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文章论文
当前位置:首页 > 绿建知识 > 文章论文

设计应助力城市综合体价值提升

时间:2013-09-16 19:55:21   作者:绿建之窗   来源:中国建设报   阅读:752  
内容摘要: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和土地资源的减少,各地政府开始不断增加综合开发土地的供应量,用地性质更趋复合化,城市综合体凭借其对居住、办公、商业、餐饮和文娱等城市生活空间的高效率整合,成为近几年房地产开发的新主角。在迅速发展的城市综合体中,如何提升自身价值以面对生秃途赫的挑战?在日前由S...

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和土地资源的减少,各地政府开始不断增加综合开发土地的供应量,用地性质更趋复合化,城市综合体凭借其对居住、办公、商业、餐饮和文娱等城市生活空间的高效率整合,成为近几年房地产开发的新主角。

在迅速发展的城市综合体中,如何提升自身价值以面对生存和竞争的挑战?在日前由Sunlay三磊设计主办的城市综合体系列沙龙上,设计师们从设计的角\x00进行了探讨。因人而异

城市综合体作为一个公共场所,首先要满足的是人的集聚功能。

现代城市生活中,人们日益追求生活舒适、交通便捷和高效率的工作,城市综合体已不能只是简单地解决居住、工作与休闲等复合需求,还应创造自然舒适的氛围、提升日常出行的体验、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以便满足目标客户群的独特需要。“我有一个北京朋友,从三里屯搬到上地后很不适应,因为三里屯的商业非常方便。而上地的五彩城购物中心则与之差异很大,定位并不一样。”三磊设计董事、总裁助理洪柏分享了他朋友的经历。

对此,三磊设计美国总裁王乇硎荆从城市和社区的角度出发,不能仅仅把城市综合体当作一个建筑,而是要把它当作一个场所来做,使之成为一个小的社区,从而形成城市名片。

同时,在这个城市名片中需要凝聚兀通过多样化的设计理念和手段,为工作和生活在综合体中的人创造归属感。“要根据综合体对未来用户族群所处的城市和周边的关系及市场需求,通过设计的手段使项目具有特殊性,进而达到提升价值的目的。”王宇介绍说。因地制宜

那么,作为高度集中的城市综合体,白天及工作日商务人流进出密集,夜晚及周末居住与消费客流又相对集中,如何通过设计在满足不同人群功能需要的基础上,使综合体成为具有凝聚力和归属感的场所呢?

思邦建筑设计咨询 上海 有限公司副董事德吉(ChristianTaeubert)以在建的北京住总万科广场项目为例,阐述了他的城市综合体设计理念。

记者通过现场展示了解到,住总万科广场项目采用将12小时办公和24小时商街动线相结合的设计,打造24小时商街,为顾客提供餐饮和娱乐等服务,并不会影响到大型商场的运营。“从开发商角度来看,尝试这种新型的设计理念是比较有胆量的。但作为设计师a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设计满足不同时间段人们生活、休闲和工作的需求,为顾客提供更好的体验。”德吉告诉记者。

不过,从另一方面看,城市综合体设计中的一些细节问题还有待商榷a例如,洗手间位置、功能区域的布置、机电等设备具体参数的选择等,甚至层高和单层面积等专业问题目前还尚无标准答案,需要开发企业在摸索中总结。“企业和设计单位之间在信息和技术共享上出了问题,懂建筑的人可能不是很精通商业,精通商业的人对建筑又是一无所知。”

北京树元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燕萍从甲方的角度直言问题根源所在。“部分城市综合体开发商原来从事的是住宅项目开发,在商业地产开发领域并没有操盘经验,在商业建筑和应用方面也缺乏先进理念。因此,建筑设计公司提供的设计理念和项目设计方案就显得尤为重要,优秀的建筑方案和设计图纸会帮助开发商在拿地过程中更加顺利,与商品和商户相结合的设计方案才能真正提升一个项目进入市场之后的存活几率。”

 ■本报记者 朱宁 北京报道


标签:房地产开发  公共场所  生活空间  设计师  价值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