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重庆绿建
当前位置:首页 > 绿建政策 > 重庆绿建

重庆发布《建筑外立面空调室外机位技术规程》

时间:2013-08-20 08:58:30   作者:绿建之窗   来源:绿建之窗   阅读:4215  
内容摘要:日前,市城乡建委、市建设技术发展中心发布《建筑外立面空调室外机位技术规程》(以下简称《规程》)。从11月1日起,新建、扩建建筑和既有建筑改造中,空调外机不能乱挂,要求安全、美观、节能。沿街空调室外机位底部离地高度必须大于2.5米现在,经常有沿街店铺在空调安装时让外机“席地而坐”...

    日前,市城乡建委、市建设技术发展中心发布《建筑外立面空调室外机位技术规程》(以下简称《规程》)。从11月1日起,新建、扩建建筑和既有建筑改造中,空调外机不能乱挂,要求安全、美观、节能。

    沿街空调室外机位底部离地高度必须大于2.5米

    现在,经常有沿街店铺在空调安装时让室外机“席地而坐”。记者在我区金紫街、卫国路等沿街店铺较为集中的道路上发现这种现象确实不少。艳阳高照,许多市民不得不绕开这些呼呼吹着热气的空调室外机,走在马路上或者快速跑步通过。

    同时,这些“席地而坐”的空调室外机不仅吹得人难受,而且存在安全隐患。这些室外机基本上没有多少防护措施,在风机高速运转时,路过的小孩子很容易就可能触碰到并产生伤害。

    在新规中,这一现象将得到遏制。《规程》中提出,建筑外立面空调室外机位的设置,不能对室外人员形成“热污染”,不得占用公共人行道。不应设置在建筑物内部的过道、楼梯、出口、车库等公用地方。沿道路、公共通道两f建筑安装的空调室外机位,底部距地面的高度须大于2.5m。而且,设于人员公共通道上方的外机位,应与建筑主体结构同步设计,后置机位不应设于人员公共通道的上方。外机位要有冷凝水单独排放系统。

    搁板、支架等的设计使用年限不低于15年

    空调支架的安全问题一直都是市民所关心的问题。在一些老s小区,这类安全隐患更为突出。“如果一旦支架坏掉,外机掉下来怎么办?”不少行人都有着这样的担心。早在去年6月,北京、天津、上海、重庆、香港等21座城市消协(消委会、消保委)及中国消费者报社就联合发布消费警示:当心支架超龄服役致空调室外机坠落伤人。

    对搁板、支架的安全使用,新规中同样做出了规定,《规程》综合考虑了外机搁板、支架能承受的各种荷载,以及建筑主体结构连接的牢固性、耐久安全性。新建、扩建建筑的空调外机位支承结构,应采用钢筋混凝土,与主体同时设计,设计使用年限与主体建筑相同。此外,外机位支架或搁板的不锈钢、碳素钢等金属构件,应有产品合格证和检验报告。外机位的金属构件,如支架和围护设施,应在有资质的工厂内进行制作。避免出现“空中炸弹”。

    《规程》还提出,搁板、支架等的承载力,不得低于室外机自重的4倍,设计使用年限不低于15年。建筑外立面空调外机位的位置,应满足现行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要求,禁止将空调室外机设于建筑物内部。


标签:空调室外机  空调安装  空调外机  重庆  建筑  

绿建政策

本栏最新更新

本栏推荐

阅读排行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