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日照采光
当前位置:首页 > 绿建软件 > 日照采光

天正软件-日照系统 T-Sun

时间:2013-08-25 12:52:01   作者:绿建之窗   来源:天正软件官方网站   阅读:6652  
内容摘要:天正日照TSun以AutoCAD2004—2012为平台开发与运行,于2003年5月通过建设部科技成果的评估,专家们一致认为TSun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议有关部门积极推广使用”。2005年度TSun获得“2005年度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同时被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评定为“20...
天正日照TSunAutoCAD2004—2012为平台开发与运行,于20035月通过建设部科技成果的评估,专家们一致认为TSun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议有关部门积极推广使用”2005年度TSun获得“2005年度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同时被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评定为2005年全国建设行业科技成果推广项目”2007年度TSun通过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实测检验。
TSun软件概述
TSun为规划主管部门、建筑规划及房地产开发等部门提供了科学实用的日照定量、定性分析工具。开发过程研究了国家和地方相关的日照计算规则,分析方法满足全国各地不同日照分析计算标准的要求。通过日照分析标准设置功能全面解决不同建筑气候区域内日照分析问题,并针对各地不同要求提供满足规划主管部门审批的分析结果。
TSun8.5的特色功能
日照设置
引入日照分析标准的概念,全面考虑各种常用日照分析计算参数,以满足全国各地日照分析标准各不相同的情况。将所保存的标准设为当前标准,便可以方便地进行满足各个地方要求的日照分析。提供自动导入、导出日照标准功能,实现分析参数的快速共享。

包含窗台面中点分析、窗台面两端点分析、窗台面多点分析三种窗户分析采样方法。

颜色表
TSun中各种日照分析命令的输出结果(包括数字、曲线)的颜色可以通过颜色表定制,按照用户的要求自动输出,定制一次便可一劳永逸。
单位转换
TSun支持米和毫米两种绘图单位可以用单位转换命令在米和毫米单位之间进行相互转换,并提供有独立的米单位模板。
日照建模
丰富强大的日照建模功能,可满足任意建筑模型的建立。同类软件或纯AutoCAD建立的模型转换后可直接进行日照分析;也可以导入建筑施工图生成日照分析模型。
提供映射插窗、顺序插窗、两点插窗、快速插窗等丰富多样的窗户模型建立方法,可以一次性建立不同层高的多层窗户模型。适用于在不同条件情况下高效、智能的建立窗户模型。
针对窗户的平面编号和立面楼层编号修改,分别提供改窗号、改层号、重排窗号和重排层号命令。窗属轮廓命令,用于转角凸窗类窗户转角突出部分的建筑轮廓定义。提供了窗分户号命令,可对窗户进行分户号的操作,为生成带分户号的分析表格提供辅助作用。
提供日照专用的任意屋顶、人字屋顶、攒尖屋顶、矩形屋顶、梯形屋顶功能,各种样式屋顶直接支持日照分析计算。并且提供加老虎窗命令,可在三维屋顶生成多种老虎窗形式。
提供专用峤ㄑ籼üδ埽可以按指定方式一次性建立不同层高的多层阳台。并且解决阳台与自身建筑的遮挡问题(可在高级选项中设定)。

提供由等高线峤ㄆ碌毓δ埽同时提供坡地对象编辑功能,解决了山地城市日照分析坡地建模难题。

提供设为坡地和设为建筑命令,可将线转面生成的多面岣窈吞辶拷模生成的3DSOLID直接设为TSun坡地或屋顶模型。
日照分析
遮挡分析
遮挡分析:分析岣鼋ㄖ物作为客体时,其他哪些建筑对它产生了遮挡,给出遮挡关系表。
主体范围:根据被阴影遮挡客体建筑物的位置,求出在指定日照时间段和特定计算规则下可能对其产生遮挡的主体建筑的范围。用户可以到“主体范围标峁芾砥鳌敝猩柚弥魈宸段Ъ扑愎嬖,并可以导入导出标准参数
客体范围:用于设置客体范围的计算规则并根据用户选择的主体建筑物,生成相应的客体范围。用户可以到“客体范围标准管理器”中设置客体范围计算规则,并可以导入导出标准参数。
点面分析
单点分析:对特定测试点计算详细日照情Α
光线圆锥:是对位置点进行日照分析,根据其遮挡建筑生成日照圆锥面表示实际的阳光通道。光线圆锥线通过对象查询命令查询光线时刻,以及该时刻对应的太阳高度角Ψ轿唤恰


阴影轮廓:绘制主体建筑物在各个时刻的阴影轮廓线。
多点分析:用于分析一个或多个平面区域内的日照时数,按给定的网格间距进行分析及标注。分析的平面区域可以是矩形区域、任意绘制多边形区域和已有闭合区域。多点分析可在对话框设置是否输出详细日照时间,并可以定义多个计算高度,统一进行日照计算。多点分析的详细分析参数,可以使用对象查询命令查询。



等照时线:天正日照提供两种算法用于绘制复杂的平面及立面等照时线。立面等照时线提供“点选外墙线”或“选择平板建筑”两种方式进行分析对象的选择,并提供恶化分析功能。当采用 “选择平板建筑”方式时,软件根据设置角度对建筑进行墙面筛选后,计算其各"向外墙面的立面日照情况。等照时线详细分析参数,可以采用对象查询命令对等时线结果进行查询。
日影棒图:日影棒图是采用不同高度的虚拟直竿产生阴影原理,按指定测算时刻获得一系列的放射线,表示落影的长度和方向。反"影棒图提供三维着色功能,选择遮挡物时,光线可以在遮挡处断开,因此可以通过状态栏查询光线与建筑物的相交位置。


线上日照:对建筑轮廓线上的采样点进行日照分析,在轮廓线上生成各采样点的日照时间。可以采用“恶化分析”方式进行建筑群建设前后日照时数的变化程度分析,并可以定义不同的计算高度,统一进行日照分析。
坡地日照:用于分析山地城市坡地日照及建筑物表面的日照,生成坡地模型上的日照分析结果及建筑物表面日照分布情况的伪彩色图。


窗分析
窗日照线:绘制出指定窗在有效日照时段的光线通道。在当前日照标准为累计日照时,可以显示所有有效日照时间段,每个时间段颜色有区别。1观显示某一窗户各时段日照遮挡情况,精确判断遮挡建筑的位置。
单窗分析:对单个日照窗进行详细的日照时间计算,并运用叠加分析方法对日照窗的遮挡主体进行高级遮挡时间分析,结果绘成表格。
窗日照表:根据有关规定计算需要分析的日照窗的实际日照时间,生成符合规范要求的窗日照表格。
窗报批表:对居室窗户进行日照分析计算,生成供规划主管部门审批的报表。生成结果包括建设前后的日照,并通过不同颜色定义满足、不满足、恶化等不同情况。窗报批表分析与遮挡分析表联动技术,真正解决了大规模建筑群的日照分析难题,属“国内独创”。
窗点分析:根据有关规定对居室窗户进行日照分析计算,生成审查表格或者立面窗点结果图。并可以选择输出日照窗分析结果或日照窗分析点结果两种形式的立面图结果。


高级分析
日照报告:用户选择建筑群分组情况后,"动进行分析并以WORD格式环境中生成规划部门要求的标准日照分析报告书。TSun的日照报告命令,提供多种报告格式,可以满足各地日照报告自动生成的要求,而且,日照报告模板可以由用户定制,输出更加灵活。
日照仿真:应用三维"染技术,提供可视化的日照仿真,直观指导建筑规划,并可作为最具说服力的日照计算验证。提供选择需要生成阴影的建筑物、只显示投影在建筑外表面上的阴影、屏幕截图等功能。

日照方案
天正公司一直致力于解决规划地块日照方案的难题,经过多年的研究,提出让设计师能充分参与、方便易用的“场地日照分析”方法,用于指导场地日照方案。
优化计算:天正自行研制的可控制人工智能优化分析算法,解决满足给定窗户最少日照条件下建筑设计方案的智能优化问题。计算过程可以灵活控制,中间计算结果可以选择保存,提供了最大容积率、最小容积率的计算控制。可以同时计算多个拟建建筑,各建筑底标高 建筑限高可以分别控制。提供“原先已不满足日照时间要求的日照窗不允许日照时间继续恶化”选项。提供日照窗高级分组分析功能。

等高标注: 是对优化计算的结果通过文字标注和颜色控制来直观反映建筑物本身的高度情况。


动态日照:动态改变被测试建筑物或者遮挡主体建筑物的位置和方位,实时显示客体建筑物轮廓上采样点或窗户的日照时数。可动态修改建筑高度或者拉伸轮廓形状,动态观察建筑形体变化对日照时数的影响。
绘切割器:用于在地周边已建建筑轮廓的窗户或立面上绘制光线切割器,同时定义每个光线切割器所代表的阳光通道的日照参数。
光线切割:对切割器或光线圆锥范围内的遮挡建筑部分进行切割,用于调整拟建建筑维体块大小。

辐射计算
太阳辐射热模块是天正公司与同济大学共同合作开发的计算模块。模块包含瞬时多点、瞬时立面、累计等值等多个功能。主要用于计算某一瞬时平面和立面区域内,以及某一有效时间段内平面区域内的太阳直接辐射值。本模块适用于小区绿化设计、建筑遮阳设计,并可以与太阳能设计相结合。
瞬时多点:用于计算一个或多个平面区域内的平面某一瞬时的辐射量数值,分析的平面区域可以是矩形区域、任意绘制多边形区域和已有闭合区域。
瞬时立面:用于计算某一瞬时,建筑立面区域内的辐射值。可以选择某一个墙面或者选择整个建筑进行分析。

累计等值:用于计算某一有效时间段内平面累计辐射量数值,并根据设置的等值线间隔,在图面上绘制出不同辐射范围的分界线。

标签:日照分析  日照软件  天正软件  建设部  建筑工程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