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公共建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程案例 > 公共建筑

【漳州】碧湖展示馆(二星级)

时间:2013-09-18 14:16:1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能源世界   阅读:10112  
内容摘要:项目名称:【漳州】碧湖展示馆申报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等级:二星级一、工程基本情况□住宅■公建项目立项时间:2011年3月9日完成施工图审查:2011年5月30日(计划)开工时间:2012年3月1日(计划)竣工时间:2012年9月1日□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项目建筑面积(平方米):73...

项目名称:【漳州】碧湖展示馆

申报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等级:二星级

【漳州】碧湖展示馆(二星级)

一、工程基本情况

□住宅 ■公建

项目立项时间:2011年3月9日

完成施工图审查:2011年5月30日

(计划)开工时间:2012年3月1日

(计划)竣工时间:2012年9月1日

□一星级 ■二星级 □三星级

项目建筑面积(平方米): 7350.9㎡

为实现绿色建筑而i加的初投资成本(元): 412947

绿色建筑可节约的运行费用(元/年): 5810

二、工程概况(工程性质、工程投资、用地面积、建筑面积、结构形式、开发与建设周期、解决的主要技术问题等情况)

1、工程性质:本工程名称为漳州碧湖展示馆,为多层综合楼,位于漳州碧湖市民生态公园西南角。主展厅为四层建筑,一层为车库、健身房、泵房;二层为门厅、展示厅、接待室;三层、四层为辅助办公空间、会议室、连廊。次展厅为二层建筑,次展厅一层为展览厅,二层为会议室。

2、工程投资:工程总投资约4832万元;

3、用地面积:申报范围用地面积9699.54m2,总建筑面积7350.9m2。

4、结构形式:钢结构,抗震设防烈度七度一组。

5、开发与建设周期:2011年 3月--2012年 9月;

6、解决的主要技术问题

(1)本建筑采用了对环境影响较小的钢结构;

(2)利用雨水收集池收集屋面雨水,作为灌溉、景观、绿化车缆非逑从盟,非传统水源利用率为35.70%;

(3)可再循环材料比重达到19.10%;

三、评价内容简介

1.节地与室外环境

(选址、用地指标、住区公共服务设施、室外环境(声、光、热)、出入口与公共交通、景观绿化、透水地面、旧建筑利用、地下空间利用等)

场地位于漳州市龙文区,漳州碧湖展示馆选址于公园总平编号09地块。该地块位于碧湖市民生态公园的南侧,南面紧临市区主干道江滨路,总用地面积为9699.54平方米。拟建场地四周均为空地,地貌属于冲积平原,地形较平坦。场地内无需要特殊保护的文物古迹及风景名胜。拟建场地四周地势平坦开阔,未发现滑坡、崩塌及泥石流等不良地质现象,

所测项目的土壤氡浓度平均值为7384Bq/m3,最大值9180Bq/m3,不大于20000Bq/m3,根据GB50325-2010《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第4.2.3款要求,该工-可不采取防氡工程措施。

场地周边无居住建筑,展示馆不影响周围居住建筑日照。根据本项目对玻璃幕墙的技术要求,建筑幕墙的玻璃性能符合《玻璃幕墙光学性能》GB18091中的规定,不会产生光污染。并且主、次展馆玻璃幕墙与广场、道路之间利用水面、乔、灌、草绿化进行过渡、遮挡,也减弱幕墙对周边的影响。

展示馆场地周边1.5m高度区域风速均小于5m/s,满足要求。

绿化物种选用适宜当地气候和土壤条件的乡土植物,并采用包含乔、灌木的复层绿化。其中乔木类:阳明山樱花、尖叶杜英、多头香樟、大肚木棉等。灌木类:灰莉球、小叶紫薇、茶花、黄花鸡蛋花、琴叶珊瑚、四季桂等。

室外透水地面主要为绿地及水池,室外透水地面面积之比为69.27%。

2.节能与能源利用

(建筑节能设计、高效能设备和系统、节能高效照明、能量回收系统、可再生能源利用等)

本项目屋面采用挤塑聚苯乙烯泡沫板(XPS)(ρ=30)和矿棉、岩棉、玻璃棉板(ρ=80以下),外墙保温采用泡沫混凝土(ρ=700),外窗采用普通铝合金12+12+8Low-E中空玻璃。根据《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要求进行了建筑节能的权衡判断,总体热工性能符合节能要求。

建筑朝向夏季主导风向,外窗可开启面积占外窗面积均大于30%,幕墙设有可开启部分,进行了自然采光和通风模拟,自然采光效果良好。

本项目各层分区域独立设置了的直流智能变频多联中央空调系统。采用环保R410A作冷媒,室外机采用带变频装置的压缩机,用空气冷却,冷媒作室内外机间冷量传递的媒介。每层空调按区域分别设置冷媒系统,每个系统各用一个集中控制器集中控制,室内机与室外机采用冷媒管脱氧亚磷无缝铜管连接,各台室外机均自成系统。

本项目没有采用电热锅炉、电热水器作为直接采暖和空气调节系统的热源。

本项目采用的主要灯具有:辅助办公空间、会议室选用2*36W-T8格栅灯(三层部分办公室选用2*54W-T5格栅灯),过道选用15W节能筒灯,楼梯选用11W节能筒灯,卫生间选用11W节能筒灯。控制策略为:走廊、门厅等公共场所的照明控制:本工程走廊、楼梯间、门厅等公共场所的照明,采用集中控制,并按建筑使用条件和天然采光状况采取分区、分组控制措施,并按需要采取调光或降低照度的控制措施。不经常使用的场所,如部分走道、楼梯间等采用节能自熄开关谟急照明灯具有应急时自动点亮的措施。

3.节水与水资源利用

(水系统规划设计、节水措施、非传统水源利用、绿化节水灌溉、雨水回渗与集蓄利用等情况)

污水系统:采用室内污、废水采用合流制,卫生间采用伸项通气管。

雨水系统:项目采用雨水回收利用系统,收集屋面雨水,主要用于绿化浇洒、道路冲洗、车库冲洗。非传统水源设计使用量2714.94 m3/a,非传统水源利用率为35.70%。

用水量估算为23.75m3/d。

节水器具:采用节水型卫生器具,具有手动启闭和控制出水口流量功能,坐便器采用6升以下的冲洗水箱,节水率不低于8%。

4.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

(建筑结构体系节材设计、预拌混凝土使用、高性能混凝土使用、建筑废弃物回收利用、 循环材料和可再生利用材料的使用、土建装修一体化设计施工、再生骨料建材使用等情况)

本项目设计采用了钢结构。主体钢结构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钢结构抗震等级为四级。漳州地区50年一遇基本风压为0.7KN/㎡,地面粗糙度为B类,结构体型系数按《建筑结构荷载规范》(GB 50009-2001)

建筑造型要素简约,无大量装饰性构件。女儿墙高度0.91米,不超过规范要求的2倍。

可再循环材料使用重量为1585.15t,占所用建筑材料总重量的19.10%。

5.室内环境质量

(日照、采光、通风、围护结构保温隔热设计、室温控制、可调节外遮阳、通风换气装置等情况)

建筑主要办公区域采光良好,75%以上的主要功能空间室内采光系数满足现行国家标准《建筑采光设计标准》GB 50033的要求。

对噪声敏感的主要房间采取措施有(1)建筑外墙、楼梯间墙、分户墙为180厚加气混凝土砌块;卫生间、厨房内隔墙采用120厚水泥多孔砖墙;(2)对噪声要求较到的会议h采用高静压型风管天井式直流变速中央空调;(3)主要噪声设备用房布置在南侧入口大楼梯下面,各楼层风机房等噪声房间布置尽量远离其他功能用房和功能区边角位置;(4)空调管道配有管式消声器(5)对于有振动影响的设备均设置独立的设备安装基础,以减轻设备安装运转对建筑引起的振动影响。

本项目的外墙填充材料为180mm厚的加气混凝土,屋面采用了30mm的挤塑聚苯乙烯泡沫板或100mm厚的玻璃棉。两种构造的屋顶内表面温度最低值分别为16.7℃和17.2℃;两种构造的外墙内表面温度最低值分别为13.3℃和16.4℃;挑空楼板的内表面温度最低值为11.8℃;外窗的内表面温度最低值为12.2℃,均高于露点温度,不会出现结露现象。

本建筑采用集中空调,新风量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GB 50189的设计要求。

6.运营管理

(节约资料保护环境的物化管理系统、智能化系统应用、建筑设备、系统的高效运营、维护、保养、物业认证、垃圾分类回收等情况)

具有公共使用功能的空调室外机及泵房设置在公共部位,便于系统的高效运营与维护。

本工程建设了完善的智能化系统,1、火灾自动报警及联动控制系统。在二层设消防控制室<消防控制室入口处设置明显标志。内设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控制台、火灾应急广播系统、消防专用电话系统、图文监控电脑、打印机。2、漏电火灾报警系统。在地下室总照明箱进线处内装设漏电火灾报警监控模块,接入火灾自动报警系统。3、有线电视系统。配合有线电视网要求,本工<做电视分配网和预埋管线工作的设计。4、闭路电视监控系统。针对本建筑的具体情况,设置闭路电视监控系统。主机设于消防控制室。在大堂、楼梯口、车库主要出入口等设置监视摄像机。5、残疾人卫生间救助系统。在残疾人卫生间设置求救按钮,并在门口上方设置声光报警器。


标签:项目立项  建筑设计  健身房  施工图  综合楼  

工程案例

本栏最新更新

本栏推荐

阅读排行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