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文章论文
当前位置:首页 > 绿建知识 > 文章论文

细微之处的“绿色理念”——走访北京绿色建筑

时间:2013-10-07 15:21:12   作者:李有超   来源:新华社   阅读:1390  
内容摘要:“根据不同季节的太阳高度角设计遮阳摆布形式带来‘冬暖夏凉’;将洗脸水经过中水处理站处理后用于马桶冲水……”从6月1日起,北京市要求新建建筑基本达到绿色建筑一星级及以上。对于许多人而言,“绿色建筑”依然是一个陌生的词汇,带着几分神秘色彩。记者近日走访了北京荡β躺建筑,感受其细微之...
  “根据不同季节的太阳高度角设计遮阳摆布形式带来‘冬暖夏凉’;将洗脸水经过中水处理站处理后用于马桶冲水……”从6月1日起,北京市要求新建建筑基本达到绿色建筑一星级及以上。对于许多人而言,“绿色建筑”依然是一个陌生的词汇,带着几分神秘色彩。记者近日走访了北京几处绿色建筑,感受其细微之处的“绿色理念”。 
        绿色建筑与一般建筑有何不同?绿色标准体现在哪些生活细节中?北京建筑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x00副总经理、北京市绿建评审专家陈颖告诉记者,绿色建筑不是建筑完工后的专家评定,而是在建筑设计之初就要融入绿色理念。
        2006年,建设部与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绿色建筑评价标\x00》提出了绿色建筑进行综合性评价的推荐性国家标准,并将我国绿色建筑由低到高划分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三个等级。财政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于2012年4月27日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动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0年,我国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超过30%。
        绿色并不意味着高价和高成本。“建筑选址靠近公交站点、合理开发地下空间、屋顶绿化、土壤再处理等细微之处都可以体现绿色建筑的理念”陈颖说,相对于节能建筑,绿色建筑标准更ィ不仅要节能,还要节地、节水、节材,并实现保护环境目的。一般建筑仅在建造过程或者是使用过程中对环境负责,而绿色建筑是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为人类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最终实现与自然共生。
        记者来到坐落于北京未来科技城的国家电网的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的项目。据介绍,大楼外南向每层窗户上沿都有一个600毫米深的水平外遮阳,是按照不同季节太阳高度角不同设计的,夏天太阳高度角高,水平外遮阳正好挡住阳光,冬天太阳高度角低,水n外遮阳可以让阳光平射进去,增加室内采暖,从而达到冬暖夏凉的效果。
        在建筑材料方面,该大楼所有办公室采用玻璃隔断或轻质隔断,以后方便重新进行隔断布局,避免二次装修造成的材n浪费。大楼玻璃则选择了低辐射镀膜玻璃,既能保温又能隔热,减少了空调的能耗。
        “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项目运用了大量‘被动式’技术,不用耗能的设备也能达到节能的要求。” 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基建处负责人李明说。
        在另一处绿色建筑——北京建工发展大厦的小广场上,每隔一段距离布局的用透明的圆形材质罩着的光筒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陈颖说:“这个设备叫光导牵可以把地上的自然光转移到地下停车场。在光筒内壁刷上高反射性的材料,把自然光进行增强,用于地下停车场以及会议室的照明。”
        记者来到该建筑的地下停车场,只开了几盏白炽灯管浅〉乇绕渌停车场亮得多。 “实际上,这里的主要光源都来自光导管设备。由于目前是阴天,所以还开了几盏灯,如果光源充足的话,所有人工照明就会关闭。”北京建工物业经理王先生说,“在夜间,地下人工照明灯的光源就会返回到地面,达到辅助地面照明的效果。”
        “光线不刺眼,感觉很舒服”是许多来此停车的司机给予的评价。陈颖介绍,这样一套光导管设备成本是一两万,设计可使用20年左右寿命,一套设备一年能节省电费2000元左右,5年左右就可收回成本,这是简单易行的节能环保装备。
        绿色建筑要求其用水量的40%是非传统水源,就是来自中水和雨水。王经理说,大厦用于冲厕所的中水是依靠2号楼居民洗澡、洗脸等用水,经过中卮理站处理后而来的。每天40吨左右的水量足够1号楼所有卫生间使用了。
        王经理算了这样一笔账,“自来水每吨6元,中水处理1吨水的成本也就1元多,与自来水相比,大厦的冲厕所刂兴相当于节省了80%左右的成本。”王经理说,“一年一个楼用水达上万吨,应用中水处理系统节省的资金数额将十分可观。设备的成本在100万左右,大概10年左右就能回收成本,而这样一套设备的使用寿命通常在20年以上。”
        据专家测算,发电节能提高5%,汽车节能提高10%极为困难,而建筑节能轻易可达50%至60%。“建筑业是所有产业中的耗能大户和污染大户,一般建筑能耗非常大,而绿色建筑极大地减少了能耗,甚至可以自身产生和利用可再生能&。”陈颖说,“着眼于细微之处的绿色建筑可是个节能大户!”

标签:质检总局  北京建筑  北京市  建设部  建筑设计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