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建材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建材资讯

我国建筑涂料和保温材料市场发展状况分析

时间:2014-01-22 11:29:34   作者:绿建之窗   来源:中国保温材料网    阅读:793  
内容摘要: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完成新建绿色建筑10亿平方米,完成北方采暖地区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和节能改造4亿平方米以上,夏热冬冷地区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5000万平方米,公共建筑和公共机构办公建筑节能改造1.2亿平方米,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节能示范40万套。到2015年末,20的城镇新.建筑达...

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完成新建绿色建筑10亿平方米,完成北方采暖地区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和节能改造4亿平方米以上,夏热冬冷地区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5000万平棵祝公共建筑和公共机构办公建筑节能改造1.2亿平方米,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节能示范40万套。到2015年末,20的城镇新建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要求;到2020年末,基本完成北方采暖地区有改造价值的城镇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可以预见,这将给建筑节能的两大主力建筑涂料和外墙保温带来极大的成长机会。

但市场前景的展现,并不能掩盖行业存在的问题:建筑涂料和保温市场竞争不规范、市场集中度不高、进入门槛低、产品差异化程度差,以及结构不合理、创新能力不强、人才短缺等深层次矛盾严重影响了行业向前迈进的步伐,加上经营成本增加、管理费用加大、用工成本不断提高、生产要素价格持续上涨、品牌营销水平低、融资难等诸多问题,都给行业的转型升级带来影响。特别是当前建筑行业一般只关注是否达到了建筑外保岵牧系姆阑鸢踩性能指标,而忽视了能否达到节能指标和绿色发展的要求,这一点显然需要尽快纠偏。

实际上,防火安全性能指标固然重要,但自国家发布《绿色建筑行动方案》以来,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显然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成为了推动建筑涂料和外墙保温发展的主要亮点。以北京为例,建筑节能的要求提高到75,未来有更多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参与到绿色建筑的建设当中,因此绿色系列涂料、节能保温材料和其施工工艺无疑大有作为

据富思特执行总经理姜年超介绍,首先是保温材料的性能要求,不仅仅是增加厚度,而是提高寿命。按照建造长寿命、性能好、低碳绿色好房子的概念,富思特推出了两个产品体系,一个是跟巴斯夫合作的系统,其导热要比普通的聚苯板低很多,这样有利于提升节能标准;另一个是包括聚氨酯在内的一体化成品板、装饰板系统,也会推动建筑节能的进步。当然这只是行业践行节能环保的一部分。

中国涂料工业协会顾问委员会顾问段质美认为,涂料行业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行业的责任关怀应有更深层的意义。目前,涂料行业已编制了环境经济政策的配套综合名录和双高产品名录,以此建立了政府与涂料行l的桥梁,使涂料企业能系统了解国家推动绿色发展的各种环境经济政策,并认识到这些环境经济政策跟企业的命运是息息相关的。

在环保方面,随着国内外多个法律法规的生效,行业管理将日趋严格。如国家发改委将用规模和规范限制涂料企业;工信部推出溶剂型涂料、钛白粉企业升级方案;环保部发出DDT限禁令和相关法规。中国标准化组织也对多个涂料产品标准进行升级,许多地方政府要求涂料企业必须进园区发展等,这些都大大限制了传统工业涂料的生产和使用。

美国绿色保护环境研究院章华博士说:中国涂料企业应尽早适应行业标准变化,努力提高产品的安全性能,争取与国际大品牌具备同样的竞争力。他还表示,企业要加快淘汰老品种和落后工艺,不断推出符合环保要求的高性能、高品质、高附加值新产品

小、散、乱也是行业长期以来的心病。在2012年涂料经销商现状综合调查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2012年涂料经销商年销量大部分集中在50万300万元阶段,销售和施工手段落后,抵御风险能力差,难以面对市场的机遇和挑战。因此,一些品牌企业已经开始投入建设专业化的集成基地。如富思特成都、北京基地建成后,其自动化生产设备的流水作业足以承担那些先进产品的生产,同时区域辐射能力也越来越强。

综合中国建筑材料装饰协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行业发展报告,符合绿色发展特征和逻辑的建筑涂料和保温材料具有五大发展优势:

一是新型城镇化建设,需要大量的节能保温材料和环保涂料。随着三四线城市市场的逐步放量和新型城镇市场需求被挖掘,下半年涂料市场将更加五彩斑斓,并形成涂料和保温材料行业发展的一个蓝海。

二是推动建筑工业化,需要大量的节能保温材料和环保涂料。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的工作推动,今后将加快建立促进建筑工业化设计、施工、部品生产等环节的标准体系,推动结构件、部品、部件的标准化,丰富标准件种类,提高通用性和可置换性。同时加快发展建设工程的预制和装配技术,提高建筑工业化技术集成水平。积极推行住宅全装修,鼓励徒ㄗ≌一次装修到位或菜单式装修,促进个性化装修和产业化装修相统一。这样的话,节能环保型的保温材料和涂料产品肯定会得到优先机会。

三是绿色小城镇和农村绿色建筑建设,需要大量的节能保温材料和环保涂料。按照《绿色建筑行动方案》规定,我国现有两万个小城镇,对于新建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30以上的小城镇,将要命名为绿色小城镇或者生态小城镇,并给予1000万到2000万元的补助。同时将设立乡土绿色建筑创新奖。在这样的鼓驼策下,节能环保产品同样会有潜可挖。

四是区域优势和地利优势,将在推动节能保温材料和环保涂料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如富思特总部在北京,既有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等行业资源,又有各大部委在北京的资源依托优势,再加上研究机构、咨询机构的信息优势,将给市场开拓带来更多便利。

五是电子商务的崭露头角,将改变节能保温材料和环保涂料传统的营销方式。工程服务、涂料辅料的综合销售方式有望走向前台。生产厂家和经销商已不满足登广 告和做培训,而是通过到天猫、京东卖涂料、做网店,以及利用企业内网发布和指导工程解决方案,扩大对区域和城市群的市场突破,推动前端设计和工程咨询以及流程再造。

而在大力发展绿色环保建材的过程中,外墙外保温无疑是目前实现建筑节能最行之有效的方式,作为其外墙饰面材料的应用,建筑涂料是首选。因此,国家在《绿色建筑行动方案》里明确规定,要加快发展防火隔热性能好的建筑保温体系和材料、多功能复合一体化墙体材料和一体化墙面屋面,深入推进墙体材料革新。今后,质检、住房城乡建设、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有可能会加强建材生产、流通和使用环节的质量管和稽查,杜绝性能不达标、不节能的建材进入市场。这样一来,那些在这方面动手比较早的企业,比如东方雨虹、富思特等,都面临着比其他企业更广阔的市场。

2013年下半年,保温和涂料行业将顺应中央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精神,发展实体经济,保障改善民

生的大势,大力实施绿色建材工程,制定完善绿色建材标准和评价体系,激活绿色消费潜力,扩大绿色建材需求,壮大绿色建材产业,通过自主品牌的培育,增强综合竞争能力,提升全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标签:建筑涂料  节能改造  保温材料  建筑节能  办公建筑  

新闻资讯

本栏最新更新

本栏推荐

阅读排行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