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深圳绿建
当前位置:首页 > 绿建政策 > 深圳绿建

《深圳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计划》原则通过

时间:2013-08-05 14:02:02   作者:绿建之窗   来源:绿建之窗   阅读:1008  
内容摘要:昨天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深圳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计划》,未来3年我市将采取多达40条措施进一步巩固提升深圳的大气环境质量,让“大运蓝”常驻深圳。其中在市中心人流密集等地区划定“机动车低排放区”等举措颇具亮点。特别值得关注的是,由市人居环境委编制的这项提升计划提出的首条举措...

    昨天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深圳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计划》,未来3年我市将采取多达40条措施进一步巩固提升深圳的大气环境质量,让“大运蓝”常驻深圳。其中在市中心人流密集等地区划定“机p车低排放区”等举措颇具亮点。特别值得关注的是,由市人居环境委编制的这项提升计划提出的首条举措就是“严格电力行业新建项目环保管理”,明确提出“原则上不再新建燃煤电厂”。

    明年汽油车登记执行国V标准

    在环保部此前公布的全国城市上半年“空气质量排行榜”中,深圳跻身“十佳”之列。在此基础上,提升计划提出,经过三年努力,使得我市的空气质量进一步提升,基本消除重度污染天气。记者了解到,2007年,我市灰霾天数曾经达到187天。

    由于机动车尾气排放对PM2.5“贡献”最大,提升计划提出了10条措施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控制,具体坷ǎ焊纳瞥涤萌加推分剩力争在今年底前推广国IV柴油和国V汽油,确保2015年底前推广国V柴油;提高新车排放标准,力争2014年起,对柴油车注册登记执行国IV排放标准,汽油车注册登记执行国V标准,2015年底前,对柴油车注册登记执行国V标准。

    设立“机动车低排放区”

    在加快淘汰黄标车方面,提升s划提出了具体时间表:明年底前,禁止黄标车参与公共服务类招投标,在原特区范围内限行黄标车;2015年7月起,全市限行黄标车;2015年底前,淘汰全部营运黄标车。计划还提出对提前淘汰的黄标车给予经济鼓励。

    根据计划,我市将在2015年底前制订工作方案,在市内人流密集、环境敏感、空气质量未达标地区划定“机动车低排放区”,禁止国IV及以下标准柴油车、国V及以下标准汽油车在区域内通行。

    新建酒店不得用锅炉供热水

    提升计划严格控制新建项目的污染排放。今年9月起,新建改建&炉必须使用天然气或电等清洁能源。明年底,宾馆酒店行业全面推广使用高效能源利用设施,利用中央空调余热和集中供热工程代替锅炉,新建项目不得使用锅炉供应热水。

    在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染控制方面,行动计划要求明年底前将家具、塑胶、制鞋等行业中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大的生产工艺列入产业结构调整限制和淘汰目录,作为我市产业转移的重点。

    货运码头岸电建设可获补贴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船舶每年排放二氧化碳和氮化物的量,分别占深圳地区总排放量的60%和12%。为加强港口船舶=染控制,提升计划要求加强港口岸电建设,使船舶靠港期间,停止使用船舶上的发电机,而改用陆地电源供电。2015年底前,全市港口建设完成岸电设施数量不少于五套,提供岸电的泊位数不少于15个。

    为支持港口岸电建设,我市拟在目前交通运输部节能减排补贴的基础上,制定货运码头岸电建设地方补贴和奖励政策,合计补贴和奖励金额达到码头岸电建设费用的50%。

    家用抽油烟机将有新标准

    居民使用的抽油烟机,将有新的标准。提升计划提出,2014年底前,制定实施家用抽油烟机油烟净化率>区技术规范,在全市范围内禁止油脂分离度低于90%的抽油烟机。2015年底前,禁止油脂分离度低于95%的抽油烟机。

    行动计划还提出,饮食服务经营场所应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施,规模以上(6个炉头以上)的饮食服务经营场所还要安装在线监控装置,减少油烟的污染。


标签:排行榜  机动车  环保部  市政府  深圳  

绿建政策

本栏最新更新

本栏推荐

阅读排行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