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公共建筑
当前位置:首页 > 工程案例 > 公共建筑

【漳州】碧湖万达广场购物中心(一星级)

时间:2013-09-03 07:35:3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能源世界   阅读:2504  
内容摘要:项目名称:漳州碧湖万达广场购物中心申报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等级:一星级一、工程基本情况1、建筑类型公建2、项目进度安排项目立项时间:2010年12月30日完成施工图审查:2011年2月1日(计划)开工时间:2011年2月1日(计划)竣工时间:2012年8月31日项目建筑面积(平方米)...

项目名称:漳州碧湖万达广场购物中心

申报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等级:一星级

【漳州】碧湖万达广场购物中心(一星级)

一、工程基本情况

1、建筑类型 公建

2、项目进度安排 项目立项时间: 2010年 12 月 30 日

完成施工图审查: 2011年 2 月 1 日

(计划)开工时间:2011年 2 月 1 日

(计划)竣工时间:2012 年 8 月 31日

项目建筑面积(平方米):220270平方米。

为实现绿色建筑而增加的初投资成本(元):424.41万元

绿色建筑可节约的运行费用707350(元/年):

二、工程概况(工程性质、工程投资、用地面积、建筑面积、结构形式、开发与建设周期、解决的主要技术问题等情况)

漳州碧湖万达广场项目地处漳州市龙文区南部,位于九龙大道以东、规划建元路以南。本项目主要建筑物包括大型购物中心、沿街商铺,室外步行街组成。项目总投150287186元,项目总用占地面积43800 m2,其中地上面积约为105580 m2,地下建筑面积约为114690m2。整个建筑的结构采用的是框架剪力墙结构。 2010 年12月开发, 2011 年2月开工建设,2012年8月交付使用。

项目的选址综合考虑了整体的生态规划环境因素,充分利用现有城市资源,符合可持续的发展原则。项目在设计过程中主要解决了雨水回收利、变频技术应用、保温技术、室内、室外隔声处理以及智能控制等技术的综合利用。通过各项技术的综合利用,项目的整体能耗水平较低,各项能耗低于同等功能建筑的能耗水平,达到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中一星的要求。

三、评价内容简介

1.节地与室外环境

(选址、用地指标、住区公共服务设施、室外环境(声、光、热)、出入口与公共交通、景观绿化、透水地面、旧建筑利用、地下空间利用等)

漳州碧湖万达广场位于漳州市芗城区的南部,所在地块属于下洲村范围,项目地块四周均为道路及居住小区。拟建场地已形成以行政办公、居民住宅和商贸等为主的格局,属城市生态系统。

根据项目的整体布局以及所处的自然环境,对本项目的室外环境进行了模拟计算,通过模拟计算得出项目的各项室外环境满足《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中关于室外的h照环境、采光和通风的要求。

项目设置了方便的出入口,一方面设置公共汽车站,另一方面为驾驶员提供及时、清晰、完整并具有统一性和连续性的道路信息,并将市政道路与周围路网进行综合考虑,另一方面考虑地下车库的泊车功能及对疏散功能。

本项目通过精心的街俱与铺面配置,结合活络之商业行为,设置一系列喷泉、雕塑、花圃与休憩座椅,创造兼具游憩、休闲等多功能商业区。营造优雅舒适的休闲购物环境,赋予多样丰富的生活化功能,-之成为城区最魅力之休闲购物广场。

项目的整体透水面积约为10%。项目充分利用-下空间,地下面积为114690㎡,地下一层作为超市、车库、设备用房;地下二层主要用做车库及设备用房。

2.节能与能源利用

(建筑节能设计、高效能设备和系统、节能高效照明、能量回收系统、可再生能源利用等)

采暖年耗电量(kWh/m2) 空⒛旰牡缌浚╧Wh/m2) 全年耗电量(kWh/m2)

0.52 47.29 47.81

节能率 52.61%

节能分析得出:本项目全年能耗4.01╳107MJ/a,单位面积能耗为47.81 kWh/㎡ ,总节能率为52.61%。

本项目建筑的总体的布置和设计,充分利用冬季日照并避开冬季主导风向,利用夏季凉爽时段的自然通风;建筑单体的形体设计采用紧凑的体型,缩小体形系数,减少热损失;在满足建筑功能要求的前提下,对建筑空间进行合理分离,改善室内通风,采光,热环境等。维护结构的传热系数和遮阳系数限制符合《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空调系统的各类泵与风机等能耗大的设备配置,即满足设计负荷的要求,又能在部分负荷运行时通醣淦导际醮锏浇谀茉诵小

本项目在商业综合体设置太阳能生活热水供热系统,以满足商业综合体公共浴室及公共卫生间。

各场所的灯具均采用节能型光源,满足了国家有关标准对室内照度的要求,并满足国家相关的节能要求。

3.节水与水资源利用

(水系统规划设计、节水措施、非传统水源利用、绿化节水灌溉、雨水回渗与集蓄利用等情况)

本项目生活、消防用水均由市政自来水供给,生活、消防用水均由九龙大道的DN500市政给水总管引入。各业态根据系统的划分设置生活给水泵房,采取变频供水设备供水。各业态给水泵房单设水箱,考虑市政供水状况,水箱分别按最高日25% 的生活用水量进行贮存。超市给水泵房供水管与市政进水管间设置旁通和转换阀门,以保证在市政管网压力满足的情况下可利用市政管网压力。在市政给水总进户管处设总水表,每个业态在室外均设水表井。

节水措施主要包括:

(1)把给水管流速控制在一定范围。

(2)采用节水型卫生器具及配件。

(3)各用水点处分设水表。

(4)水池、水箱溢流水位设置报警装置,防止进水管阀门故障时,水池、水箱长时间溢水。

(5)对部分雨水进行回收,回收的雨水用于景观、道路的冲洗;绿化灌溉采用人工喷灌。

4.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

(建筑结构体系节材设计、预拌混凝土使用、高性能混凝土使用、建筑废弃物回收利用、可循环材料和可再生利用材料的使用、土建装修一体化设计施工、再生骨料建材使用等情况)

本项目建筑结构体系设计合理,项目施工过程中采用了预拌混凝土和高性能混凝土。在保证安全和不污染环境的情况下, 建筑设计选材时a用了大量可循环材料如钢材、玻璃、木材、铝合金型材等,可再循环材料使用重量占所用建筑材料总重量的10%以上。

本项目属于大型公共建筑,一至六层为大商业区,地下分2层,地下一层主要是超市、车库及设备用房;二层为车库及设备用房。

针对商场和超市的可变换功能的室内空间,建筑设计选用了65%灵活隔断的比例,避免了在拆装过程中产生大量垃圾的隔断形式,减少不必要的材料浪费。

5.室内环境质量

(日照、采光、通风、围护结构保温隔热设计、室温控制、可调节外遮阳、通风换气装置等情况)

通过使用sunshine等仿真模拟计算软件对建筑物的室外采光、通风进行计算分析,室外的环境完全满足现行标准规定。

本项目采用集中空调系统的超市、大商业区室内的温度、风速等设计参数完全符合《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设计要求。建筑物的维护结构内部和表面无结露、发霉等现象。

本项目卫生间通风按12次/h,自然补风。变配电室通风按12次/h;设备机房通风按5次/h;干、湿垃圾间通风按10次/h。

本项目通过建筑平床季趾涂占涔δ馨才藕侠恚合理的使用隔声材料、双层玻璃和消声器等各项降噪声措施的综合利用减少相邻空间的噪声干扰以及外界噪声对室内的影响。

6.运营管理

(节约资料保护环境的物化管理系统、智能化系统应用、建筑设备、系统的高效运营、维护、保养、物业认证、垃圾分类回收等情况)

本着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原则制定专业的物业管理系统,本项目设置智能化管理系统。系统主要包括闭路电视监控系统、入侵报警系统、电子巡更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停车管理系统、综合布线系统、计算机网络系统、程控交换系统、a线电视系统、背景音乐及紧急广播系统、建筑设备监控系统、消防报警等系统,以满足本建筑物内用户的各种要求。

本项目实行冷、电、水的分户和分项计量与收费,建筑设备、系统的设置合理,便于高效运营、维护。


标签:万达广场  购物中心  项目立项  建筑设计  龙文区  

工程案例

本栏最新更新

本栏推荐

阅读排行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