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河南绿建
当前位置:首页 > 绿建政策 > 河南绿建

建设美丽开封、绿色开封加快推进我市绿色建筑发展

时间:2013-12-19 17:50:5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网络媒体   阅读:1681  
内容摘要:绿色建筑是对传统建筑价值观和技术工艺的创新与发展,是节约能源、合理利用资源的有效方式,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及发展低碳经济社会的迫切需要,是建设生态低碳城市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我市绿色建筑的发展现状、推广措施及今后计划,记者采访了市住房和城乡建诰指本殖せ兴华。户兴华表...

绿色建筑是对传统建筑价值观和技术工艺的创新与发展,是节约能源、合理利用资源的有效方式,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及发展低碳经济社会的迫切需要,是建设生态低碳城市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我市绿色建筑的发展现状、推广措施及今后计划,记者采访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户兴华。户兴华表示,我市目前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要充分认识发展绿色建筑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快推进绿色建筑工作,促\x00建筑产业优化升级。

现状:相对陌生,起步较晚


大力推广绿色建筑意义重大。绿色建筑不仅能够提高建设品质,改善人居环境,减少资源消耗,实现人、建筑、自然的和谐共处,提升城乡发展质量和效益,拉动节能环保建材、新能源应用、节能服务、咨询等相关产业的发展,而且对于提升开封市的整体城市水平和形象,提高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和幸福指数具有重要意义。

户兴华说,虽然绿色建筑在中国已经不是一个新名词,但是对我市的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企业来说,绿色建筑还相对比较陌生。目前,全国已通过星级绿色建筑评价的有400多个项目,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开封目前仍未有项目进行星级绿色建筑评价。

措施:前期普查,宣传引导 


户兴华表示,为了推动开封绿色建筑的发展,实施星级绿色建筑评价工程,从2012年年底开始,市住建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全面普查


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建设绿色建筑,提升我市整体建筑业水平,2012年12月中旬,由市住建局主要领导带队,科技建材和建筑节能管理科、建筑节能办、墙改办、散装水泥办等有关科室和部门组成联合小组对我市在建项目进行现场办公,共服务在建项目70个,总建筑面积约642万平方米,基本涵盖了开封所有在建重点工程、保障性住房项目和主要公共建筑,并专人对本次排查建立了电子及纸质档案信息库,随时为我市开展绿色建筑及其他工作提供基本信息。在此次排查过程中,市住建局根据国家、省有关绿色建筑的精神和建造绿色建筑需要增加成本的情况,重点筛选了一批资金雄厚的建设单位、注重品牌发展的开发企业、BT项目代建单ê捅U闲宰》肯钅拷ㄉ璧ノ唬并在排查过程中对部分单位项目负责人初步介绍了国家对绿色建筑的优惠政策。

政策引导


根据2012年年底对市区的排查汇总情况,市住建局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开封市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我市“-建建筑面积50000平方米及以上的住宅小区、3000平方米及以上的公共建筑,应按照不低于绿色建筑一星标准进行设计、施工,并按照《河南省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管理办法》积极申报绿色建筑。保障性住房应按照倡导城乡统筹、循环经济的理念和紧凑型城市空间的发展模式建设。要注重推广、采用技术成熟、系统化的技术体系,尤其要采用节能、节水、环保的技术和材料。

组织培训


由于建造绿色建筑特别是按照二星级、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建造,需要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不小的成本。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统计的绿色建筑增 成本数据为一星级3%~4%、二星级6%~7%、三星级8%~10%,由于成本增加,加之建设单位对绿色建筑的内涵及长远效益又不太了解,所以积极性不高。对此,对于去年年底普查中筛选出的重点项目,我市在2013年3月16日专门邀请河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工栾景阳和河南省 筑节能项目管理办公室工程师范伟生,对这些项目的建设单位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及设计单位的主要设计人员进行了国家及我省绿色建筑相关政策法规解读、国家及我省绿色建筑相关标准解析、节能与能源利用、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等内容的绿色建筑专题培训。

未来:制定目标,全面推广


户兴华说,关于绿色建筑的发展,我市制定了详细的目标任务:新建建筑方面要严格落实强制性节能标准,“十二五”期间,要确保完成既有居住建筑 能改造80万平方米,力争完成100万平方米,争取完成5项、30万平方米绿色建筑评价工作,逐步建立完善我市绿色建筑建设及评价的政策法规、技术支撑工作;大力发展建设绿色生态区,鼓励全市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等按照绿色理念进行规划设计;引导保障性住房及 益性行业优先发展绿色建筑,最大范围惠及民众。绿色新型建材方面,新型墙体材料产量年均增长5%~6%,2015年达到15亿标砖,占墙材生产总量的95%,应用比例99%以上;钢结构构件、高性能防火保温材料、新型建筑防水材料、绿色装饰装修材料等生产要有所突破;市区可再生能源利用率保持在25%以上,可再生能源示范县为35%以上。

目前,我市绿色建筑工作得到了有效推动,河南煤化集团科技研发中心、森林半岛、迪臣·世纪豪苑和欧帕自动化公司等项目已开始着手整理资料申报绿色建筑。市住建局根据我市具体情况进一步制定了政策,采取措施,力争推进绿色建筑工作全面开展。

健全组织o导


成立绿色建筑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研究制订年度工作计划,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强化对绿色建筑行动的统筹协调。

加强监督管理


把绿色建筑专项工作纳入建筑节能“闭合式”管理体系,从规划许可、图纸设计、图纸审查、施工许可、质量监督、节能认定、竣工验收备案等重点环节进行把关,保证绿色建筑工作的实施。在绿色建筑建造实施过程中,明确各方责任主体责任,严格监督各方责任主体的责任落实情况。

加强培训及舆论宣传


任何一部标准如果不能很好地实施,就起不到标准的意义,而要使标准得到很好实施,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加强宣传培训,通过宣传培训促进标准的实施。市住建局要帮助重点项目申报星级绿色建筑,必要时可组织申报单位人员到我省已申报成功的项目参观学习,做好项目示范作用,以点带面,带动开封市的绿色建筑工作开始起步;聘请省有关专家和具有申报经验的项目人员,对我市绿色建筑方面从业人员进行标准及专业知识的系统培训,加强建设各方责任主体专业人才建设;注重社会效应,用户是绿色建筑的最终消费者和受益者,建筑节能市场的成熟更依赖队没使用绿色建筑的主动性,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媒体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社会公众对绿色节能生活理念的认识,引导全社会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为发展绿色建筑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让更多的用户购买绿色建筑才是市场形成蹲罡本工作。

加大政策激励


凡是获得星级绿色建筑的项目,优先评选菊花杯、市级优质工程、安全文明工地,并在鲁班奖和中州杯、省级安全文明工地等评优活动中优先推荐上报;对于达到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二星级、三星级建筑的建设单位,积极争取兑现国家财政关于二星级绿色建筑每平方米奖励45元、三星级绿色建筑每平方米奖励80元的资金补贴,奖励标准及时根据国家政策进行调整。同时,由绿色建筑领导小组向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情况,根据我市财政状况,积极争取制定并落实市级资金补助政策。
 


标签:低碳经济  价值观  建设局  建筑  开封  

绿建政策

本栏最新更新

本栏推荐

阅读排行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