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保存到桌面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中国发展绿色建筑一定要关注普通建筑

时间:2013-07-31 13:52:3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网络媒体   阅读:958  
内容摘要:现在我们的城市是钢筋混凝土和玻璃幕墙的森林,人类文明发展到了这一步,人类也可以以此为骄傲。然而它每天都在消耗着能源、影响着自然环境。能源是有限的,自然环境是脆弱的,我们必须走绿色建筑这样可持续发展的模式。那么绿色建筑如何实现环境保护?又将如何节约能源?与厥蟹⒄褂秩绾蜗嗷ト诤夏兀...
    现在我们的城市是钢筋混凝土和玻璃幕墙的森林,人类文明发展到了这一步,人类也可以以此为骄傲。然而它每天都在消耗着能源、影响着自然环境。能源是有限的,自然环境是脆弱的,我们必须走绿色建筑这样可持续发展的模式。那么绿色建筑如何实现环境保护?又将如何节约能源?与城市发展又如何相互融合呢?新华网邀请到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原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中国建筑学会绿色建筑专业委员会主任秦佑国、北\x00百高建筑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绿色建筑产业专家论坛秘书长陆泽荣做客,同网友交流如何发展绿色建筑,实现绿色中国梦。 
      [主持人]那现在的绿色建筑在我们国家的应用发展到了什么程度?从我们网友的感受好像是一些特别著名的建筑要建设的时候会说它是一个绿色建筑,或者说它在节能减排上有什么样的突破,会有这样的信息给我们,那么它真正来到我们老百姓身边还有多远的时间呢? 
      [秦佑国]恰l这就是我的观点,我这几年一直在说要关注普通建筑,目前在中国发展绿色建筑重要的不在于设计或建造一些高技术水准、高标准的建筑,用以宣示和示范,拿来和国外什么什么比,而是实实在在地去解决最广大的一般的住宅和普通建筑的问题。 
      例如冬天保温、夏天防热、自然通风、建筑隔声、垃圾怎么收集、供水怎么保障(水质保障、水压保障),如何降低采暖费用,还有太阳能热水器和建筑怎么结合等等。所以普通建筑量大面广,它对资源能源的消耗和对环境的影响那才是绿色、生态、节能的主体,同时它也关系到广大民众生活环境的这样一个民生问题。 
      所以你刚才网民反映一看就是高技术、高标准,这就是我们宣传上的问题,也是我们工作重心上的问题,我一直在呼吁中国发展绿色建筑一定要关注普通建筑,所以在技术策略上要抓主要矛盾,多采取被动式的方式,不能技术堆积,不能片面地去追求高技术,要针对各地的气候条件。中国南北气候条件很不一样,还有资源状况、技术经济发展水平,我们通过什么?通过建筑设计,通过建筑的墙怎么设计、门窗怎么改獭 
      还有像北方地区的朝向,冬天阳光可以晒进来,你把冬a能够进阳光,夏天能够把阳光挡在外面,这在长江流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就说要通过被动式措施,这样既保证了居住的健康和舒适,又降低了能耗和环境的影响,今天我们在这儿是在北京在播,但实际上是面向全国网友的,我觉得有一个地区是十分值得关注的,就是长江中下游地区。 
      这个地区我们中国计划经济下有采暖分区,它属于夏热冬冷地区,是不采暖的,也就是说计划经济时代不提供集中采暖。传统上居民也没有采暖措施,但是那个地方的冬天是很冷的,我就是那个地方的人,我是江苏人。冬天很冷,夏天又特别的热,所以我们称它为室内房间里的热舒适性是很差的。 
      那么随着经济的发展,因为这个地区又是经济发达地区,生活水准提高了,经济收入也高了,所以这时候居民对改善室内热舒适的问题就有了很高的诉求。所以像去年开人大尤其今年开人大那个地区的人大代表就提出要修改以前的规定,要提供集中采暖,但是它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但是你不提供居民们已经自发地在用,就是用空调呗,到夏天送冷风、冬天送热风,结果能耗大大增加了。

标签:清华大学  中国建筑  建筑专业  环境保护  新华网  

新闻资讯

本栏最新更新

本栏推荐

阅读排行

通信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1号诺德中心2期6号楼1201   邮编:100070 网站合作QQ:1658253059  电话: 13693161205 18501126985

绿建之窗网站已运行: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7284号  京ICP备14061276号-3 51LA统计