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绿色案例
当前位置:首页 > 工程案例 > 绿色案例

深圳机场航站区停车场及配套商务区项目

时间:2014-02-04 02:44:2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深绿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阅读:3419  
内容摘要:简介深圳机场航站区停车场及配套商务区项目位于深圳市机场T3航站楼南侧,由A、B两个地块组成,两个地块被由航站楼延伸出来的地面交通中心(GTC)分开,并分别位于GTC东西两侧,两个地块与GTC充分联系,并形成一体,GTC从5.4米(以下简称5米层)及10.8米(以下简称10米层)各...
深圳机场航站区停车场及配套商务区项目
  • 深圳机场航站区停车场及配套商务区项目

简介
    深圳机场航站区停车场及配套商务区项目位于深圳市机场T3航站楼南侧,由A、B两个地块组成,两个地块被由航站楼延伸出来的地面交通中心(GTC)分开,并分别位于GTC东西两侧,两个地块与GTC充分联系,并形成一体,GTC从5.4米(以下简称5米层)及10.8米(以下简称10米层)各有天桥与两个地块相通。作为机场配套功能,受GTC影响,两个地块地下、地面、5.4米层高及以上可建范围均有不同。 两个地块周边的道路系统及GTC的人流系统以“各行其道”的原则进行组织,较为复杂,而其中两个地块直接产生影响的主要是GTC地面层,5米层及10米层的水平人流。南侧规划路的社会车流及5米平台分别位于A、B区的的士上客区及穿梭巴士站。 根据设计任务书,两个地块一方面应设机场配套停车场,同时也是机场航空城商务区的起始地校需要建设配套的五星级商务酒店、办公楼及服务式公寓等功能。由于位置的特殊性,场地与机场主楼及GTC的位置关系、流线关系、形体关系及各地块内部的功能组织关系,对设计提出了挑战,约14万平米的机场停车区主要设计于两个地块的地下层及地面层,而其他功能设计于5米以上层凶芙ㄖ高度不超过黄海高程48.7米。

内容

深圳机场航站区停车场及配套商务区项目

 

深圳机场航站区停车场及配套商务区项目

 

 

深圳机场航站区停车场及配套商务区项目

 

深圳机场航站区停车场及配套商务区项目

 

 

深圳机场航站;扩建工程停车场及配套商务区

建设项目规划设计说明

 

一、概况

   深圳机场航站区停车场及配套商务区项目位于深圳市机场T3航站楼南侧,由A、B两个地块组成,两个地块被由航站楼延伸出来的地面交通中心(GTC)分开,并分别位于GTC东西两侧,两个地块与GTC充分联系,并形成一体,GTC从5.4米(以下简称5米层)及10.8米(以下简称10米层)各有天桥与两个地块相通。作为机场配套功能,受GTC影响,两个地块地下、地面、5.4米层高及以上可建范围均有不同。

两个地块周边的道路系统〨TC的人流系统以“各行其道”的原则进行组织,较为复杂,而其中两个地块直接产生影响的主要是GTC地面层,5米层及10米层的水平人流。南侧规划路的社会车流及5米平台分别位于A、B区的的士上客区及穿梭巴士站。

    根据设计任务书,两个地块一方面应设机场配套停车场,同时也是机场航空城商务区的起始地块,需要建设配套的五星级商务酒店、办公楼及服务式公寓等功能。由于位置的特殊性,场地与机场主楼及GTC的位置关系、流线关系、形体关系及各地块内部的功能组织关系,对设计提出了挑战,约14万平米的机场停车区主要设计于两个地块的地下层及地面层,而其他功能设计于5米以上层,总建筑高度不超过黄海高程48.7米。

 

二、设计难点分析

1)    大尺度的T3航站楼及地面交通中心形成了完整的形体组合,在整个航空城区域,更是空间核心和区域地标。航站楼前方的配套建筑在空间上应形成其配角并具有自身的特点。因此,如何将配套建筑的体量对航站楼的遮挡应降至最低,如何使其功能对航站楼产生的视线干扰及流线干扰应尽量避免。另一方面,如何使配套建筑外观特征应与航站楼相协调,是设计的重点之一。

2)    一方洌受周边交通组织的制约,两个场地在地面层开口均只能面向南侧的规划道路。另一方面,两个地块地下及地面建筑红线面积为15.7万平方米左右,14万平米的社会停车场面积使得两个地块地下层及地面层可退让的空间非常有限。地面层必要的红线退让可以帮助解决各种人、车流的组织,浞阑返兰暗歉呙妫各功能后勤流线及出入口缓冲段等问题。

3)    对于整个项目而言,停车场是项目的核心功能,方正整齐的柱网能保障停车场有最好的停车效率和最佳的流线关系。方正整齐的柱网对结构的经济性、功能的清晰有很好的保证,但同时对建筑形式湟欢ǖ闹圃肌

4)    两个地块周边视野开阔,南面有大型的广场近景及空港商务区中心景观轴,西侧隔机场跑道有珠江湾海景,这些都形成场地周边的景观资源,但同时,T3航站楼西侧的跑道及近处高架桥带来的噪音,则对设计构成一定的影响。

三、总体构思

    通过对各条件的综合分析,为方案的提出确定一些基本设计原则。一方面,强调航站楼与GTC的地标性,从前广场中心应对其主体有较完整的视野,同时,配套建筑与航站楼相呼应,并衬托其核心地位,强调GTC两侧建筑形体的均衡感。另一方面,对于来自东西方向的噪音可通过绿化降噪、双层玻璃或双层表皮来阻挡。此外,配套功能的人、车流与停车场人、车流应相互独立,消防车道及后勤流线设于地面。在这些原则下,总体构思得以产生。

    根据条件,两个地块与GTC的连接处分别位于5米层和10米层,而配套功能的停车场位于5米层平台。结合5米、10米及航站楼前桥面14.4米平台的渐进特点,考虑将两块地各层平台由南向北逐层内退,形成连续的层次感。酒店主楼近似“L”形体块,设计于阿B地块靠东北角,5.5万平米的办公和服务式公寓被整合地设计于一个近似“C”形的体块内,置于A地块靠西北角。酒店、办公及服务式公寓则设计于10米平台上。两个建筑体块以GTC为中心,左右分置,相互呼应。中间退让出较多的退台空间,以打开航站楼和GTC前广场相互之间的视野。

    停车场一方面充分利用地下室范围,同时在地面层沿红线外围做适当的退让,这样既为地面消防车道和登高面留出了空间,又加大了两座建筑主体与外围高架桥间的距离。在退让的范围内可种植一定的绿化来吸收两侧高架桥及跑道噪音。主体建筑以双层表皮进行设计,其外表皮结合建筑形体特征采用两种方式进行设计,其中朝平台部分以流线型的铝板进行编织;朝高架桥部则采用穿孔钢板,沿建筑外轮廓包成圆弧形的外轮廓,外层表皮同时也起到降噪、遮阳的作用。

两个地块内车流及人流垂直交通结合总体布局特点设计,并各设计独立的垂直人流交通节点。

 

四、单体设计要点

    停车场:在对停车率,酒店客房面积及公寓面积特点进行综合分析后,确定两个地块以8.4米柱距为主进行柱网组织。机场停车场分别位于两个地块的地面层及地下层。两个地块分别面对南侧规划路设计有两个出入口,并在首层向内退让一定距离,两个出入口之间各留出一块空间分别为酒店、办公及公寓服务。一方面作为两地块各功能的上下客区,同时通向5米平台停车层的汽车坡道也设于此范围内,强调5米平台上下各人、车流的区别性。机场停车由出入口向内延伸,各形成“U”型主车道。联系地面与地下的汽车坡道结合主车道设计,坡道出入口均留出较长的缓冲段,停车位的布置强调交通的单向和简洁,布局整齐单一。避免了各地块内的车流交叉或交织。停车场结合其分区特点设计垂直交通,并于中心区域设计有一定数量的顶部开口,自然光及机场建筑形象渗透进各层停车区,既增强大面积车库内部的方向感和趣味性,还可有效地减少车库能耗。

 

酒店:根据设计条件,五星级商务酒店设计于B地块。其主体功能位于5米平台层起以上10层,共11层。其中,其第一、二层为酒店配套功能,主要设计为大堂、餐饮、健身、商务、会议、停车等功能。大堂位于酒店“L”形转角处,朝向南向,大堂内设有通向地面层的的垂直交通厅。由大p空间向内延伸,则是酒店的中庭。其他功能的布局则以闹静分区的原则进行设计。中餐厅、伊斯兰餐厅、会议、商务等人流量较大的功能设计于首层,由大堂区分。健身、西餐厅、咖啡厅等功能设计于二层。酒店客房则设计于三层以上。结合内部的两个中庭进行布置。大部分房间设计为南p或朝向平台。商务楼层设计于顶部两层。酒店首、二层屋顶及5米平台以退台形式组织。其中5米平台为酒店入口公共平台。10米及15米平台为酒店私有平台,主要设计为酒店的平台绿地及健身设施。各层平台相互独立,层次丰富。

办公及服务式公寓:根据设计条件,设计于A地块5米平台以上。两个功能被整合于一个完整的“C”形体块内。两者以不同的层高进行设计,从5米平台层往上公寓为11层,办公为10层。建筑形体与酒店建筑形成呼应关系,强调总体的均衡感。其首层向内退让,形成5米层公共平台,其内主要设计为办公及公寓的停车场,并结合公共平台设计有少量的商业设施以为其主要功能提供必要的配套。办公及公寓的大堂则位于第二层,两者均采用局部架空,以留出更多的环境空间。办公楼的主要会议功能集中地设计于其大堂层,其较大面积的标准层被分为两个区,以两个中庭分开,其垂直交通功能结合中庭进行设计,留出两个大空间乒区。大空间办公室间可进行灵活分隔,同时中庭又将自然光引入办公楼内部,提高了办公舒适性。公寓则以内廊组织各户型。各种户型结合柱网特点进行布置。均设计有完整的厨卫设施。公寓平面方正实用。可适应各种个性化布置,同时强调电梯厅、内走廊的明亮。

    在空间形态上,各栋建筑与航站楼融为一体,同时强调通过设计手段提高建筑的品质。一方面通过立体绿化、中庭、采光天井、建筑双层表皮、双层隔音玻璃等设计措施增强建筑的采光、空气流通以降低能耗,降低噪音。另一方面,通过智能化设计、太阳能及风能收集装置、中水及雨b回收系统等新技术的运用来加强建筑的智能化。以营造出活泼、节能、舒适、智能化的航空城窗口形象。


标签:深圳机场  深圳市  停车场  航站楼  任务书  

工程案例

本栏最新更新

本栏推荐

阅读排行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