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公共建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程案例 > 公共建筑

【吉林】长白山商业中心(一星级)

时间:2013-11-11 08:40:3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能源世界   阅读:1944  
内容摘要:项目名称:【吉林】长白山商业中心申报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等级:√一星级一、工程基本情况1、建筑类型□住宅□√公建2、项目进度安排项目立项时间:2009年08月10日完成施工图审查:2010年04月02日(计划)开工时间:2010年06月15日(计划)竣工时间:2012年04月30日3...

项目名称:【吉林】长白山商业中心

申报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等级:√一星级

【吉林】长白山商业中心(一星级)

一、工程基本情况

1、建筑类型 □住宅 □√公建

2、项目进度安排 项目立项时间: 2009 年 08 月 10 日

完-施工图审查: 2010 年 04 月 02 日

(计划)开工时间: 2010 年 06 月 15 日

(计划)竣工时间: 2012 年 04 月 30 日

3、申报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等级 □√一星级 □二星级 □三星级

项目建筑面积(平方米):55204

为实现绿色建筑而增加的初投资成本(元):1427300

绿色建筑可节约的运行费用(元/年): 250100

二、工程概况(工程性质、工程投资、用地面积、建筑面积、结构形式、开发与建设周期、解决的主要技术问题等情况)

 项目位置

长白山商业中心位于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北区,乙九路以北,甲一街以东,属于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商业核心区域。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位于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境内,是吉林省政府于2008年确定的重大投资项目,也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旅游投资项目之一。

 项目规模

长白山商业中心用地面积为4.05 万m2,总建筑面积为5.5204万m2,其中地上建筑面积为5.0774 万m2,地下建筑面积为 0.4430万m2。项目的容积率为1.255建筑密度为48%,绿地率20%。

 工程性质及结构形式

本项目属于大型商业的公共建筑,地上部分主要功能为百货商店、超市、电器、电玩、KTV,影院及影院放映层、精品店与餐饮店铺为主,地下部分主要为设备机房和商业辅助用房。建筑结构形式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

 工程投资及开发周期

本项目属于商业自筹性投资,工程总投资为29000万元。本项目从2009年08月立项开发,建设开工时间为2010年06月,建筑周期为22个月,预计到2012年04月30号竣工。

 主要技术问题

1)、建筑位于严寒B区,建筑围护结构节能保温设计是重点考虑的问题。在建筑的设计方面严格控制建筑的体型系数、窗墙比等参数,外墙采用80厚的岩棉外墙外保温体系,综合传热系数达到0.46 w/(m2.k);屋面采用120厚的聚苯板保温,传热系数达到0.436 w/(m2.k);建筑选用塑料中空玻璃(5+12+5),传热系数≤2.6 w/(m2.k),建筑围护结构节能达到50%以上。

2)、商业建筑的系统功能复杂,建筑能耗消耗大,重点在空调与采暖系统的设计与选型方面下功夫,根据各个商业功能分区的不同,设计不同空调分区与采暖设计。

空调设计方面:共设2个制冷系统,万千百货单设一个制冷系统,其他业态公设一个系统。夏季空调冷水供回水温度6/12度,冬季空调热水供回水温度60/50度,冬季空调全空:系统及新风系统均设预热盘管,供回水温度90/65°C。万千百货、电器、酒楼、电玩等设置组合空调器,超市、影城采用上送风集中回风的全空气系统,步行街部分采用风机盘管加新风空调系统,并设置热回收机组。

采暖设计方面:本项目室外热网供给110/70℃的高温热水,在地下机房内设四台水-水换热机组,经两台换热器后换为60/50℃的热水供空调末端。另两台提.的90/65度低温热水,设备房及外区楼梯间皆设散热器采暖系统。采暖系统采用下供下回双管异程系统,根据设备房及楼梯间的分布划分若干环路,采暖干管敷设于通行地沟内。

3)、建筑节水也是本项目重点考虑的问题之一,考虑中水处理成本比较大,本项目对屋顶排雨水管网汇合后,经WAVIN流量控制井、WAVIN沉淀过滤井处理后进入威文 Q-BIC储水单元,用于绿化浇1和道路浇洒。

4)、生活热水问题,考虑大商业公共卫生间盥洗及员工淋浴,热水1统按全天供应考虑(全天工作16小时)。热水系统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电辅助加热的热水供应方式,日用生活热水用量约为20 m3/d,屋顶设置太阳能集热器面积为360 m2。热水系统采用机械循环,同程布管,系统竖向分-1F~2F为低区和3F及3F以上为高区两个分区,并在每根供回水立管1部设控制阀门,以便于对系统进行平衡调节

总之,本项目从绿色建筑理念,从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室内环境质量、运营管理等六方面考虑绿色建筑技术的实施,重视低成本的绿色生态技术应用,强调建筑技术的本土化,实现旅游景区中绿色建筑理念的宣传与引导作用。

三、评价内容简介

1.节地与室外环境

(选址、用地指标、住区公共服务设施、室外环境(声、光、热)、出入口与公共交通、景观绿化、透水地面、旧建筑利用、地下空间利用等)

1)、项目选址:长白山商业中心位于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北区,乙九路以北,甲一街以东,属于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商业核心区域。场区底层发育属于震旦统和下震旦统,岩性为杂灰色粉砂岩,上部为灰黑色厚层砂岩夹薄层灰岩,地貌类型为长白山地貌区。经现场勘察,场地稳定性良好,地质条件适合建筑物的建造,同时场区勘探时未见地下水及有连续的地下水面,无不良地质作用的存在。

2)、用地指标:项目用地面积为4.05 万m2,总建筑面积为5.5234万m2,其中地上建筑面积为5.08 万m2,地下建筑面积为 0.4403万m2。项目的容积率为1.25,建筑密度为48%,绿地率20%,建筑高度为21m。

3)、室外风环境:采用计算流体力学(CFD)Airpark 软件对建筑周围区域风速进行模拟分析,室外人行区域的最大风速5~7m/s,宜通过种植乔木等方式改善风环境的分布状况。夏季与过渡季节建筑前后压差均大于1.5 Pa,有利于室内进行自然通风。

4)、室外声环境:根据项目《环境评价报告》中关于区域噪声的现状监测,昼间最不利噪声值为47.8dB(A),夜间最不利噪声值为41.7dB(A),均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1类标准的昼间55 dB(A)、夜间45 dB(A)的标准要求。

5)、室外光环境:本项目幕墙的设计与选材,符合现行辜冶曜肌恫A幕墙光学性能》GB/T 18091的要求,玻璃幕墙采用隐框与明框架式相结合的形式,幕墙选用TP5+12A+TP5中空low-e钢化玻璃玻璃,屋顶天窗选用10+1.52pvb+10钢化夹胶磨砂玻璃,玻璃反射比均小于0.3的限值。夜景照明不采用大功率投射灯光,合理利用建筑内部透射光和局部沟愕姆瘴У乒饧吧桃到质彝饣肪痴彰鳎形成良好的室外光环境。

6)、公共服务设梗焊据建筑功能的分布,在乙九路侧设置超市、百货楼、酒楼、娱乐等入口,停车场的入口则设置在建筑的东、西两侧,东侧的设置出租车停靠点,起到人车分流的作用。建筑按照《城市道路与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进行无障碍设计,设置无障碍卫生间、电梯及升降平台、建筑入口设置苟取⑽拚习车位等设施,方便行人出行。

7)、景观绿化:本项目的景观绿色设计购系钡厣降卣肜混交林气候特点,根据当地的山地棕色森林土,选用当地的红皮云杉、红松、山愧、银中杨、糖槭、拧筋槭等乔木,金叶榆、八宝景天、水腊、沙地柏、桧柏篱、高羊茅、匈牙利丁香等灌木及地被为,整体实现乔、灌木的复层绿化。

8)、透水地面:本项目从调节旅游区的建筑微气候,增加场地雨水与地下水涵养,改善生态环境及强化天然降水的地下渗透能力方面考虑,设置绿地面积3037.5 m2,停车场设计 400×300×50的灰色植草砖5062.5 m2,总共透水面积达到8100 m2,透水地面面积占室外面积(1.296万m2)比例的62.5%,具有很好的生态环境效益。

9)、地下空间利用:本项目结合场地的实际情况进行地下空间设计,地下空间主要功能为设备机房和商业辅助用房,地下空间的面积为0.4403万m2,建筑的占地面积为4.05 万m2,建筑密度为48%,建筑基地面积为1.944万m2,地下空间的利用率为22.79%,达到合理利用地下空间的目的。

2.节能与能源利用

(建筑节能设计、高效能t备和系统、节能高效照明、能量回收系统、可再生能源利用等)

1)、建筑节能设t:在建筑的设计方面,严格按照《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GB50189的要求进行建筑节能设计,严格控制建筑的体形系数、窗墙比等参数,外墙非承重部分采用200 mm粘土空心砖+15mm水泥砂浆+80mm岩棉板+10 mm耐碱玻纤网格布的抗裂砂浆,综合传热系数达到0.46 w/(m2.k);屋顶采用150mm钢筋混凝土+20mm水泥砂浆+40mm水泥膨胀珍珠岩+120mm聚苯板保温等,传热系数达到0.436 w/(m2.k);建筑外窗及幕墙选用塑料中空玻璃(5+12+5),传热系数≤2.6 w/(m2.k),屋顶天窗选用塑钢辐射率≤0.25Low-E中空玻璃(10+12+10),传热系数≤2.6 w/(m2.k),建筑围护结构整体节能率达到50%以上。

2)、高效能设备和系统:根据各个商业功能分区的不同,设计不同空调分区与采暖设计。空调设计方面:共设2个制冷系统,万千百货单设一个制冷系统,其他业态公设一个系统,空调水系统为双管制一次泵机械循环闭式系统,系统采用高位水箱定压方式(冬夏共用)。夏季空调冷水供回水温度6/12度,冬季空调热水供回水温度60/50度,冬季空调杩掌系统及新风系统均设预热盘管,供回水温度90/65°C。万千百货、电器、酒楼、电玩等设置组合空调器,超市、影城采用上送风集中回风的全空气系统,步行街部分采用风机盘管加新风空调系统,并设置热回收机组。采暖设计方面:本项目室外热网供给110/70℃的高温热水,在地下机枘谏杷奶ㄋ-水换热机组,经两台换热器后换为60/50℃的热水供空调末端。另两台提供的90/65度低温热水,设备房及外区楼梯间皆设散热器采暖系统。采暖系统采用下供下回双管异程系统,根据设备房及楼梯间的分布划分若干环路,采暖干管敷设于通行地沟内。

3)、节能高效照明:本项目采用市政供电系统,在地下一层设1个10KV开闭所,二路10KV进线,引自不同区域上级降压站。低压配电系统采用220/380V放射式与树干式相结合的方式,普通低压电缆选用WDZB-YJY,普通低压电线选用WDZC-BYJ,消防低压电缆均选用WDZBN-YJY,消防低压电线均选用WDZCN-BYJ。建筑照明设计按照《建筑照明设计标准》规定执行,照明功率密度值(LPD)按现行值进行设计,一般场所采用节能型光源,荧光灯均采用节能型电感镇流器,设电容补偿,补偿后的功率因数不小于0.90,应急照明采用就地设双控节能自熄开关控制时,并采取应急自动点亮措施。

4)、能量回收系统:本项目空调系统采用两套制冷机组,分别为万千百货空调系统和其他业态空调系统。根据各业态功能设计空调末端,在万千百货、超市、电器商场、电玩、电影城休息大厅和电影厅采用全空气空调系统,全空气系统在过渡季节采用全新风运行;在电影城售票大厅、和步行街店铺采用风机盘管加新风系统。本项目在步行街区域风机盘管加新风系统采用全热回收装置的新风机组,利用室内回风对新风进行预热(或预冷)处理,额定热回收效率不小于60%,达到降低新风负荷节省能源的目的。通过对步行街空调系统采用热回收系统与不采用全热回收系统相比,每年可以节约运行耗电为164138.04 kWh,年运行费用节能近11.49万元,排风热回收的总投资约为33.6万元,静态投资回收期为2.92年。

5)、可再生能源利用:白山市属于第Ⅲ类太阳能辐照区,太阳能资源比较丰富,比较适合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大商业公共卫生间盥洗及员工淋浴,热水系统按全天供应考虑(全天工作16小时)。热水系统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电辅助加热的热水供应方式,日用生活热水用量约为20 m3/d,屋顶设置太阳能集热器面积为360 m2。热水系统采用机械循环,同程布管,系统竖向分-1F~2F为低区和3F及3F以上为高区两个分洌并在每根供回水立管端部设控制阀门,以便于对系统进行平衡调节。

3.节水与水资源利用

(水系统规划设计、节水措施、非传统水源利用、绿化节水灌溉、雨水回渗与集蓄利用等情况)

1)、水系统规划设计:a)、建筑市政水源由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北区甲一路市政环状给水管网中引入一根DN250的给水管,市政水源负责供应本建筑群的生活、消防用水。b)、生活供水系统的负一层、一层及二层生活给水系统均由市政直供水;万千百货三、四层及大商业中大酒楼、万达影城分别由两套无负压设备加压供水。c)、大商业公共卫生间盥洗及员工淋浴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电辅助加热的热水供应方式,热水系统采用机械循环,同程布管,系统竖向分-1F~2F为低区和3F及3F以上为高区两个分区。d)、商业屋面雨水采用虹吸排水系统,将长白山万达购物中心屋面可收集的雨水部分收集,雨水经处理后用于室外绿化浇洒等,在雨量不充足的情况下考虑采用自来水补水。e)、采用污废水合流制排水系统,最高日污废水排放量为845.53m3 /d。厨房排水经隔油池处理后排入市政排水管网。f)、本项目用水按照《建筑给水排水设计规范》(GB 50015-2003)表3.1.10选取建筑内各部分的用水定额,最高日用水量任1056.91m3 /d,最高日最大时用水量148.50m 3/h。

2)、节水措施:a)、建筑然罡水分户水表后给水管采用采用优质PP-R塑料给水管,管材压力等级为1.60MPa,同质热熔连接。塑料管与金属管连接时,采用专用过渡接头丝扣连接。b)、其它采用优质内衬塑给水管,压力等级为1.6MPa,采用螺纹或卡箍连接,管件与管材相配套。c)、生活热水给水管采用薄壁不锈钢管,环压式连接。管道及管件应符合GB/T 12771(国标)标准要求。d)、卫生间及空调冷凝排水管采用UPVC排水管及相应管件,柔性承插连接;厨房排水均采用柔性接口的排水铸铁管。压力排水管采用内涂塑镀锌钢管。e)、屋面(重力流)雨水管道采用弹性密封圈连接型(R型)UPVC雨水排水芰瞎埽虹吸雨水管采用HDPE管,采用热熔联接。f)、生活冷热水给水管上阀门采用与管材相配套的阀门,管径≤DN50采用截止阀,管径>DN50采用闸阀,其它采用全铜或不锈钢阀门;生活给水泵、消防水泵出水管上均安装防水锤消声止回阀,潜污压力排水立管设置球形污水止回阀,其它部位均为普通止回阀。g)、所有器具满足《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CJ164及《节水型产品技术条件与管理通则》GB/T18870的要求,卫生间的龙头、小便斗均采用感应式龙头,蹲便器采用脚踏式冲洗龙头。

3)、雨水收集及非传统水源利用:抚松县地区年平均降雨量为870.7mm,属于降雨量相对缺乏的地区,因此考虑设计雨水收集系统。将屋面可收集的雨水进行收集,经WAVIN沉淀过滤处理后进入威文 Q-BIC后用于道路浇洒及绿化灌溉等,在雨量不充足的情况下考虑采用自来水补水。通过分析,绿化和道路广场年需水量为1467m3,每年可利用雨水量为1415.08m3,基本可以持平。经初步估算,考虑雨水处理系统土建费、设备费、电气费、运输安装费及设计调试I用,共需要投资11.82万元,按照自来水水价按照4.4元/ m3计算,年节约用水成本1.23万元,年运行费用0.50万,雨水系统的静态投资回收期为16.19年。

4)、绿化灌溉:室外绿化考虑区域的绿化种类和分布情况,绿地浇灌采用人工快速取水阀浇灌形式,每40-50米左右设快速取水阀,以方便随时取水进行人工浇灌。

5)、用水计量设计:本工程超市系统,万千百货系统以及大商业(包括步行街商铺、家电、酒楼以及娱乐楼的各部分)合用系统三个独蜗低撤直鸬ザ老蜃岳此公司交费。未单独立户的主力店用水均由大商业系统供给,各用户单设水表计量。所有大商业公共区域的用水(包括所有卫生间、垃圾房、污水间、室内外绿化及冲洗点、消防水池、消防水箱、冷却塔、换热机房)均设置水表计量。

4.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

(建筑结构体系节材设计、预拌混凝土使用、高性能混凝土使用、建筑废弃物回收利用、可循环材料和可再生利用材料的使用、土建装修一体化设计施工、再生骨料建材使用等6况)

1)、建筑结构体系:本项目结构形式采用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建筑及结构6计充分体现绿色建筑节材的特点,建筑的外型比较简约,无装饰性构件。

2)、预6混凝土及砂浆:根据2003年的《商务部、公安部、建设部、交通部关于限期禁止在城市城区现场搅拌混凝土的通知》文件及《白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白山市建筑领域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促进节能减排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贯彻落实白山市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管理规定的通知6,项目全部采用预拌混凝土及砂浆。

3)、可再循环材料利用:本项目结构形式采6框架结构,尽量使用钢材、木材、铝合金型材及玻璃等建筑可循环材料,可再循环材料的总量为3884.98t,建筑材料总重量为49632.98t,可再循环材料占建筑材料总重量比例为7.82%。

4)、灵活隔断设计:本项目属于大型商业的公共建筑,地上部分主要功能为百货商店、超市、电器、电玩、KTV,影院及影院放映层、精品店与餐饮店铺为主。根据业态不同将建筑分为几n大空间区域,内隔墙采用玻璃、轻钢龙骨石膏板,最大限度的减少的建成后装修对建筑物的拆改量,建筑灵活隔断的面积为34077.3 m2,可变换空间的面积为46067.4m2,建筑灵活隔断面积占可变换功能面积的比例74.0 %。

5)、土建装修一体化设计:本项目装修工程包括内装修、外装修进行综合考虑设计,室内装修设计做到和土建设计、机电设备设计、建筑施工同步且o配,最大限度地减少由于装修造成的材料浪费。

5.室内环境质量

(日照、采光、通风、围护结构保温隔热设计、室温控制、可调节外遮阳、通风换气装置等情况)

1)、日照与采光:本项目为四层商业类建筑,建筑周边区域空旷,项目不存在自身<照时间的问题,也不影响周边其他建筑的日照。建筑的步行街部分采用玻璃天窗设计,部分设计通高的中厅,采用塑钢中空玻璃(10+12+10),对室内的自然采光起到改善作用。

2)、通风设计:被动式自然通风技术作为建筑节能的有效方式,本项目从建筑布局着手,考虑建筑的朝向与夏季、过渡季节相一致,错开冬季主导风向,经室外风环境模拟分析,建筑单体的室外压差大于1.5Pa,有利于实现室内自然通风。建筑的内部设计小中庭,外窗的开启率达到30%以上,可以在过渡季节通过风压及热压进行自然通风,降低空调运行费用。

3)、保温与隔热设计:本工程外墙采用80厚岩棉外墙外保温体系,玻璃幕墙的塑料中空玻璃(5+12+5)。通过对建筑热桥部位、外窗部位、屋面部位、架空楼板等内表面温度的验算,均大于室内露点温度,不存在结露现象。

4)、室内温控设计:在空调机、新风机的水管设平衡阀、过滤器、娑二通调节阀;接风机盘管水管设闸阀、过滤器、电动二通阀、温控器、风机三速转换开关,过渡季节可加大新风量直至全新风运行,直接引入室外新风,改善室内环境。

5)、室内隔声措施:空调机组的送、回风管及平时使用的送风机、排风机风管设消声器或消声弯头。机房的隔墙、楼板由建筑专业作隔声处理,机房采用防火隔声门。所有空调机组、通风机、冷水机组、水泵等均应做减振或隔振处理,风机进出口设15~20cm的防火软接,冷水机组、水泵进出口处均设橡胶软接头减震。

本项目的室内背景噪声主要受交通噪声的影响,考虑房间空调末端的卧式暗装高静压风机盘管的噪声影响,商业中心项目一层精品店商铺为室内背景噪声最不利区域,根据对外窗在对低频、中频、高频的噪声隔声量的分析,并结合室内吸声的考虑和室内空.噪声的影响,一层精品店商铺的噪声值在关窗状态下为43 dB(A),满足商铺的允许噪声级在关窗状态下不大于60 dB(A)的要求。

5)、其他设计:建筑物内的照度、统一眩光值、一般显色性指数均按《建筑物照明设计标准》GB 50034设计,经模拟计算,各项指标均满足要求。室内建筑材料均满足国标GB 18580- GB 18588的要求,室内的游离甲醛、苯、氨、氡和TVOC等空气污染物的浓度符合国家标准《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程》GB 50325中的有关规定。


标签:项目立项  长白山  建筑设计  施工图  吉林  

工程案例

本栏最新更新

本栏推荐

阅读排行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