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新尝试 探索南方被动建筑技术路线图

时间:2013-11-13 03:27:19   作者:绿建之窗   来源:绿建之窗   阅读:793  
内容摘要:【导读】:在福建南安这个亚热带地区的小城,其第一栋被动房的“试验田”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作为整个开发项目中的一栋楼(1#楼),南安被动式低能耗示范项目也倾注了设计施工人员的大量心血。在人们的印象中,被动式建筑一般被认为适宜于北方等寒冷地区。无论是被动房的发源德国还是国内第一栋被动...

【导读】:在福建南安这个亚热带地区的小城,其第一栋被动房的“试验田”吸 了大家的目光。作为整个开发项目中的一栋楼(1#楼),南安被动式低能耗示范项目也倾注了设计施工人员的大量心血。

在人们的印象中,被动式建筑一般被认为适宜于北方等寒冷地区。无论是被动房的发源地德国还是国内第一栋被动式建筑在水一方项目的所在地秦皇岛,都具有类似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环境——中纬度地区、冬季较为寒冷漫长。然而,在福建南d这个亚热带地区的小城,其第一栋被动房的“试验田”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作为整个开发项目中的一栋楼(1#楼),南安被动式低能耗示范项目也倾注了设计施工人员的大量心血。

“这其实是一个误解。被动房虽然诞生在德国,而且在初期被动房多位于中欧、北欧等寒冷地带,但这并不表明被动房只适于寒冷地区。”中节能新材料公司节能建筑事业部副主任陆海向记者解释:“目前,在意大利、希腊等南欧地中海国家也已经开始大量建造被动式建筑。事实上,对于温暖乃至炎热地带,被动房建筑技术也已经日趋成熟。”虽然在国际上被动房已经在温暖地区广泛开展,但在国内,中节能新材料公司还是第一家在南方地区开展被动式项目的企业。陆海表示,馑揪褪窍朐谀戏降厍尝试被动房的建造,“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事实上,根据各地气候特点集成适用的节能环保技术也是中节能新材料公司的强项之一。

虽然拥有技术实力,但在南方地区建造被动房也足以让中节能新材料公司的技术人员如履薄冰。“其实我们也没有十足的把握一定能把被动房做成功,我们也是探索一条在南方夏热冬暖地区建造被动房的技术路线图,利用现有的技术手段,有效降低建筑能耗,提升居住品质。”但因为气候条件不同,在被动房能耗的具体标准方面,南安项目也做了自己的调整。在总的一次能耗方面,参照了德国标准——每年每平方米120千瓦时以内。冬季采暖和夏季制冷的标准,则分别做了调整。“冬季采暖德国的能耗标准是每年每平方米15千瓦时,而在南安我们几乎降到了0。考虑到南安地区炎热漫长的夏季气候条件,制冷的一次能耗则提高到每平方米45.2千瓦时以内,但总能耗保持不变。”

据了解,南安市属南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年均温度20.9℃,7月平均温度28.6℃,1月平均温度12.1℃,年降雨量1600毫米,无霜期330天,年日照时数1900~2000小时,相对湿度70%~90%。

这种与北方迥异的气候条件,是否意味着被动房所采用的技术路线也会大不相同呢?/确实有很多很现实的技术问题,比如北方地区更多的是降低冬季采暖能耗,但在南安主要是考虑夏季的遮阳隔热问题。但更多的还是一些共通问题,比如围护结构的性能——保温性、气密性等。”陆海告诉记者,南安全年高温高湿时间较长,空调制冷能耗较高;冬季虽然短暂,但当地建筑/护结构质量较差,缺少采暖设施,室内热舒适性较低。怎样改善室内热环境,提高热舒适度,同时尽可能降低空调能耗,是南安被动式低能耗项目成功的关键。

事实上,南方地区的一些老式房屋,冬季不采暖,而夏季往往也没有空调,虽然建筑能耗很低,但居住环境却十分不理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中心项目合作处处长张小玲就表示,与北方相比,南安地区很多建筑能耗已经很低了,基本可以满足被动房对能耗的要求。那么我们要达到的目的就是在不提高能耗水平的前提下,把居住的舒适度和居住的环境质量提上去。而对那些夏季制冷能耗高的,则要同时降低这一部分的能耗。

“很多当地人有过在北方过冬的生活经历,体会到了集中供暖舒适的室内环境,再回到当地过冬天时就会不习惯。虽然感受到寒冷的时间也只是短短两三个星期,但确实很难熬。”陆海告诉记者,对于南安的冬季,被动房就是要在不提高取暖能耗的前提下,大幅提升温度环境,让人们在没有集中供暖的南方享受到集中供暖的优良室内环境。

为此,南安项目采用了一整套技术措施来保证预期效果的实现。

在围护结构方面,外墙和屋面均采用100mm厚聚苯乙烯保温板(EPS),传热系数≤0.37W/(m2K),外墙每层楼板位置设置300mm宽岩棉防火隔离带。经过能耗模拟分析,采用100mm的聚苯乙烯保温板即可满足设计热工要求。

外窗方面则采用了木塑复合型材,玻璃采用双层中空玻璃,传热系恪1.0W/(m2K),达到了德国能源署对被动房的标准要求。空调板、阳台、门窗结合处、女儿墙等易产生热桥部位均做特殊保温处理。穿墙管线均采用密封胶封堵,电线管穿完电线后,在入户管内采用密封胶封堵。

同时,项目采用清华同方研制的空气源热泵节能空调通风系统,带高效热回收装置,达到75%以上热回收效率,同时可起到除湿作用,解决南方冬天湿冷的问题。

据测算,该项目每年的一次能源采暖能耗可以在120KWh/m2以内。“在这样的低能耗<准下,我们对于把冬季的室内温度提升到18℃以上是有信心的,南安的冬季将不再寒冷。”陆海称。

目前,项目的审图工作已基本完成。按德国能源署低能耗建筑标准设计的南安项目1#楼,已于2012年4月通过住建部组织的专家评审,入选住建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


标签:开发项目  秦皇岛  福建南安  路线图  发源地  

新闻资讯

本栏最新更新

本栏推荐

阅读排行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