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居住建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程案例 > 居住建筑

【漳州】碧湖生态园首期安置房(后坂)1-8号楼(一星级 )

时间:2013-09-18 14:10:5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能源世界   阅读:2173  
内容摘要:项目名称:【漳州】碧湖生态园首期安置房(后坂)1-8号楼申报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等级:一星级一、工程基本情况1、建筑类型√住宅□公建2、项目进度安排项目立项时间:2010年8月20日完成施工图审查:2011年6月17日(计划)开工时间:2011年6月28日(计划)竣工时间:2013年...

项目名称:【漳州】碧湖生态园首期安置房(后坂)1-8号楼

申报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等级:一星级

【漳州】碧湖生态园首期安置房(后坂)1-8号楼(一星级_)

一、工程基本情况

1、建-类型

√住宅 □公建

2、项目进度安排

项目立项时间: 2010年 8月 20日

完成施工图审查: 2011 年 6 月 17 日

(计划)开工时间: 2011 年 6 月 28 日

(计划)竣工时间:2013 年 6 月 14 日

3、申报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等级

√一星级 □二星级 □三星级

项目建筑面积(平方米):207166.9

为实现绿色建筑而增加的初投资成本(元):4733348

绿色建筑可节约的运行费用(元/年): 28303

二、工程概i(工程性质、工程投资、用地面积、建筑面积、结构形式、开发与建设周期、解决的主要技术问题等情况)

漳州碧湖生态园首期安置房(后坂)建设工程为住宅性质,工程总投资59946.51 万元。本次申报范围为小区内全部住宅建筑,共8幢楼栋。

漳州碧湖生态园首期安置房(后坂)总用地面积35478.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207166.9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75256平方米。

工程结构形式为框架剪力墙结构。

漳州碧湖生态园首期安置房(后坂)建设工程开发建设周期为 2.5年。

解决的主要技术问题为:生态景观设计、建筑围护结构节能设计、雨水收集与利用技术、建筑智能化系统设计等。

三、评价内容简介

1.节地与室外环境

(选址、用地指标、住区t共服务设施、室外环境(声、光、热)、出入口与公共交通、景观绿化、透水地面、旧建筑利用、地下空间利用等)

本项目选漳州市碧湖生态园内,该园区位于龙文区西南侧。漳州碧湖生态园首期安置房位于城市主干道建元东路南侧,东临规划规划望湖路,西临规划迎湖路。漳州碧湖生态园位于漳州市CBD、新行政中心和九龙江及其滨江绿带之间,是连接各区块的重要城市中心。

漳州碧湖生态园首期安置房(后坂)项目总用地面积为35478.5平方米,墙ㄖ面积207166.9,其中居住面积为154091.8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175256平方米,地下室建筑面积31030平方米,全部开发为地下车库使用。主体建筑由8幢24~33层高层商品住宅楼组成,沿街建筑底层设有一层、二层裙房为配套公建。规划设计住宅总户数为1772户,总人口5671人,人均居住用地面积指标为6.26平方米。

住区公共服务设施按规划配建。含社区活动中心一处,位于6#,8#之间。住区外部规划服务半径内配建有幼儿园和中小学校,毗邻住区周边道路即西侧主要出入口到达最近公交站点的步行距离不超过500m。

建筑规划形式自由灵活,使每幢建筑都能享受充足优质的日照条件和通风条件。住区内绿化、开敞空地、人行游步道等景观元素设计搭配合理,即满足人们活动、休憩、观赏的需要,又起到改善热岛效应的功能。为i证住区拥有一个安静的室内外声环境,建筑沿街面都保持了一定的后退距离衰减交通噪声干扰,人行道一侧种植高大乔木可以吸声降噪,底层设置商业设施也能起到一定的声屏障作用。

住区内绿化率达到30.1%,人均集中绿地面积为1.17平方米。透水铺装加透水绿化面积约为11052平方米,室外地面透水率为47.91%。住区内植物的配置选用的基本都是漳州乡土植物和适种n物。

住区基地内无旧有建筑,地下空间均开发为地下车库使用。

2.节能与能源利用

(建筑节能设计、高效能设备和系统、节能高效照明、能量回收系统、可再生能源利用等)

住宅建筑热工设计和暖通空调设计符合国家和福建省居住建筑节能标准的相关规定,节能率达到50%以上。外墙采用190厚加气混凝土砌块,屋顶采用加气玻璃、泡沫玻璃自保温系统,外窗采用塑钢窗-高透光热反射玻璃(K≤5.0 Sc≤0.48)。通过合理设计建筑体形、窗墙面积比,配合其他节能构造处理通过动态节能计算,能够满足福建省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

地下车库分为八个防火分区,每个防烟分区分别设有机械排(烟)风合用系统;系统选用高效率、低噪声的通风设备,通风机进出风管均设双层阻抗复合式消声器i消声弯头,通风机均作减振和隔振处理。排风风机所选用的风机的总效率达到52%以上,风机的单位风量耗功率小于0.32w/(m/h)。

住宅建筑的公共场所和部位的照明一般采用荧光灯、金属卤化物灯或其他节能型灯具。所选灯具的发光效率不低于85 lm/w。荧光灯灯管为节能型(T5,T8)灯管配电子镇流器。经常有人停留的场所及各值班室,功能用房照明采用就地设置照明开关控制。楼梯间和前室照明采用触摸延时开关。

3.节水与水资源利用

(水系统规划设计、节水措施、非传统水源利用、绿化节水灌溉、雨水回渗与集蓄利用等情况)

 本项目建筑给水排水系统的规划设计符合《建筑给水排水设计规范镚B 50015等的规定。

小区内建筑物二层及以上部分由恒压变频调速供水设备供水,加压设备分高、中、低三个分区。设计选用密闭性能好、防漏损的阀门、设备;使用耐腐蚀、耐久性能好的管材、管件;给水系统无超压出流现象。所有用水部位均采用节水器具和设备;采用减压限流措施。

根据漳州市水资源状况、地形地貌及气候特点,合理规划雨水系统。本项目收集雨水的来源为屋面雨水,雨水收集利用设计用量占总设计用水量的1.24%,主要用于广e道路和绿化冲洗等。绿化灌溉采用喷灌等方式。

本工程室外地面面积为23066m2,e水地面面积为11050 m2,主要由绿地组成,能够有效的吸收和蓄留雨水。

4.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

(建筑结构体系节材设计、预拌混凝土使用、高性能混凝土使用、建筑废弃物回收利用、可循环材料和可再生利用材料的使用、土建装修一体化设计施工、再生骨料建材使用等情况)

建筑采用钢筋混凝土剪力墙结构。

建筑造型要素简洁、适用。以结构构件为主构成立面主要形象,少量装饰性构件。装饰性构件材料总价与建筑工程造价的比例为0.37%。远小于2%的标准。女儿墙高度在1.5m-1.6m,未超过规范要求2倍。

施工中全部使用预拌混凝土。

申报的对象由于是安置房,未全部采用土建装修一体化设计施工。

5.室内环境质量

(日照、采光、通风、围护结2保温隔热设计、室温控制、可调节外遮阳、通风换气装置等情况)

住宅居住空间日照满足当地相关标准要求。卧室、起居室、书房、厨房均设置外窗,房间的窗地比不低于现行国家标准。每种住宅套型卧室、起居室(厅)、书房等房间的通风开口面积与地面面积之比满足不小于8%的要求。

外围护结构采用外墙外保温构造,避免热桥效应。根据计算,在室内温、湿度设计条件下,住宅外围护结构的内表面无结露现象。

居住空间具有良好视野,楼间距大(30~40m),无对视干扰。

6.运营管理

(节约资料保护环境的物化管理系统、智能化系统应用、建筑设备、系统的高效运营、维护、保养、物业认证、垃圾分类回收等情况)

本项目的智能化系统建设主要包括以下系统:电话通讯系统,宽带网络系统,有线电视系统,视频安防监控系统,汽车库管理系统,彩色联网可视对讲系统。其中视频安防监控系统主要对小区公共区域进行监视,采用彩色/黑白自动转换的监控系统。汽车库管理系统集感应式IC卡技术、计算机网络、视频监控、图像识别与处理及自动控制技术于一体,来实现停车场的车辆全自动化管理,即对车辆出入控制、车位检索、费用收取、核查。

借助住区内的智能化系统建立节能、节水管理机制,节能、节水指标达到设计要求;节材管理制度包括建筑、设备、系统的维护制度、物业耗材管理制度;绿化管理制度包括对绿化用水进行计量,采用节水型灌溉系统,规范杀虫剂、除草剂、化肥、农药等化学药品的使用。住宅内水、电、燃气表具设置齐全,且实行分户、分类计量与收费。小区垃圾收集、运输等整体系统规划睦恚且实行垃圾管理制度。垃圾管理制度包括:垃圾管理运行操作手册、管理设施、管理经费、人员配备及机构分工、监督机制、定期的岗位业务培训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系统等。

六、项目创新点、推广价值和综合效益分析

1、项目创新点

1)高效节地的户型设计;

2)雨水回收利用系统;

3)高效节水的灌溉系统;

4)小区智能化系统设计。

2、项目推广价值

本项s作为漳州市市的安置性住房,以创造舒适的人居环境为设计理念,尽量运用较为成熟的绿色生态技术,满足节能、环保和生态要求。在不大幅提高成本的情况下提高了安置房品质的,为福建省乃至全国的安置房建筑起到了示范作用。

3、综合效益分析

本项目作为漳州市为数不多的绿色地产项目,能够做到以人为本,以人居舒适为目标,为促进漳州保障房住宅品质的提高做出了一定贡献。

在设计过程中综合考虑了建筑节能、节水、节材、节地、运营管理、室内环境,符合绿色建筑的相关要求。高层是对有限的土地资源一种高利用率的最佳形式,在观景视野上有广泛的开敞性。应用了雨水收集处理系统、在有关绿色部分初投资只增加22.85元/m2的条件下,达到绿色建筑的相关要求。并且,应用先进的计算机模拟技术,对室内采光、通风环境,室外风环境的进行模拟,以达到提高人员居住舒适、节能降耗、环境优美的目模真正体现绿色建筑的现实意义。


标签:项目立项  建筑设计  安置房  生态园  施工图  

工程案例

本栏最新更新

本栏推荐

阅读排行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