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文章论文
当前位置:首页 > 绿建知识 > 文章论文

国家发改委节能减排条款 2013年GDP能耗下降3.7%目标难度大

时间:2013-09-04 14:13:49   作者:绿建之窗   来源:中国能源报   阅读:1042  
内容摘要:目前经济形式利于实现目标当前节能减排的形势严峻,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艰巨。“一是节能减排目标完成进度滞后,要实现“十二五”目标任务,后三年年均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需降低3.84%,比前两年平均降幅高1.03个百分点,氮氧化物平均降幅需达到4%以上。二是今年以来,高耗能、...

    目前经济形式利于实现目标

    当前节能减排的形势严峻t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艰巨。

    “一是节能减排目标完成进度滞后,要实现“十二五”目标任务,后三年年均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需降低3.84%,比前两年平均降幅高1.03个百分点,氮氧化物平均降幅需达到4%以上。二是今年以来,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增长加快,能耗强度下降速度放缓,污染物排放增量压力加大。”国家发改委方面表示,另外随着节能减排工作深入,政策机制不完善、基础工作薄弱等问题日益凸显。

    “能不能完成2013年GDP能耗下降3.7%以上的任务比较难说,但现在经济发展速度趋缓,有利于节能减排总量目标的实现。”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博导刘建国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说。

    为了确保完成2013年节能减排工作任务目标,《通知》提出了12条“军规”,包括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实施重点工程、推动重点领域节能、推进主要污染物p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节能减排技术和产品开发推广、完善节能减排的经济政策、推行节能减排市场化机制、强化节能减排管理监督、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等。本报记者注意到,上述举措已经分别明确到各个部委和相关部门分工负责。

    在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方面,有详细数量化的任务。例如《通知》明确,做好保护生态和移民安置的前提下开工建设水电2000万千瓦以上,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开工建设核电335万千瓦,风电、太阳能电站装机规模分别达到8000万千瓦、1600万千瓦。积极发展生物质能、地热能,大力推进天然气、页岩气、煤层气等勘探开发利用。支持工商企业、工业园区和大型公共建筑发展光伏发电系统,推进光伏发电示范区建设;开展以智能电网、物联网和储能技术为支撑的微电网示范工程。

    以节能减排倒逼产业转型

    在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方面,《通知》明确由工信部、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环境保护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负责外,还要求,结合做好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工作,以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为重点,尽快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企业并公告企业名单,加强监督检查,列入公告的落后设备(生产桑┝φ2013年9月底前全部关停,12月底前彻底拆除,不得转移。全年淘汰落后产能火电200万千瓦以上、炼铁263万吨、炼钢781万吨、水泥7345万吨、电解铝27.3万吨、煤炭4500万吨、焦炭1405万吨。

    “地方企业都面临压力了,层层下指标。”宝钢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中国环境保护产协会水污染治理委员会专家、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高级会员金亚飚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长期投资经营节能环保,宝钢的节能环保压力还小些。但其它的中小企业就难说了,原先地方庇护,现在不太敢了。

    “如果是真的下达节能减排任务,个人认为无法完成,但是如果是以停产或减产的方式,可以完成。” 金亚飚说,“鉴于现在能力过剩的产业经济效益不佳,处于亏损状态,地方政府让企业这么干,企业会同意。”

    而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博导刘建国则认为,今年的形势下政府求企业停产或限产的可能性不大,很多耗能排污大户存在开工不足的问题。

    “现在政府希望通过节能减排倒逼产业和企业转型,但企业缺乏资金、技术、人才。关键还不知道何转型,向哪方面转型。”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发展循环经济需要配套政策

    《通知》要求继续开展循环经济“十百千”示范行动,2013年启动20个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县)、10个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17个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城市试点和28个再制造试点,以及20个园区循环化改造。深入推进清洁生产,编制国家清洁生产推行规划,发布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加快重大清洁生产技术应用,建设一批清洁生产技术服务中心。深入推进资源综合利用百个示范基地和百家骨干企业建设,新增粉煤灰等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能力1.6亿吨。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当然是好事,只要稳妥一些推进,选准可行的先进技术,政府扶持和激励政策到位,监管跟上,对区域或城市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当然有帮助,也会带动产业升级和转型。” 刘建国对本报记者表示,但有时候在实施过程中操之过急,条件不成熟,反而把好事办成了坏事。

    “循环经济建设能否顺利推进一靠先进技术,二靠扶持政策,三靠商业模式,四靠环境监管,需要齐头并进,缺一不可。” 刘建国说,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的很多技术有相应适用范围和条件,有成熟的有不成熟的,有管用的有不管用的,有真的有假的,技术应用也需要配套政策及运行模式,方能可持续地推进。


标签:清华大学  氮氧化物  生产总值  百分点  发改委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