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公共建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程案例 > 公共建筑

中国移动信息港二期工程B标段3#楼(北京)--示范项目

时间:2013-10-07 15:33:5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能源世界   阅读:11428  
内容摘要:前言中国移动信息港二期工程B标段3#楼(北京)坐落于项目位于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镇“中关村国家工程技术创新基地”C35地块内,由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本项目按照“北京地方绿色建筑评价标识”二星级及美国LEED-NC金级的标准进行设计、建造和运营。工程概况中国移动信息港二期工程...
前言
    
中国移动信息港二期工程B标段3#楼(北京)坐落于项目位于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镇“中关村国家工程技术创新基”C35地块内,由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本项目按照 “北京地方绿色建筑评价标识”二星级及美国LEED-NC金级的标准进行设计、建造和运营。

        

工程概况

    中国移动信息港二期工程B标段3#楼位于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镇“中关村国家工程技术创新基地”西南部,建筑用地面积1998.8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757.68平方米,其中地下5539.97平方米,地上6217.71平方米。建筑地下2层,地上三层,建筑高度为 16.2米。地下二层为汽车库及设备用房;地下一层为厨房及设备用房;首层为营业厅、网管支控中心休息区、网管支控中心接待区等,二层为餐厅,三层为企业展示区。大楼的外观见图1。
    中国移动信息港二期工程B标段3#楼(北京)预计于2013年06月开工。

绿色建筑特征
节地与室外环境
    以园区总体规划为基础,以院落式建筑布局为模式,在总体空间形态的设计上,将两栋研发办公楼沿南北景观带布置,并以东西次景观带为轴对称布置。其中塔楼部分设置在主、次景观轴的端部节点,增强序列空间的限定和标识。建筑的入口设于两条景观轴侧,可以将观景路线与进入建筑的行进路线完美结合。同时,在总平面设计过程中,引入CFD模拟技术对场地的风环境进行优化。

     本项目外围护结构采用了玻璃幕墙,其材料反射比满足《玻璃幕墙光学性能标准》的要求,保证对周边建筑和行人不会产生光污染。
     本项目场地绿化率较高,室外绿化率达39%,建筑屋顶为绿化屋顶,其屋顶绿化面积占建筑屋顶可绿化姑婊的比例为52.16%。大面积的室外绿化面积是消除减弱热岛效应和改善微气候的一种有效措施,它能有效降低场地室外温度,并营造出绿色环保的生活环境。

    大楼充分利用了地下空间,建筑地下建筑面积5540㎡,建筑占地面积2041㎡,地下空间建筑面积与建筑占地面积之比为275%,地下空间主要包括地下二层为汽车库及设p用房;地下一层为厨房及设备用房。
节能与能源利用
    本项目的外围护结构主要为玻璃幕墙,外层玻璃为Low-e镀膜玻璃,围护结构综合传热系数达到1.9 W/(m2.K),遮阳系数0.35;墙体部分采用110mm后的岩棉防火保温板,传热系数达到0.35 W/(m2.K)。此外,在玻璃幕墙的外窗采用设有固定遮阳百叶,能够有效遮挡阳光辐射,从而有效降低夏季制冷负荷,减少夏季制冷能耗;
 

    大楼在地下一层设置两台螺杆式热泵机组,>季为建筑提供建筑所需冷量,冬季提供所需热量,其制冷性能系数在5.3,制热性能系数4.5。由于地源热泵系统充分利用低温地热为建筑提供采暖和制冷能源,从而大大减少了对常规能源的消耗。
    大楼的空调系统为风盘加新风系统,由新风机组将室外新风预处理后,送入室内再由风机盘管进行处理。
    本项目的厨房热水由安装在1#和2#屋顶上的太阳能生活热水系统提供,在满足热水需求的同时,又减少了建筑生活热水能源消耗。
    大楼采用楼宇自动控制系统,对客梯、给排水系统、空调、新风系统、通风系统、热力系统、变配电系统和智能照明控制系统进行集中控制,照明系统配置定时或控制设施,随室外天然光的变化自动调节人工照明照度。夜间23~5点,临窗的灯具的输入照明功率可自动减弱50%。
节水与水资源利用
    本项目根据园区整体水资源规划,充分利用市政条件,以市政中水为中水水源,用于绿化灌溉、穆方饺鳌⒊悼獬宀藓途肮鄄顾等;对场地雨水,采用下凹式绿地、透水铺装地面和景观调蓄等措施进行入渗和调蓄。

    本项目采用高效低流量洁净,坐便器冲洗采用4.2升两档冲水量水箱,小便器用水量为1.5升/次。蹲便器、小便器均采用自动感应式冲洗阀。公共卫生间洗手盆采用红外感应式龙头,流量为2升/分钟。因此,相较于传统节水洁净水资源的利用率更高。

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
   
本项目建筑造型简约,无大量装饰性构建。所有混凝土均采用商品混凝土,砂浆采用预拌砂浆,能够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本项目的室内装修设计在建筑开工前完成,从而实现土建与装修工程一体化设计施工,不破坏和拆除已有的建筑构件及设施,避免了重复装修。
   项目设置专门区域用于存储和收集可回收材料,包括纸张、硬纸板、玻璃、塑料和金属材料等。

        

室内环境质量

   大楼充分利用了自然采光,在屋顶中部设置一s大面积自然采光中庭,采光天窗面积334平方米,配合大面积的玻璃幕墙,最大限度地引入自然光,增大了各楼层自然光的采光面积,同时为建筑使用者提供了舒适的工作与休息环境。通过Ecotect软件进行的采光模拟可以看出(见图7、图8和图9),采光系数大于2%的区域面积为3747.7平方米,整个建筑的自然采光系数达到88.7%,满足北京市《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的要求。在大楼地下一层连通1#楼的地下通道屋顶上,沿通道行走方向设计了一个大面积条形屋顶天窗,全阴天工况下,连廊的采光系数能达到1%以上,起到了引导作用,并为地下一层创造了自然的氛围。

    本项目的噪声源主要是环境交通噪声与室<设备噪声,从主要建筑的平面布置、建筑构件隔声室内设备噪声的降噪等方面采取措施防止噪声,建筑室内背景噪声符合现行国家噪声标准要求。建筑设计充分考虑噪声影响,平面设计合理紧凑。 
    室内办公区空调末端可供室内人员调节,提高了人员舒适性。同时在主要功能房间设置CO2传感器(车库设置CO传感器),对室内污染物浓度进行监控,并与风机联动,保证室内环境健康舒适。
    项目设计尽量减少经常使用区域被化学污染物污染嗽诮ㄖ主要入口处设置防尘设施来减少进入室内的灰尘和颗粒物。在清洁间等可能使用清洁剂等有害气体或化学品的区域设置专用的负压排风装置并配备自闭门。
运营管理
    本项目未来的物业公司将按照ISO14001认证体系进行管理,通过大楼的建筑设备管理系统对建筑物内绝大多数系统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对故障报警及时反应,从而实现物业的精细化管理。 
    大楼将会制定完整的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制度,有目的性地针对强电、弱电、消防、电梯、给排水、土建、空调等项目做出了细致的检查内容、保养内容,以及检查保养标准,并编制了时间安排及记录查询表。

        

项目能耗

    总能耗:中国移动信息港二期工程B标段3#楼(北京)主要用途为1#和2#研发大楼提供的配套服务,如参与和企b展示等。经过IES动态能耗模拟软件的模拟分析,项目全年计算能耗为181.5吨标准煤,其中空调系统能耗为112.4吨标准煤,照明系统能耗为49.5吨标准煤,主要房间设备总能耗为19.6吨标准煤,大楼的年单位面积能耗为15.4千克标准煤/年。相对于参照建筑能耗,整体节能率达到20.2%。现有设计建筑和参照建筑的能耗构成比例见图10和图11。

    从图12我们可以看出,现有设i的各分项能耗与基准建筑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其中,由于设计建筑空调冷热源为地源热泵系统,制冷COP为5.3,性能系数相比基准建筑COP为4.1的地源热泵冷源有了一定的提高,采暖COP为4.5,性能系数相比基准建筑效率为0.86的燃气锅炉热源有了大幅提高,同时设置了热回收装i,因此采暖系统的节能贡献率最大,达到45.8%。

        

成本增量分析

    该绿色建筑的增量成本主要由节能节水的技术应用,室内舒适环境的创造,以及高效运营的系统搭建等方面构成。在节能技术上,项目主要采用了地源热泵机组,二氧化碳以及室内污染物艰涩设备,以及智能遮阳系统、智能排风系统的结合,同时大楼采用了高能效e的制冷主机;在节水技术上,项目采用了高效的节水器具;大楼绿色建筑总增量成本约为118.7万元,单位面积增量成本为101.0元/m2。

        小结
    
中国移动信息港二期工程B标段3#楼(北京)项目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贯穿于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建材选择等过程,营造出人与自然、资源与环境、人与室内环境的和谐发展。通过前期规划设计阶段生态软件的应用、营造出了舒适性声环境、光环境和风环境等微气候环境。同时结合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合理筛选经济合理的绿色建筑技术,使得本项目在绿色建筑增量成本较低的情况下,经初步评估达到了 “北京地方绿色建筑评价标识”二星级及美国LEED-NC金级的要求。这对于绿色建筑理念的推广、绿色建筑的进一步认可和实施具有重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标签:中国移动  中关村  北京市  有限公司  工程技术  

工程案例

本栏最新更新

本栏推荐

阅读排行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