区的展示,以及定期考核,大幅提升了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保证了工程建筑质量。两位施工人员对此还写出了自己的心得体。

“我是一名木工,今年35岁。木工工龄12年,也算是一个老师傅。我已经带了5个徒弟,现在他们每年收入近十万,我很高兴他们有高收入,因为这里有我很大功劳,来这里以前我一直这样认为。看了这些样板,我发现错了,因为我给徒弟们教错了知识,就说模板工程吧,立杆间距,扫地杆、斜撑、起步钢管、顶托、背方、加固方法等以前都见过,不同的项目有不同的标准,但真正的标准是什么,我不知道。看了这些样板,我真蛄恕薄

而另一位名叫周杰明人员则写了《技术交底的好处》。“我是一名技术员,具有一定的理论水平,技术交底是我的主要工作之一,这也是虻哪汛χ一。以往的技术交底都是形式,内容抽象空洞,缺乏说服力,工人很反感,有时连我自己也不能理解。现在有了这些展示区,我自己先到这里学习,对照图纸,规范要求看样板,然后把工人带到这里交底。我高兴地发现,工人也喜欢上这里,还在这里认真讨论,有了很好的互动,蚴踅坏拙驮谔致凵中完成了,效果还不错。”

盖房子就像搭积木


在样板展示区里#还建有一栋两层楼的“临时建筑”。这栋楼是一个试验楼,按照1∶1的比例楼上楼下四间房是四个不同户型的卫生间,用以展示成品卫浴。

黄哲#介绍说,现在采用整体卫浴的方式,预制式产品。材料采用航空材料,并由工厂标准化生产,集合卫浴设施以及上下水系统,电路系统等配套,有机整合了沐浴、洗漱和如厕三大功能。不仅采购、运输、安装成本低,社会资源耗费小,还节省了工期。通过现场拼装,采用搭积木式安装,一#卫生间两个工人只需花4个小时即可装好。

而这样“住宅工业化”的建设方法在项目现场有很多,运到建筑工地后直接拼装,就像搭积木似的。

如工程采用了预制内墙板技术,运到现场的已经是工厂预制好的墙板。这种墙板以工业灰渣及建筑废渣为原料,属于环保型绿色材料。具有轻质、/强、高隔声、防火优的特点,而且施工工艺简单灵活,无需抹灰。工人按照标准将吊装到位的“零件”加固,组装到一起,比传统方式节约大量的人力、物力。

此外工程采用了铝合金模板取代木模板,这种环保节能的建筑材料在施工中误差很小,垂直度、平整度比木模板高,还可以再回收利用,特别适合高层标准化施工。

按照“提高质量、提高效率、减少用工”及住宅工业化的要求,大漾田项目通过铝合金模板、预制内墙板、整体卫浴等新材料、新技术,实现内外墙免抹灰,取消湿作业,实现无空鼓、无开裂、无渗漏的“三无”目标。

绿色推高建筑成本是误区


保障房项目建设有着严格的成本限制要求,如此高标准建设及新材料、新技术广泛使用,绿色建筑会不会大幅增加建筑成本,带来房租的上涨或限价房价格提高?

“这是个误区,绿色建筑并不是昂贵的建筑”。昆明万科大漾田项目现场负人黄飞龙表示,有些消费者认为绿色建筑是“高档”住宅,其实这都是误解。

绿色建筑强调材料可循环使用和充分的本地化,从而有可能实现最成本的节能,并鼓励全面进行材料的创新、技术的创新。由于用了可循环的材料、优化设计方法等,运行成本下降,总的成本折算起来还是比较低的。

如在设计阶段,通过合理规划设计,改变楼间距及朝向,留出自然通风的通道,小区就能降低耗能。采用墙体保温技术,实现室内的隔音降温。此外,绿化灌溉,通过设计合理的雨水回收系统以及中水回用就通解决。利用太阳能,可提供大量绿色能源。

而目前昆明市在小区开发建设中,都要求必须综合利用中水、雨水、太阳能技术,而且规划是高绿地率、高绿化率,加上昆明属于温和地区,不必采用空调、地暖以及大量隔热b保温材料。与沿海地区相比,实际上不需增加很多费用。按照测算,在深圳最高等级的绿色建筑增量成本每平方米大概在300至400元左右。而在昆明,同等标准的大漾田保障性住房项目平均绿色建筑增加成本每平方米仅67元。这是因为在沿海地区许多必须新增的太阳能等要求,在昆明已经b强制性规范,并不是因为需要建绿色建筑,而需要增添这些设置。

按照去年财政部、住建部确定的绿色建筑奖励标准,二星级绿色建筑45元/平方米,三星级绿色建筑80元/平方米。通过有效控制建设成本,以及获得国家的奖励政策,昆明绿色保障房成本增量很低。

昆明市公租房公司副总经理周志明表示,大漾田保障性住房项目选择与昆明万科合作,就是看中企业多年来在住宅产业化的成熟技术及绿色建筑方面的实践经验,通过多种适宜、成熟的绿色技术集成应用,发挥企业的集中采购优势,可有效地降低建设成本,让绿色建筑概念走入千家万户,并让市民切实体会到绿色区的健康、舒适。

“我们的目标是建设成二星以上绿色住宅,未来这里的房子肯定不比一般的商品房差,它虽然没豪宅那么气派,但是十分合理实用。”周志明表示。


标签:城乡建设部  国务院  保护环境  最大限度  绿色保障房  

绿建政策

本栏最新更新

本栏推荐

阅读排行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