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文章论文
当前位置:首页 > 绿建知识 > 文章论文

我国建筑节能需在设计和标准上下功夫

时间:2013-09-05 18:19:36   作者:绿建之窗   来源:绿建之窗   阅读:821  
内容摘要:建筑节能,指在建筑材料生产、房屋建筑和构筑物施工及使用过程中,满足同等需要或达到相同目的的条件下,尽可能降低能耗。我国节能建筑近年来虽然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与国外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尚普咨询行业分析师认为:我国新建建筑已经基本实现按节能标准设计,侥芙ㄖ的比例不断提高。虽...

      建筑节能,指在建筑材料生产、房屋建筑和构筑物施工及使用过程中,满足同等需要或达到相同目的的条件下,尽可能降低能耗。我国节能建筑近年虽然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与国外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尚普咨询行业分析师认为:我国新建建筑已经基本实现按节能标准设计,节能建筑的比例不断提高。虽然如此,目前国内对节能建筑的理解上有偏差,很多人觉得给一个建筑尽可能地增加节能技术,因此,如果按照国外按严格的标准衡量,我国真正的节能建筑并不多。

  与国外相比,我国在材料、设备、施工技术上并没有很大的差距,但是在设计和标准上的缺失和不足,导致我国节能建筑不能名副其实。

  在设计上,建筑节能与否不单看某个单体建筑,任何一个建筑都不是独立的,建筑与建筑之间是互相影响的,还要用综合环境等因素,从一个区域的整体规划考虑。首先要满足整体环境节能环保,其次才是单体建筑的设计、施工是否节能,最后是建设过程中所使用的各种材料是否节能,而不仅仅像很多人认谥灰使用节能技术和材料就是节能建筑了。

  在标准上,国家近几年出台了不少关于建筑节能的标准、条例,如建设部先后批准发布了21项关于建设节能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组织开展了27项有关标准的制订和修订。民用建筑节能标准已经扩展到覆盖全国各个气候区的居住和公共建筑设计。但是在实行的过程中却不顺利,很多施工单位并没有执行国家的强制标准,往往在图纸上有所体现,但在施工上就被忽略。

  尚普咨询在《2012-2016年建筑装饰及水暖管道零件行业发展动态与投资前景咨询报告》中指出:我国节能建筑在设计和标准上与国外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仅仅是设计、施工阶段执行建筑节能标准,可r还不能真正的实现节能的目标,还需要从更大的体系进行规范,还需要在建筑的使用上形成顺应自然规律的习惯。我国还应当继续在设计和标准上加大功夫,建设真正的节能建筑。


标签:建筑材料  建筑节能  节能建筑  分析师  构筑物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