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专家观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家观点

加强标准规范建设 重视基础理论研究

时间:2013-10-05 19:24:49   作者:蓝心   来源:能源世界   阅读:2683  
内容摘要:——独家专访北京振利高新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振利【导读】:从“46号文”到“65号文”,再到“350号文”的下发,相对应的材料选择,从B级到A级,再到B级,短短4年间,我国外墙外保温市场经历了几多起伏。显然,我国目前的外墙外保温市场显得有些混乱,甚至连一个明确的产业政策都难以统一...

——独家专访北京振利高新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振利

【导读】:从“46号文”到“65号文”,再到“350号文\x00的下发,相对应的材料选择,从B级到A级,再到B级,短短4年间,我国外墙外保温市场经历了几多起伏。显然,我国目前的外墙外保温市场显得有些混乱,甚至连一个明确的产业政策都难以统一和维系,企业大多处于盲从阶段。究其症结,还归于在现有综合实力下,外墙外保温材料的效能\x00难两全,如何兼顾保温和防火,是不得不面对的难题。日前,能源世界-中国建筑节能网对董事长黄振利进行了独家专访。

从“46号文”到“65号文”,再到“350号文”的下发,相对应的材料选择,从B级到A级,再到B级,短短4年间,我国外墙外保温市场经历了几多起伏。显然,我国目前的外墙外保温市场显得有些混乱,甚至连一个明确的产业政策都难以统一和维系,企业大多处于盲从阶段。究其症结,还归于在现有综合实力下,外墙外保温材料的效能很难两全,如何兼顾保温和防火,是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在产业政策不明朗的现状下,从外墙外保温市场的自身原因出发,不难发现,技术难题、企业困惑以及无序的竞争环境也是加剧市场混乱的元凶。

鱼与熊掌何以兼得?矛盾和纠结能否化解?在拨开这场乱世之困的迷雾背后,如何才能寻找新的出路?

迄今为止,我国外墙保温企业尽管在数量上已经达到上千家,但整体规模偏小的问题突出,巨头企业不多,整体技术研发实力不足。企业普遍缺乏独立的研发能力,大多还停留在模仿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和产品,缺少对技术的基础理论、构造措施原理和系统形成机理的研究。作为行业领军企业,北京振利高新技术有限公司从事外保温行业近20年,是集科研、设计、生产、销售和施工一体化经营的高新技术企业。主导产品ZL胶粉毡娇帕8春闲屯馇酵獗N绿逑担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产品配套施工技术具有二十一世纪初国际先进水平。

日前,能源世界-中国建筑节能网对董事长黄振利进行了独家专访。

加强标准规范建设_重视基础理论研究

图为 北京振利高新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振利

能源世界:事物是复杂的,目前没有既绝对安全又特别保温的保温材料。对于外墙保温材料完全推广使用不燃型材料的难度很大,阻力也很大。外墙外保温的防火安全性成为了当下m业内关注的焦点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外墙外保温如何实现节能与防火并进呢?

黄振利:无论是从技术、企业还是市场环境方面分析,我国保温材料市场仍然存在许多盲区和空白。这不仅凸显了我国建材市场发展的不平衡,也对我国建筑消防理念与建筑节能技术提出了新的命题。

在外保温材节能和防火的争论中,到底哪种材料能在建筑外墙保温系统中占据绝对优势,目前还无法下结论。但从长远的发展目标来看,无机保温材料研究重点应放在减少生产过程中能源的消耗、限制灰尘和纤维的排放、减少粘结剂的用量。有机保温材料研究重点应放在找出更合适的发泡剂,改进材料的阻燃性能和降低材料的生产成本。

无论采用哪种材料,都应根据中国国情,面向实际需求。我国地域辽阔,从北往南,从西向东,地理和气候条件差异很大,各地区现阶段的节能要求不同,建筑基层墙体不同,建筑高度不n,保温材料的成熟度不同。

无论是有机还是无机,每种材料都会有各自的用武之地。关键是要根据当地的环境气候特征、建筑物的用途、建筑主体材料构成、资源优势及资源循环利用、安全保障、人居与环保的需要等,因地制宜地选择针对性和适用性较强的保温材料及系统。

应强调的是,建筑保温是专业性较强的系统工程。材料生产企业应当通过加大研发力度,提高保温材料的防火等级和综合性能,着力研发出集节能、安全、施工简单、成本低、可%环利用于一体的外墙外保温材料。

加强标准规范建设_重视基础理论研究

图为 大型防火试验现场

能源世界:由北京振利节能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编的DB11/T463-2012《胶粉聚苯颗粒复合型外墙外保温工程技术规程》,作为北京市地方标准已于今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请您简要介绍该规程编制的编制背景、理论依据以及实施情况。

黄振利:《胶粉聚苯颗粒复合型外墙外保温工程技术规程》是为了贯彻国家节能政策和-京市DBJ01-602-2004《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和DBJ01-621-2005《公共建筑节能设计保准》,同事施工做法,保证施工质量而制定的。代替DB11/T463-2007《外墙外保温施工技术规程(胶粉聚苯颗粒复合型外墙外保温系统)》和DBJ/T01-102-2005《外墙外保温施工技术规程(喷涂硬泡聚氨酯外墙外保温系统)》。

《规程》提供了七种保温性能优异、防火性能突出的成熟外ネ獗N孪低常使外墙外保温系统的火灾发生率降低30%左右,工程质量可在原基础上提高20%左右,而节能率均可达到65%,其中六种可达到75%以上,资源综合利用率超过30%。目前,正在对该《规程》进行宣贯。

能源世界:据了解,振利高新技术有限公司的“岩棉板复合胶粉聚苯颗粒浆料外墙外保温系统施工技术”获全国绿色创新奖,请您结合该技术l应用情况谈谈其技术特点。

黄振利:竖丝岩棉复合聚苯颗粒发l混凝土技术是北京振利节能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全依靠自己的科研力量,独立研发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一项新技术。这是一种保温结构一体化的新型的墙体构造技术,该技术采用了墙体自保温和外保温相结合的构造,综合了自保温和外保温的全部优点,完全满足了北京市四步节能的墙体综合技术指标。遵循了资源的再生利用、可持续发展的新思维,使这套新技术在满足节能防火的需求基础上,充分体现了绿色、环保的节能理念,是建筑节能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提高。

竖丝岩棉复合聚苯颗粒发泡混凝土系统在工程中的成功应用很大程度上摆脱目前大力发展建筑节能与建筑防火难以兼顾的尴尬局面。随着竖丝岩棉复合聚苯颗粒发泡混凝土h统技术的不断成熟,这种保温系统必将会迎来发展的春天。

加强标准规范建设_重视基础理论研究

能源世界:是否方便透露公司目前有哪些新产品和技术正在研发?进展如何?

黄振利:为了进一步加强外保温基础理论研究,北京振利高新技术有限公司目前正在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和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联合开展一项大型耐候性试验,试验包含了聚氨酯板材的四种不同的构造做法,初步预计10月中旬得出试验结果。

(有关该试验的进展情况,我网站会进一步跟踪报道,敬请关注。)

能源世界:我雇馇酵獗N录际醯姆⒄骨魇坪褪谐∏熬叭绾危肯乱徊椒⒄沟淖帕Φ阌υ诤未Γ

黄振利:节能减排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必须坚持不动摇。虽然目前外包外保温市场存在一些问题,但随着国家对建筑节能问题的重视,以及外墙保温市场本身的发展,相信外保温行业会慢慢走向规范化,标准、规范、技术、产品、渠道、竞争环境等都会得到改善。由于我国新建建筑规模宏大,再加上庞大的既有建筑中节能面积所占比例很少,因此我国的外墙外保温市场很可能会成为世界上最广阔的、最有活力的外保温市场。

当务之急,必须加快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建立完善的保温系统产品国家标准,对国内目前采用的外墙外保温系统做一个绝热材料和整个系统(含保温绝热材料)的燃烧性能和耐火极限试验,把耐火性指标列为必要o标,并加以分级;二是要建立完善的保温系统技术规范,依据耐火性等级规定不同的应用范围;三是要大力提倡和加快不燃性材料、耐火性等级高的高效节能材料、耐火性等级高的无机和有机复合高效节能材料,以及复合保温系统的开发和应用。

在此,愿同有远见的企业家们一道,为建立符合国内市场需求的建筑节能保温体系,推进建筑节能事业的开展做出新贡献。


标签:中国建筑  高新技术  有限公司  保温材料  董事长  

新闻资讯

本栏最新更新

本栏推荐

阅读排行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