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专家观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家观点

陆泽荣:让绿色建筑落地

时间:2013-08-04 10:09:51   作者:www.gbwindows.cn   来源:建筑英才网   阅读:1221  
内容摘要:北京百高建筑科学研究院院长,绿色建筑产业专家论坛组委会秘书长陆泽荣记者:到底什么样的是绿色建筑,能不能给我们说一下评判标准?陆泽荣:中国的绿色建筑广义上是这样定义的,中国绿色建筑强调了节能、节地、节水、环境保护、减少污染,能够提供让人觉得舒适的生存空间,蒲的定义。现在绿色建筑发...

北京百高建筑科学研究院院长,绿色建筑产业专家论坛组委会秘书长陆泽荣

记者:到底什么样的是绿色建筑,能不能给我们说一下评判标准?

陆泽荣:中国的绿色建筑广义上是这样定义的,中国绿色建筑强调了节能、节地、节水、环境保护、减少污染,能够提供让人觉得舒适的生存空间,这样的定义。现在绿色建筑发展的速度也是比较快的,从06年以后的启蒙阶段到现在的高速发展阶段,大概是这样的情况。

记者:和国外相比,国内的绿色建筑水平又是什么样的呢?

陆泽荣:一说水平这个事情,我觉得国外的水平有可能在部分地方领先于我们国家,但我们国家从事绿色建筑研究也是挺早的,80年代初就开始,美国、欧洲比我们稍微早一点,但从美国、新加坡、欧洲这些标准体系来看,有可能他们国家的社会发展、经济发展和我们国家还是有一定差距的,他们的要求可能稍微高一些,从水平上来讲,我们应该看到,我们国家发展(不均衡)、我们国家地域辽阔、南财候温差比较大,要根据我们国家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的发展,水平不好评判,我们在光伏发电、太阳能领域可能还比国外做得更好一些,推广得更好一些。

记者::刚才您说到的科技城项目,对于建筑来说我们不得不提到开发商,我们想知道,对开发商来说,目前绿色建筑最大的障碍是成本的问题,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呢?

陆泽荣:对开发商来说,开发商是盈利行为,在建造房屋的时候,如果要考虑市场接受,建造成本太高了,对价格可能会产生一种排斥的心理,实际上绿色建筑的建造成本和普通建筑的建造成本n比,从全生命周期来讲,绿色建筑的建造成本是很低的,当初的投入肯定很大,后面运行的费用肯定是很低的,这是绿色建筑的根本,如果说开发商要建一个高品质的楼盘,那对购买对象的要求就会很高,我们开发商如果不是打着绿色牌去盈利,而是按照我们的要求、标准来做绿色建筑,n觉得购买者接受高品质的建筑还是很多的,市场还是很广阔的,因为未来建筑提倡的就是品质建筑。

随着我国30年来经济的高速增长,将来的人对生活环境、生存空间的要求都是很高的,建筑的品质跟不上去,社会的进步可能就不是那么快。

记者:目前为止制定的绿色建筑方面的政策标准是全国范围之内的吗?

陆泽荣:关于标准,刚才周所长说国家出台了一些强制性政策,这也是推动绿色建筑的措施,关于标准这块,我们国家出台了一个国标,叫做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是设计标准,各地方省级政府也在出台地方标准,将来可能会出台施工规范,设计标准差不多定下来了,将来会有施工规范,用人规范,我们的绿色建筑建筑是按绿建筑(标准)建造的,在运营管理的时候也需要按照绿色建筑的标准进行管理,简单举个例子,手机带的功能不能用,这个功能就没有意义了,如果你想把它运用得很好,设计什么样,使用什么样,最后才能达到节省能耗、保护环境的效果。

记者:我们发现目前来说,市场上也会出现一些质疑的声音,说到绿色建筑,就认为是开发商为了骗钱或提高价格而打出来的概念,专家对于这个现象怎么看呢?

陆泽荣:说实话,这种声音我觉得是可以理解的,中国毕竟是市场经济,但有些开发商做的确实很好,做绿色建筑做得o的很好。

有些开发商做绿色建筑是为了提高品质,打品质牌,有些开发商可能是打擦边球,也想做好,万科等都在积极推行绿色建筑,并不全是为了盈利,盈利也是正常的,除了盈利之外他们也做了一些事,一是可能没有全部按标准做,二是可能不知道怎么做,这是关键问题,他想做好,不知道怎么做,当然,对于绿色建筑,各个国家都不一样,我国地域(广阔),温差大,(情况)不一样,怎么个做,有时候不是完全清楚,可能做的不是十分完善,一些似是而非的,对于质疑的声音,我觉得也是可以理解的,事实上就是刚才我讲的那些,大家都能够清楚,并且我们的国民应该全部了解绿色建筑到底是什么东西,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我们为什么要去发展绿色建筑,这个可能我们应该清,要知道,因为我们要想到后代的生存空间在哪个地方,他们怎么进行经济发展,如果我们还是按照现在建筑的能耗(发展),可能就是在杀鸡取卵,后代怎么办。

记者::刚才说到绿色建筑知识、概念的推广,我们知道近期两位老师发起的“中国绿色建筑产业专家论坛”即将于7月12号在清华大学举行,我想问论坛的初衷和想取得的具体成效是深入的?为什么想做一个这样的论坛呢?

陆泽荣:说实在的,就是要普及绿色建筑的思想,甚至我们想打造绿色建筑文化,还有就是让更多人去了解绿色建筑,让从业人员掌握发展绿色建筑需要的技能,专业知识,基于这种目的,我们举办这个论坛,这个论坛没有一点儿商业利益,完全是一种自发的,可以算是一种公益事业,我们号召行业里的顶级专家和比较优秀的从业者聚在一起共同探讨绿色建筑,将来中国要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路,当然,政府要有政策粘郑我们的行业有支持,我们的社会也要支持,所以我们做这个论坛的目的就是让更多人知道、了解、掌握这些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大概是这样。

记者::陆院谈到人才非常的积极。说到绿色建筑,我们关心的是绿色建筑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对我们的环境、生活会带来什么便利,我想问一个现实生活中的问题,绿色建筑能给大家带来什么,现在PM2.5太高了,推广绿色建筑以后会怎样呢?PM2.5会b降吗?

陆泽荣:下面我就谈一谈,从我国几十年经济发展来看,现在的建筑能耗高,这是一个产业链,它不仅仅是一个建筑放在那里,是上游的建材、建筑材料,这些材料在利用时能耗也很高,这是一个问题。

另外一个问题,现在我们的电力供应是用火电,烧煤,烧煤过程中会排放二氧化碳,会对空气形成污染,建筑材料在生产过程中也会形成污染,运输过程中同样也会形成污染,建造时也会进行污染,比如扬尘扬沙,北京做的还好一点,对工地形成了一种遮盖、封闭。

我们做绿色建筑,对老百姓直接的效应,首先我们采用绿色建筑标准来建造所有建筑物,从节材理念上来说,我们考虑的是怎样节约材料,少用材料,生产的少了;排放肯定就少了;第二我们也考虑能源供应方面,现在可以采用很多种方式能够让我们这种建筑成为一种被动式建筑,什么叫被动式建筑?除了水以外不需要外界任何供给,采光我们可以自给自足,用电可以自给自足,采暖也可以解决,自给自足以后,不需要外界供电供热,不需要了它就;生产了,不生产了不就降低污染了吗?中国经济发展这30年,因为需要,大量的生产、产能过剩也造成了环境污染的问题,我们准备和周所长联络一下,考虑到刚才说的被动式建筑,这种将来绿色建筑的发展方向就是自给自足,可以通过投射瓦片发电、风能发电,每个人的屋顶上都能有一;发电设备,能保证整栋楼的供电需求,制冷可以采取外向保温、隔热等手段来降低日常能耗,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起码需要十年。

记者::在这十年过程中,中国绿色产业将会面临哪些瓶颈呢?

陆泽荣:刚才我提到:“十二五”期间,我国绿色建筑的发展将从“启蒙”阶段迈向“快速发展”阶段。但不可否认,我国绿色建筑人才支撑、实用技能人才储备还与绿色建筑的快速发展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我认为,我国绿色建筑产业在发展过程中最大的瓶颈是:绿色建筑从业人员的整体职业素质。

要提升绿色建筑从业人员的整体职业素质,必须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一是更新我国建筑行业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观念,进一步提高对绿色建筑重要意义的认识;二是了解国际上对绿色建筑工作的政策和成就,学习中外绿色建筑体系和绿色建筑的经典案例,开阔眼界;

三是学习和了解我国对绿色建筑的扶持政策,并分析我国地域的差异性以及气候生态对建筑的要求和影响,加强实际操作能力的提升。

在绿色建筑人才培养上,相关部门应出台绿色建筑专业技术人才职业资格的考核制度,强制要求从业主体满足绿色建筑专业技术人才数量,实行绿色建筑专业技术人员持证上岗制度。

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通过几年的努力,开发出了《绿色建筑(咨询)工程师》职业培训证书,这是我国唯一的一个绿色建2从业者职业资格证书,目的是为我国绿色建筑人才提供统一的职业培训标准,有兴趣的从业者可以去了解下。

陆泽荣:培养人才需要从几方面进行激励,不要光把补贴给开发商了、给设计院了,实际上我们前两天还在探讨,比如你是一个设计师,给你一个普通的建筑设计,他是一个设计师,我给他一个绿色建筑的设计,相对于你们两个人出来的作品,可能就是一堆图纸,但他所耗费的精力相比(普通设偈Γ┛赡苁侨五倍之大,他要考虑诸多因素,普通建筑设计不用考虑太多,传统模式就可以了,他要考虑怎样节能、怎样节地、怎样节材,还要怎样节水,绿色建筑的总体设计规划里会动很多脑子来想问题,也许普通的建筑设计图纸是用很短时间做出来的,绿色建筑设计要花三倍时间才能俪隼矗还不一定能达到要求,因为这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做出来的(成品)不一定是很完美的,(普通设计)已经很完美了,绿色建筑的设计不一定很完美,从绩效考核的角度来讲,可能普通的绩效高,绿色的绩效低,他干了活还出力不讨好,这样就没有人去干了。

所以我们要拿出一部分专项资金,推动绿色建筑的发展,进行一些资金奖励,奖励在人头上,奖励到他们的头上,这是很现实的问题,真正0得着、看得见,让他们得到实惠,再来干这件事儿,我觉得这些事情应该去做,培养的时候国家要给一些钱,但浪费掉的钱放在人才培养这方面,我觉得比什么都强,建筑材料上浪费的钱能不能放在人才培养上去。

我们准备搞一个课题,16层以下的楼能不能在屋顶上(增加)发电系统,供应16楼的照明,以目前的技术,两层楼是可以的,通过太阳能、光伏发电,16层以下的楼能不能行,我们现在在考虑c屋顶上的发电设备如何提高功率,降低建造成本,将来每栋楼的屋顶上都能采取这种一对一的发电系统,把发电功率提上去,满足使用,那现在国家投资的大型水电站、大型风电站有很多,可以投一点给我们做研究,理论上完全行得通。

我们国家光伏发电产品在欧洲被人家反倾销,我们不卖给它行不行,那么便宜,我们把它全部回收过来国家自己用行不行,不卖给你行不行,我们投入大量的科技实力研r出屋顶上的发电系统,到时是不是国外也会来引进我们的技术,我们来做一些创造性的东西。

我们主要考虑的是绿色建筑不要光炒概念,现在有很多人说绿色建筑是在炒概念,这是不对的,我们努力在做,让绿色建筑落地,让市民、老百姓真正感受到绿色建筑给他们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东西。



标签:环境保护  秘书长  研究院  组委会  中国  

新闻资讯

本栏最新更新

本栏推荐

阅读排行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