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基础知识
当前位置:首页 > 绿建知识 > 基础知识

绿色建筑技术特点

时间:2013-09-22 10:43:08   作者:绿建之窗   来源:网络媒体   阅读:5892  
内容摘要:一、案例万科中心——占地面积6.2万m2,建筑面积约12.1万m2,主要功能为万科总部(办公)、星级酒店、国际会议中心。该项目设计建造期间聘请了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所作为生态顾问,这座“漂浮的地平线、躺着的摩天大楼——一个位于最大化景观园林之上的水平向超高层建筑”...
一、        案例
    万科中心——占地面积6.2万m2,建筑面积约12.1万m2,主要功能为万科总部(办公)、星级酒店、国际会议中心。该项目设计建造期间聘请了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所作为生态顾问,这座“漂浮的地平线、躺着的摩天大楼——一个位于最大化景观园林之上的水平向超高层建筑”,绿化覆盖率超过100%,建筑底部架空9~15m,为局部微气候的形成提供条件,整个项目应用了以下八大生态环保系统:
  1、外遮阳体系——根据不同朝向设置可调、固定等方式的遮阳系统
  2、智能照明控制系统——根据对日照的要求不同分区域、分点位进行智能控制
  3、自然通风、自然采光——进深控制在20m以内以满足75%的区域达到400lux以 上的要求,开窗率高达30%的幕墙系统以保证自然通风及形成对流
  4、/阳能光伏应用——年总发电量30万度,并入市政电网,降低14%的总体能耗,提供万科总部淋浴所需热水
  5、冰蓄冷空调系统及地板送风系统——削峰填谷(一般城市夜间供电负荷充裕,空调系统夜间启动进行制冰,白天利用冰制冷),降低城市电容负荷,热舒适性改善
  6、雨水收集系统及人工湿地系统——雨水/污水全收集处理,节水50%
  7、速生/可再生材料应用——钢材、玻璃、地毯、竹等速生/可再生材料应用率达到23%
  8、生态绿化——原生植物/屋顶绿化/渗水地砖
  项目已申报英国LEED《绿色建筑评估体系》(Leader ship in Energy & Environmental Design Building Rating System,一个针对设计、建造、操作和认证世界绿色建筑的具有领导地位的评价体系)的铂金级绿色建筑评估认证。
  上海世博会•万科馆——万科馆用通过白蚁筑巢给仿生学建筑带来的启示、水的故事来警示人类必须尊重自然的恩赐与馈赠、林进沙退的故事展示了世界最大规模的公益环保行为——我国退耕还林政策的壮举、垃圾的故事揭示了城市生活必须尊重自然生态、金丝猴的故事通过让人类与自然平等对视展示出人谱匀幌嗷プ鹬睾托彻采的美好图景等五个小故事来讲述关于人、自然和城市的相互尊重所能创造的可能,以及个人、组织、社会在这些领域做出的努力。
  万科馆应用了以下生态体系:
  自然材料:建筑外墙面使用秸秆板(秸杆通常指小麦、水稻、玉米、棉花、甘蔗等农作物在收获籽实后剩余的茎叶部分,秸秆板是以秸杆为原料,经热压成形制成的建材);
  自然采光t建筑顶部留有采光天窗,自然采光不仅让建筑展现自然光之美,也节省了能源;
  自然降温:围绕在建筑周边的水池不仅仅是景观的需要,同时在室外空气温度超过30度和相对湿度超过70%的时候,水的蒸发可以降低进入t内空气的温度;同时,水池的水使用从屋顶收集的雨水。在室外等候区和中庭,设置了人工造雾降温设施;
自然通风:应用风压、热压两套自然通风系统,从而尽可能减少空调使用的时间。在大多数筒状建筑的屋面均安装了数量不等的无动力自然通风器(涡轮通风器),此通风器在温和季节靠自然风无动力运行,利用自然风力抽出室内空气。通风器在使用空调时通过电动风阀制动。各圆筒中央均设有电动高侧窗,在适宜的季节可开启,利用屋顶位置与地面的温度差实现自然通风,在使用空调时高侧窗关闭。
    绿地翡翠公馆
    主要技术措施:
(1) 节地与室外环境
    室外景观(2614 ㎡)采用乔、灌、木复合绿化形式,结合屋顶绿化(裙房屋面1011 ㎡),垂直绿化。并选用少维护、耐候性强、病虫害少、对人体无害的乡土植物配植 。在炎;的盛夏,种植屋面比一般屋面温度低4~5℃,降低空调能耗,美化环境,调节微气候环境。屋顶绿化约1011㎡,造价约20万-30万。
    透水地面,地上停车19辆,占地面积约250㎡,设计全部采用漏空面积大;40%的植草格进行铺装。面积总计2864㎡,使用率为41.24%。节能减排效果上,用沙子作为材料代替水泥1吨可节约煤耗175㎏,以每平方米混凝土砖消耗24公斤水泥,本项目中至少使用2864平方米,可节约12吨煤耗。
    经CFD模拟,本项目夏季风速值最大为0.81m/s,冬季风速值最大为1.16 m/s,风环境状况都满足人体舒适度要求。经过软件模拟,本项目设计设计规划不影响周边建筑的日照要求。
    (2) 节能与能源利用
    呼吸式幕墙+中间遮阳系统,本项目双层幕墙采用断桥隔热铝合金型材;内层幕墙为6mm+12A+6mm双钢化Low-E中空玻璃,Low-E膜在第二面;外层幕墙为10mm厚钢化中空玻璃 ,内层与外层距离为1.15m ,进风口有效宽度为0.065m;出风口有效高度为0.3m。双层幕墙中间遮阳选用手动拉珠卷帘遮阳,遮阳系数不高于0.24。
    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本项目办公区共计303户,办公区南向103户均安嘀苯邮教阳能热水系统。每户每天提供热水量为100L,日供热水总量为10300L,热水供应温度为55℃,冷水进入温度为10℃。集热面积总计195.7m2,采用分户集热、储热、电辅助加热的方式提供生活热水。
    变频空调系统,本项目选用变频空调系统,采用多联机与分体空调机相结合的设计形式,在使用多联机的空调房间内设置新排风全热交换器,回收排风能量。多联机和分体空调的性能系数(COP)不低于2.6W/W ,室外机布置在屋顶和阳台。变频空调能耗约比风冷热泵空调夏季约低39%,冬季约低36%,全年平均约低38%。当部分负荷率在40%~60%之间时,制热工况的能效比(COP)最高可达到4左右。而一般风冷热泵冷热水机组的COP值只有3.0以下,部分负荷时会降低到2.0以下。                                                                                    
    节能电梯,电梯载重量建议选用1000kg,速度选择1.75m/s 。本项目全部采用节能电梯(交流调速 、永磁同步电动机驱动 、无齿轮曳引机 、小机房电梯 ),共计5部电p。节能电梯40万/台,(包括安装费用)。                                                                  
    节能照明,采用绿色照明系统,应用T5节能灯具,与T8 相比本项目T5全年节省运行费用13万元 。
    (3) 节水与水资源利用
    雨水收集利用系统,3号楼区域景观浇洒及道路冲洗用水量为12.08 m3/d ,考虑3号楼及1号楼屋面进行雨水收集,s水面积达5604㎡,年可利用雨水总量 4250m3。将操作及设备间放在地下一层车库,系统占地60㎡,约3个车位。
    本雨水处理系统初投资成本为20万元,设备处理雨水能力10m3/h 。工程运行后,年雨水截流量4250 m3,年节约新鲜自来水3115m3。
    节水器具:陶瓷阀芯、停水自动关闭节水水龙头(可节水20%—30%), 6L的坐便器 (可节水33%), 3L/6L两挡节水型虹吸式排水坐便器(可节水60%)。
绿化灌溉采用微灌方式。喷灌比比地面漫灌省水30%~50%,比喷灌节水 40 %,节省劳力,提高工作效率。                                                              
    (4) 节材;材料资源利用
    a.建筑至少30%的空间采用灵活隔断。隔断包括活隔断(可装拆、推拉和折叠式)和死隔断(长久性隔墙)。
    b.尽量采用通过绿色建材认证的建筑材料。
    c.建筑无大量装饰性构件。
    d.可再循环材料使用量占建筑材料使用总量的比值不低于10% 。包括金属材料(钢材、铜)、玻璃、铝合金型材、石膏制品、木材等,通过核算3#主要建筑材料表落实本项绿建条文。     
    (5) 室内环境
    室内风环境质量
    选取1.5m高度方向上的流场图和速度场图进行分析,南向办公室风速约为1.8m/s,北向办公室风速约为0.7m/s,东向办公室风速约为1.0m/s,西向办公室风速约为1.4m/s。但是走廊区域为气流较为汇集,风速较高约为5m/s。
    室内光环境质量
    标准层1中除商业用房外仅有大堂为主要功能房间,且满足采光要求;标准层2的主要功能房间共16个,其中12个房间由于房间进深较大,且开窗的面积较小,导致采光不满足标准要求;标准层3共有14层,其中4个主要功能房间的采光没有达到标准要求。分析总计311个>要功能房间,总计78.13%的主要功能房间满足采光要求。
     (6) 运营管理
    在楼道内以亚克力为材料设置废品>收装置,并用废旧消防水管设置缓冲带以减缓废品的下落速度,减低噪音,同时实现了废品的二次利用。
    利用旧钢材和丝网印刷的新材相结合,制成园林指示地图。
    以各种色彩的废弃电线编织废纸篓,以各大楼色彩为分类配发,并附有小标签提示。
二、        理论
    建筑选用框架结构、框筒结构,在建筑设计中集中体现了整个建筑群体大气、开放、现代、经典的气质。建筑采用外墙外保温系统、双层呼吸幕墙系统、风冷热泵冷水机组、节能电梯、太阳能热水系统、节能照明系统。
    采用围护结构性能优化、选用高效的采暖系统、优化照明设计、节能灯具、中水系统手段深挖建筑节能和节约资源的潜力,实现住宅能耗节能65%、合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的目标。

标签:摩天大楼  超高层建筑  北京建筑  星级酒店  万科总部  

绿建知识

本栏最新更新

本栏推荐

阅读排行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