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节能环保行业:政策持续发力 业绩稳步增长

时间:2013-11-11 11:16:4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网络媒体   阅读:818  
内容摘要:在刚刚过去的10月,我国大部分地区被雾霾天气所包围,从环保部月度公布的数据看,全国约70%的城市空气质量不达标,环境的持续恶化倒逼我国政府更加重视环保治理。11月5日国务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指出,目前中国大气污染严重,雾霾天气几乎常态化,豪5~10年的时...

在刚刚过去的10月,我国大部分地区被雾霾天气所包围,从环保部月度公布的数据看,全国约70%的城市空气质量不达标,环境的持续恶化倒逼我国政府更加重视环保治0。11月5日国务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指出,目前中国大气污染严重,雾霾天气几乎常态化,未来5~10年的时间将通过对《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落实,使整体环境得到改善。

事实上,今年以来,政策利好的不断释放直接催生了A股市场环保概念股的“炒作”行情。在市场各方看来,适逢三中全会召开,往年“事件+政策”双轮驱动的行情或将再现。

政策落地助推业绩改善


受益于一批批的扶持政策的推出,受益于今年持续雾霾以及PM2.5 治理不断深化,节能环保产业开始进入业绩兑现的收货季节,并在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报告中得到体现。如科达机电日前宣布公司获得清洁煤气炉大订单,总承包合同金额1亿元,今年以来已经累计获得订单3.5亿元,估计还有近6亿元合同待签。此前的2012年,公司在整个清洁能源产品领域的年销售收入只有5000万元。实际上,不仅仅是科达机电,在近年来政策面的支持推动下,节能环保产业已经处于从单纯依赖政策到斩获市场实质性订单的过渡阶段,多家公司宣布业务领域不断拓展,公司业绩进入增长期。

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节能环保类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7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大气污染治理9亿元,同比增长60%;污水处理4亿元,同比增长28%;固废处理10b元,同比增长7%;工业节能2.4亿元,同比下降30%;环境监测2亿元,同比增长9%。

分析三季度业绩增长的原因,多家公司在业绩报告中表示,国家持续加大对环保产业的投入,且投资增长持续,政策支持加上技术不断成熟,使得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均大幅度增长。如中电远达脱硝订单数量较去年不断增长,预计全年可完成-保工程类关联交易20亿元订单目标。来自上市公司信息显示,受益结构转型和调整,很多公司明年的任务已经排满,业绩持续稳步增长没有悬念。

战略规划打开增长空间


当环境污染问题成为影响阻碍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障碍和挑战时,来3政策面的强势推动和支持变得必不可少。“最近一系列密集政策和措施的出台,表明目前国家环境治理方面的紧迫态度。”业内市场人士普遍预计,十八届三中全会上除“改革”等热门话题外,环保产业也将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预计会上将对与民生及社会矛盾密切相关的空气、3用水、农村以及土壤、食品安全等问题进行重点强调,并有望形成十分有利的外部政策及舆论氛围,进一步打开行业发展的增长空间。

“近期高层纷纷表态逐渐淡化GDP增速的作用,并着重引导转型预期、强化转型的作用,同时对环境问题的重视有增无减。”国泰君安证券认为,环保将在转型大计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地e政府的主观能动性将被政府的转型导向调动起来,给予环保行业更大发展空间、支持及预期。业内人士表示,从“十二五”的节能减排政策来看,实际上国家是希望通过节能减排这个大的战略来促进整个中国经济的转型和升级,国家政策扶持会再陆续出台。

近日,财政部宣布将安排50亿元资金用于治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中央财政补贴落实,释放出两点强烈信号:一是京津冀示范效应之下,各地方政府或将陆续出台类似行政命令或补贴手段,加速大气治理的工作落实,相关环保企业前景乐观;二是政策由前期的强制性法令法规为主转到补贴落实,标志着大气板块由“概念”逐步转为业绩笙郑这也为国内环保产业提供了跨跃式发展的基础。

四季度行情主线之一


频繁的雾霾天气、水污染事件,日渐突出的环境问题使得节能环保个股戴上了光环,前景、成长空间被市场描述得非常美好。作为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节能环保产 的前景确实毋庸置疑。有业内机构预计未来2~3年行业景气上涨领域的龙头企业仍有望继续,保持30%以上的较快增长。正是在上述多重利好推动下,环保板块个股大幅上涨。

统计显示,10月份,环保板块整体跑赢大盘12.6个百分点,过去6个月跑赢大盘50.8个百分点。多位投资人士表示,随着各地冬季供暖陆续启动,雾霾天还将经常出现,雾霾天的不时驱动、外加业绩支撑和政策引导等因素共同发酵,将刺激环保股成为四季度行情主线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环保支持政策的陆续出台,环保板块表现强劲,环保板块估值逐渐达到历史高位,而传媒等其他前期的强势板块已经在调整,部分投资者对于环保板块的调整风险也开始有所担心。对此,国金证券判断,2013年环保行业年报仍会出色。“政策预期有望持续加强,环保板块整体强势有望延续。因此,目前维持高估值的因素并没有发生质变。虽然短期内高估值可能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对板块走势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总体上不会改变环保板块中长期向好的趋势。”某研究机运怠


标签:新闻发布会  环保行业  国务院  发改委  概念股  

新闻资讯

本栏最新更新

本栏推荐

阅读排行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