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津绿建
当前位置:首页 > 绿建政策 > 天津绿建

天津市绿色建筑试点建设项目管理办法

时间:2013-12-23 18:23:56   作者:绿建之窗   来源:绿建之窗   阅读:2690  
内容摘要:天津市绿色建筑试点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第一条 为了规范我市绿色建筑试点工程组织申报、检查监督和验收管理工作,充分发挥绿色、节能建筑示范效应,推动我市建设领域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建设事业的可持续发展,特制定本办法。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本市公共建筑和住宅建筑新建忱┙ê透慕ㄏ钅渴凳┞躺建...
天津市绿色建筑试点建设项目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了规范我市绿色建筑试点工程组织申报、检查监督和验收管理工作,充分发挥绿色、节能建筑示范"应,推动我市建设领域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建设事业的可持续发展,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本市\x00共建筑和住宅建筑新建、扩建和改建项目实施绿色建筑建设标准的工程。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第四条 天津市建委负责绿色建筑试点工程年度实施计划的制定、项目监督检查、竣工验收以及绿色建筑示范工程称号的授予等组织管理工作。 各区、县及各经济功能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试点工程的组织实施。
       
    第五条 在试点工程的实施中,通过规划、设计、施工、材料应用、运行管理、工程实践和经验总结等,推广先进适用成套绿色、节能技术与产品,促进建筑节能产业进步,推动建筑节能工作的发展。
       
    第六条  绿色建筑试点建设项目本着自愿与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申报。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由市建委组织专家评审确定。
       
    第七条 试点工程应重点推广应用;列成套绿色、节能技术和产品:
    (一)新型节能建筑体系。包括墙体、保温隔热屋面、节能门窗、遮阳等节能技术与产品;
    (二)供热采暖系统调控与热计量和空调制冷节能技术与产品;
    (三)太阳能,地源、污水源等热泵技术,风能和沼气等可再生能源;
    (四)雨水收集和再生水综合利用;
    (五)绿色建材和室内空气质量控制;
    (六)垃圾分类收集,利废产品循环利用;
    (七)建筑绿色照明及智能化节能技术与产品;
    (八)其它技术成熟、效果显著的绿色、节能技术和管理技术。
       
    第八条 申报试点工程的项目应符合城市建设基建程序及规定,按照建筑节能标准进行设计或建设,有可靠的资金来源,开发企业有相应的房地产开发资质,并具备下列一项或多项条件:
       
    (一)符合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50378-2006)和建设部《绿色建筑技术导则》(建科[2005]199号)等国家和地方有关技术标准和相关政策; 
       
    (二)在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节能、节材、节水、节地、减少环境污染与智能化系统建设等方面效果显著;
       
    (三)规划与建筑设计、环境设计和智能化系统设计等体现绿色建筑特色,采用适合于绿色建筑的技术、工艺与产品,运营管理水平较高;当拟选用的绿色、节能技术与产品没有国家(或行业)标准可依据时,应由具有相应资质的检测机构出p检测报告,并经市建委组织专家进行审定。
       
    第九条 申报试点工程项目分类:
    (一)绿色建筑综合试点项目;
    (二)建筑节能专项试点项目;
    (三)可再生能源应用专项试点项目;
    (四)低能耗、超低能耗专项试点项目;
    (五)智能建筑专项试点项目。
       
    第十条  申报试点工程的单位可单独申报专项项目,也可直接申报综合项目,并提供以下材料:
    (一)项目申报书;
    (二)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含绿色、节能及能源规划篇);
    (三)规划和建筑设计方案和绿色、节能专项设计方案;
    (四)工程立项批件、开发企业资质等证照复印件。
       
    第十一条 绿色建筑试点项目申报与审查按照以下程序进行:
    (一)申请试点工程的单位按照本办法第十条规定的要求将有关材料报各区、县及各经济功能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二)各区、县及各经济功能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对项目申报材料的初审,并将初审意见报市建委;
    (三)市建委每年组织专ざ陨瓯ㄏ钅拷行一次审查,通过审查的项目列入天津市绿色建筑试点建设项目计划。
    (四)由市建委与项目承担单位签署任务合同书,每个项目给予一定的建筑节能专项基金补助,用于项目方案咨询、论证及关键技术研发等方面。
       
    第十二条 列入天津市绿色建筑试点建设项目计划的项目,承担单位应向所在区、县及经济功能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市建委按部位进度情况提交阶段实施报告。
       
    第十;条 由市建委或其委托的各区、县及各经济功能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组织试点项目的阶段性监督检查工作。
       
    第十四条 试点工程完成工程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不少于一个采暖(制冷)期且其节能性能经有相应资质的检测机构检验合格后,由承担单位提出验收申请,由市建委组织专家进行验收。
       
    第十五条 申请绿色、节能等专项验收时,承担单位应提交以下材料:
    (一)工程竣工验收文件;
    (二)试点工程实施综合报告(包括绿色、节能设计、新技术应用、施工建设、运行管理、节能效果、经济效益分析等内容);
    (三)检测机构出具的包括建筑物与采暖(制冷)系统的节能性能检测报告。
       
    第十六条 通过验收的项目,由市建委统一颁发天津市绿色建筑(含建筑节能专项等)示范工程证书和标牌,并予以公示。
       
    第十七条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项目,取消;试点工程资格,并予以公布:
    (一)实施后达不到绿色、节能建筑设计标准的项目;
    (二)工程竣工后两年内未申请绿色、节能等专项验收,且未获得市建委批准延期实施的项目;
    (三)列入计划后;年内未组织实施的项目。
       
    第十八条 本办法由天津市建委负责解释。
       
    第十九条 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施行。

标签:天津市  建设项目  项目实施  保护环境  绿色建筑补贴  

绿建政策

本栏最新更新

本栏推荐

阅读排行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