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文章论文
当前位置:首页 > 绿建知识 > 文章论文

绿色建筑运行呼唤绿色物业

时间:2013-09-03 07:28:05   作者:绿建之窗   来源:绿色建筑地图   阅读:1097  
内容摘要:重设计轻运行  近年来,我国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不但数量增长快,而且规模较国外绿色建筑更大,建筑面积平均在10万平方米左右。仅2012年一年就有389个项目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总建筑面积达4094万平方米。  其中,由于一星绿色建筑增量成本相对较低,很多城市已经或即将对新建建筑...
    重设计轻运行

  近年来,我国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不但数量增长快,而且规模较国外绿色建筑更大,建筑面积平均在10万平方米左右。仅2012年一年就有389个项目返寐躺建筑评价标识,总建筑面积达4094万平方米。

  其中,由于一星绿色建筑增量成本相对较低,很多城市已经或即将对新建建筑提出基本的“绿色要求”,如北京市就明确,从今年6月1日起,新建建筑基本达到绿色建筑一星级及以\x00,并在全国率先将绿色生态指标纳入土地招拍挂出让。另外,也有深圳(楼盘)等城市要求全部保障房都要达到一星标准。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研究中心主任李丛笑认为,普及一星级绿色建筑是大势所趋,而二星级项目在国\x00财政补贴下,再加上一些地区还提供了地方补贴、城市建设配套费减免等激励政策,增量成本压力相对也不大,所以已激发起开发商越来越大的实施动力。在2012年获得绿色建筑标识的住宅建筑中,就有二星级项目93个,比一星项目还多19个。

  然而,对于驶入发展快车道的我国绿色建筑,业内专家认为,当前应当冷静分析发展绿色建筑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设计与运营的极大不平衡问题亟待解决。绿色建筑强调节水、节地、节能、室内环境的协调发展,更加注重从设计、施工和运营管理全过程,而非结果控制。虽然现在很多建筑在设计阶段被称为绿色,但建筑节能市场存在一大误区,即认为采用节能技术以及节能材料就一定会节能,但事实上并非如此,目前甚至有些绿色建筑的能耗比一般建筑还要大。 换言之,绿色设计、绿色建造均是投资的过程,只有建筑在被交付使用后,实行绿色运行,才会将绿色设计、绿色建造、绿色技术的特点发挥,形成长期的累积的节能、绿色效应。

  呼唤绿色物业

  此前,中国城市科学叹炕崧躺建筑中心、中国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委员会等单位曾于2012年启动了全国范围内的绿色建筑后期运行评估调研。调研工作挑选了30个竣工投入运行的绿色建筑项目作为样本进行研究分析。结果显示10%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效率偏低,20%的设备管理和维护不到位,部分绿色建筑项目被躺杓品桨覆缓侠恚导致室内自然通风不畅、眩光等,另外,有30%的活动遮阳系统无法正常使用。

  绿色建筑不节能可能是由于运营维护不当所致,现在为了鼓励发展,先评了绿色设计标识,只针对设计图纸。但问题是开发商往往只负责建设,无法让其参与运营绿色标识的评价。况且,很多地产开发商还停留在炒作绿色建筑概念的阶段。绿色建筑应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技术问题并不是当前绿色建筑运行的主要障碍,环节的缺失才是当前的主要问题。

  运营人员水平偏低,不能很好地使用维护设备,造成建筑是‘绿色’的、运营人员不‘绿色’,最终建筑还是不绿色。”李丛笑认为,运营队伍水平的提高是发展绿色建筑的关键。

  绿色建筑的诸多优点,一般要在项目建设完成交付给消费者使用之后才会逐渐显现出来,而很多房地产开发商并不参与后期的物业管理,他们在感受不到绿色建筑的长期效益的情况下,自然缺乏对绿色建筑的积极性。所以大部分开发商并不愿意为此提前“埋单”。

  对此,除了主管部门陆续出台《绿色建筑技术导则》、《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绿色建筑评价技术细则补充说明(运行使用部分)》等技术标准与技术规范外,仇保兴还在本届绿色大会上提出“培育绿色物业产业”的要求,以实现“绿色物业运行维护服务到位”。

  仇保兴指出,绿色物业管理的理念应贯穿于项目规划设计到建设、销售、使用、管理等阶段;在保证物业服务质量的前提下,通过科学管理、技术改造和行为引导,最大限度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构建绿色生态登。内容包含垃圾分类收集、建立生态绿色化系统、非传统水源利用、噪声污染控制、建筑节能运行和监测等内容。而未来,还将引导物业管理公司积极参与建筑节能运行及改造,同时建立绿色物业评价定级制度,促使物业服务行业实现转型升级。


标签:中国城市  北京市  保障房  研究会  深圳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