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部委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 > 绿建政策 > 部委通知

业界呼唤出台建筑设计防火新规范

时间:2013-12-10 11:20:06   作者:绿建之窗   来源:绿建之窗   阅读:1118  
内容摘要:【导读】:近年来,外墙保温材料“火气”不小,引发不少火灾。一种材料,两种性能:保温与防火,需要统一的双方,近年来却打架不断。日前实施的燃烧性能分级和防火性能实验方法,收紧了外墙保温材料的防火“网口”,同时也引发业界新争论。11月19日北京朝阳区小武基村一库房生的火灾,造成严重悲...

【导读】:近年来,外墙保温材料“火气”不小,引发不少火灾。一种材料,两种性能:保温与防火,需要统一的双方,近年来却打架不断。日前实施的燃烧性能分级和防火性能实验方法,收紧了外墙保温材料的防火“网口”,同时也引发业界新争论。

11月19日北京朝阳区小武基村一库房发生的火灾,造成严重悲剧,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11月7日入冬以来的一周,北京市发生3起亡人火灾事故,造成3人死亡。清理小区楼道、排查餐饮场所燃气消防安全、严查合用场所消防安全……目前北京不少小区正在开展防火清查。

不止建筑内部,大面积裸露在外的建筑外墙保温材料,在冬季寒风助力下更易“惹火”,火灾悲剧隐患愈加凸显。

10月18日,沈阳市辽宁妇女会馆发生一起因做外墙保温工程引发的火灾;8月19日,吉林四平市鑫宇国际小区11号楼27层高层在建大楼发生火灾,保温用的苯板大部分过火烧毁;7月17日,青岛一在建高层建筑工地外墙保温层起火,浓烟冲天,所幸未有人员伤亡。

近年来,外墙保温材料“火气”不小,引发不少火灾。一种材料,两种性能:保温与防火,需要统一的双方,近年来却打架不断。日前实施的燃烧性能分级和防火性能实验方法,收紧了外墙保温材料的防火“网口”,同时也引发业界新争论。因对材料保温和防火性能存有争议,抹灰层厚度成为新的“打架”焦点,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修订迟迟未发布。业内人士表示,相比行政文件约束,建筑设计交鸺际豕娣都毙栊薅┏鎏ā

防火标准等级“拔高”

燃烧性能等级A,指的是不燃材料(制品);燃烧性能等级B1,对应难燃材料(制品)。10月1日实施的强制性国家标准GB8624-2012《建筑材料及制品燃烧性能分级》,将建筑材料及制品的燃烧性能等级分为A、B1、B2和B3四档。加之国家标准GB/T29416-2012《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的防火性能试验方法》开始实施,根据标准要求,阻燃性能低的保温板材将难以获得B1级评定,仅允许使用不低于B1级材料是大趋势。

近日,甘肃省住建厅、甘肃省公安厅联合出台外癖N虏牧先忌招阅芄娣叮要求普通聚苯板、挤塑板不得用于民用建筑;当建筑高度大于等于50米时,其外墙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被媒体称为当地“最严”规范。

“对防火把控更严。”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防火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朱春玲告诉记者,近几年发生数起建筑外保温材料大火,导致标准规范对于防火的安全要求更高,不少地方的建筑设计最后都需经消防部门审批,通过才能施工。

技术规范修订“难产”

“现在几个大规范都在往前走着,但都没有出台,包括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中国绝热节能材料协会常务副会长胡小媛表示,关于外墙保温材料的防火规范,没有一个“尺子”去量,只能是各地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相应规章制度。

“反正现在怎么用的都有。”朱春玲也表示外墙保温材料行业较为混乱,比如缺乏针对产品具体应用的技术规范,目前主要按照“46号文”执行。“但也不完全是,各地怎么做的都有。”

“46号文”指的是2009年9月公安部与住建部联合下发的《民用建筑外保温系统及外墙装饰防火暂行规定》(公通字[2009]46号文),其规定“民用建筑外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宜为A级,且不应低于B2级”。

随着2010年上海胶州路教师公寓发生“11·15”大火,2011年春节期间沈阳皇朝万鑫大厦“2·3”大火,外墙保温材料更高的防火要求提上日程。 2011年3月,公安部消防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民用建筑外保温材料消防监督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65号文),规定“民用建筑外保温材料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材料”。2012年12月风向再变,公安部消防局下发《关于民用建筑外保温材料消防监督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决定终止执行“65号文”。

俊46号文”到“65号文”,再到“46号文”,外墙保温材料的防火规定没少受“折腾”。在业内人士看来,以文件这种行政命令的形式规管专业领域问题,应该是一种临时措施,专业领域的技术问题交给行业内的技术规范来解决,无疑更科学合理。

据悉,设计外墙保温材料的最关键技术规范GB50016《建筑设计防火规范》,早已经于2011年完成征求意见稿开始公示,按照正常流程,应该能r2012年下半年正式颁布,但至今该规范修订仍处“难产”状态。

“从有征求意见稿到现在有两三年时r,隔一段时间两个部门就谈一次,反正到现在一直没有一致。”朱春玲表示,消防部门和住建部门在规范具体规定上存在分歧,保温和防火性能“打架”不好调解。

厚度问题一直在“扯皮”

在外墙保温材料防火性能规定上,消防部门和住建部门近几年没少“打架”,归根结底是保温和消防性能的协调平衡问题。原先是“46号文”和“65号文”在贯彻执行上引发行业振动,目前焦点集中到了外墙保温材料h抹灰层厚度上。

一直以来,建筑业界在外墙保温材料施工上采用薄抹灰方式,厚度为3mm~5mm。但据了解,GB50016《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修订稿定的是表面抹灰3cm,增加了10倍。

“厚度问题一直在‘扯恕。”朱春玲说,消防部门认为抹灰层一定要厚,利于防火。而建筑行业认为太厚了不好施工,而且厚了容易掉下来伤人。“增加10倍,施工会有问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建筑业界人士如此表示。

国内争得不可开交,国外有无经验可借鉴?据了解,国外建筑业界薄抹灰应用较为普遍,新修订的GB50016要求严格的实验验证,并对防火隔离带提出明确要求,防火规定严于国外一些建筑规范。

防火与保温如何平衡?“这个不好说,最好是完美地统一。”在胡小媛看来,市场中没有一个外墙保温材料完全主导市场,建筑外墙保温系统需综合协调材料的保温性与防火性、施工技术等因素。“只能是追求利益最大化,搞一个综合评分第一。”

纷争仍在继续,但从建筑设计防火源头规范外墙保温材料是当务之急,相关技术规范的出台显得尤为必要与急迫。


标签:北京朝阳区  北京市  建筑设计  保温材料  起火原因  

绿建政策

本栏最新更新

本栏推荐

阅读排行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